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9日傍晚,正在东京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同出席记者会。 9日傍晚,正在东京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同出席记者会。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9日清晨抵达东京,开启对日本为期两天的访问。对于中国人来说,这位女总理已经是北京的常客了,但对日本人来说,这还是她7年来首次访日。但“希望借默克尔一点光”的安倍政府没想到,默克尔到日本第一天就给他们上了一堂课:“正视历史是和解的前提”,她委婉地告诉日本要直面历史:“二战后德国能够幸运地被国际社会再度接受,是因为德国彻底与过去诀别”。

  她回顾了德国已故总统魏茨泽克在1985年发表的一篇演说。在那篇演说中,魏茨泽克将德国二战战败日称为“解放日”,并称“无视过去就看不到现在”。

  默克尔表示,尽管德国是二战爆发和大屠杀的责任方,但由于德国没有回避历史,因此获得了国际社会的谅解,而整个欧洲地区也从几个世纪的战争中汲取教训,并于1945年之后采取了和解态度。她也提到二战后德国和法国达成和解,是时代的一大成就之一:“如果没有我们的邻居的大度姿态,这(和解)无法达成。但更重要的是,德国有着实事求是面对历史的意愿。”

  不过,日本政府似乎还没有做好接受建议的准备。当天安倍政府在公开场合未对默克尔上述讲话作出任何回应,对于此前一天中国外长王毅在两会上有关历史问题的答日本记者问,日本内阁官房长官9日拒绝评论。【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田 泓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林鹏飞 冯国川】

编辑:SN064

相关阅读

日本人有多么迷信血型?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0%的日本人对此抱肯定态度,相信血型会决定性格。在日本需要填写的各种各种繁多的表格中,有大约85%的表格中印有需填写血型的空栏。可见,这日本人不光是关心自己的血型,更习惯通过血型判断别人的性格。

经费剩千亿与不能穷教育

可以肯定的是,在“教育剩千亿预算”的现实与“再穷不能穷教育”的口号之间,一直有一个很长的距离,这个距离就是阻碍社会进步和发展的那段距离,这个距离也正是政府大楼越建越豪华、公车改革步伐缓慢以及乡村小学校舍及桌椅很寒碜及校车难以普及之间的距离。

央企高管说起薪酬为羞答答

改革要进入“深水区”,要“啃下”更多的硬骨头,关键也就是要真正敢于碰触既得利益。从这个意义讲,央企高管在薪酬方面到现在都依然无法说清楚,经受不住公平和正义的考量,这也完全可以作为分析相关领域改革为何令人遗憾的一个重要切口。

嫖宿幼女被判强奸的未竟之问

嫖宿幼女被以强奸罪判刑,这是国内首例,破冰意义自不待言。不少网友仍不满意,认为量刑5年称不上“从重处理”。其实,不必太过纠缠量刑长短,更应该将目光聚焦于此案意义以及如何废除嫖宿幼女罪。

  • 纽约华人反对起诉梁警官示威游行(图)
  • 王旭明:全国两会的神提案请再少点
  • 为何有苏联百姓视德军为救星?
  • 张颐武:中文网络文学追上世界脚步
  • 哈韩综艺乱炖戏曲观众会买账吗?
  • 木子美:酒后乱性还能谈恋爱吗
  • 看尽日本武士社会整体风貌的城市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