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军事报道】10日,安倍未直接就默克尔的讲话置评,但他罕见地出席了“东京大轰炸”70周年纪念活动。1945年3月10日,美军对东京大规模轰炸,导致约10万人死亡。日本共同社称,安倍在活动上说,日本将把悲惨战争的教训铭记在心,尽全力为世界持久和平做出贡献。日本关西地区一名国际政治学者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此前日本首相一般不出席东京大轰炸纪念活动,今年安倍却出席,他表面上表示日本倡导和平,实际上是强调日本也是战争受害者”。

  安倍今夏将发表战后70周年首相谈话。据日本《东京新闻》报道,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9日晚要求安倍继承战后50周年时他所发表的“村山谈话”的表述,包括“对殖民统治和侵略的深刻反省及道歉”。村山还对记者说:“如不承认错误,中韩都会担心重蹈覆辙。”

  日本《每日新闻》10日称,东京9日举办“安倍谈话”研讨会。战后70周年谈话相关专家会议代理主席北冈伸一提出,安倍应在谈话中表明,“日本实施了侵略”,引起日媒广泛关注。 北冈伸一说,99%的日本历史学者都认为日本发动了侵略战争,日本应真诚谢罪。不过,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0日拒绝就北冈伸一的话置评,只是表示“将参考专家意见”。【环球时报驻日本、德国特约记者 李珍 青木 记者 谭福榕】

(原标题:安倍被指表面倡导和平 实际强调日本也是受害者)

编辑:SN064

相关阅读

国企腐败比国家机关更严重

国企腐败程度之所以比国家机关更严重,这是由国企的性质决定的。相对于民企私企而言,它的所有权是“国家”(全民的),它的负责人充其量是职业经理人。企业的兴衰存亡,对他们没有那么强的利害关系。

向富人征税的共识应尽早达成

其实,“向富人征税”的理念在法理上讲,符合权利义务统一的精神。美国思想家爱默生曾说,“税收与你获得的得益如影随形。”富人或者高收入者在这个体制中获得了高收益,应当向社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1千亿教育经费没花完说明什么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在政协会议教育界别的小组讨论会上,回应关于教育经费没有花完问题时称,2014年全国各级财政预算共安排教育经费2.4万亿元,实际支出是2.29万亿元,确实有1千多亿元没有花完。

嫖宿幼女被判强奸的未竟之问

嫖宿幼女被以强奸罪判刑,这是国内首例,破冰意义自不待言。不少网友仍不满意,认为量刑5年称不上“从重处理”。其实,不必太过纠缠量刑长短,更应该将目光聚焦于此案意义以及如何废除嫖宿幼女罪。

  • 3月9日这天真实的香港发生了什么
  • 美国对中国派兵海外反恐如此敏感
  • 哪些朝代羊肉成了当时人的任性选择?
  • 张颐武:中文网络文学追上世界脚步
  • 王学兵吸毒被抓三任妻子皆美艳
  • 求助:女人的身体是有记忆的吗
  • 看尽日本武士社会整体风貌的城市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