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检察官上月30日证实,德国之翼航空公司涉嫌蓄意坠机的副驾驶安德烈亚斯·卢比茨多年前曾被诊断有自杀倾向并长期接受精神治疗。

  这则颇为惊人的消息不免引人发问:一个想寻死的人如何成为一名商业航班飞行员,肩头还扛着上百名乘客的生命安危?航空管理部门和航空公司在遴选飞行员和监控其健康状况方面究竟有没有疏漏?

  想过死

  德国之翼航空公司4U9525航班3月24日在法国东南部阿尔卑斯山脉坠毁后,有关副驾驶卢比茨身心健康状况异常的消息不断见诸报端。德国西部城市杜塞尔多夫的检察官30日发表声明,证实卢比茨在取得飞行员驾驶执照前曾想过“自我了结”。

  “这名副驾驶……多年前因显露自杀倾向而长期接受精神治疗,”声明写道,但近些年,他在看医生的过程中没有表现出任何自杀或攻击他人的倾向。

  检方发言人拉尔夫·赫伦布吕克说,他们搜查了卢比茨位于蒙塔鲍尔镇的父母家及其在杜塞尔多夫的公寓,走访了他的亲朋好友,尚未发现任何能够表明卢比茨生前曾谋划蓄意坠机的证据。

  “无论是他的个人生活还是职业生涯,(我们)都没有发现引人注意的特别之处,”声明说,“进而解释他可能存在的动机。”

  空难发生后,卢比茨接连被曝出可能罹患抑郁症并饱受眼疾困扰。一些调查人员猜测,视网膜脱落、与女友分手等多重内外因素叠加,可能导致卢比茨不堪承受压力而情绪失控,最终酿成蓄意驾机撞山的悲剧。

  调查人员先前曾在卢比茨寓所发现多张撕碎的病假条。对此,检方发言人赫伦布吕克没有说明他请假的缘由,只强调没有证据显示卢比茨有任何“身体疾病”。

  监管难

  随着有关卢比茨的猛料不断被曝出,德国航空管理部门和德国之翼航空公司也被一步步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受到在飞行员招募和管理过程中把关不严、监管不力等诸多质疑。

  德国之翼航空公司的母公司德国汉莎航空拒绝说明其是否知道卢比茨的精神健康问题,但表示这名年轻的飞行员两年前上岗时通过了所有的医学检查。

  德国航空执业医师协会是专为飞行员实施健康检查的医生组织。这一机构说,标准的医学评估可能无法查出飞行员是否正承受严重精神疾病困扰,这并非医生没有尽到职责,而是这类疾病本身的特殊性会给普通医学检查带来不小的困难。

  协会负责人汉斯-维尔纳·泰希米勒告诉美联社记者,所有飞行员都必须接受包括心理评估在内的定期医学检查,但这类检查结果取决于受检人是否如实告知医生其自身状况。为应付检查,即便一个精神状态严重不稳定的人也可能刻意掩饰,蒙混过关。

  “你无法看到表象以外的东西,”泰希米勒说,“在欧洲,我们已经开发出一套非常完善的(检查)体系,而且我们中大多数人都认为这是最理想的体系。即便我们增加更多心理测试或调整检查方式,现状还是难以有所改变。”

  闫洁(新华社特稿)

(原标题:德翼副驾驶曾想自杀)

编辑:SN064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力挺楼价上涨不是好市长

当下我国不少地方提出“救楼市,就是就经济”。这个发展思路没错,因为房地产业堪称支柱产业之一,楼市兴,必然会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的发展。但须厘清,救楼市不等于挺楼价。楼价是由成本加利润构成的,岂能“空涨”?

读懂“死不起、葬不起”

殡葬费用高,不仅有数据支撑,更有民众观感。如果墓地变成了“法拉利”,有几人葬得?开法拉利的毕竟只是特例,用少数特例反击大众的普遍感受,有失公允。对于民众的合理诉求,职能部门有责任回应,更有责任满足。同时,还应该革除殡葬暴利,斩断其中的灰色利益链。

“阿富汗少女”与丝路经济带潜在政治风险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阿富汗少女》拍摄30年后的2014年,古拉却因为假造户籍身份再度登上多国媒体头版,因为巴基斯坦国家数据注册局终于有人注意到这张世人熟悉的面孔已经换了个名字沙巴特·比比。

频换校长,如何建设一流大学

哈佛大学建校以来,平均每位校长的任期约14年,查尔斯·威廉·艾略特担任校长一职时间最长:40年。耶鲁大学校长的平均任期也达14年,最长任期29年;普林斯顿大学校长平均任期也达14年,最长任期达31年。

  • 果敢枪声背后的彭家声是个什么人
  • 中美高官密谈为何让日本忐忑不安
  • 冷兵器时代兵种是否比武器更重要?
  • 王蒙:孔子希望建成斯文之国
  • 吴宗宪拒和解再度炮轰周杰伦内幕
  • 老公嫌我胖丢脸隐婚出轨多年
  • 亲历:携子夜游秦淮河的囧事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