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参考消息网4月16日报道 亚非会议(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峰会即将于22日在印度尼西亚开幕。15日从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处获悉,首相安倍晋三基本决定,在峰会上发表演说时将表明对过去战争的“反省”

  据共同社网站4月15日报道,预计安倍将强调战后日本作为和平国家走过的历程和今后为全球及亚太地区做出国际贡献的意愿,但可能不会提及“道歉”。

  有分析认为,安倍此举旨在获得曾被日军占领过的亚洲各国首脑的肯定评价,为今夏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铺路。不过,要获得围绕历史认识等摆出对决姿态的中韩两国的理解并不容易。

  这是自2005年4月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以来,日本首相再次在万隆会议上发表演说。小泉的演说遵循时任首相村山富市的战后50周年谈话,提及了过去的“殖民统治和侵略”并表明“深切反省与衷心道歉”。此后的战后60周年首相谈话也使用了同样措辞。

  报道称,安倍的演说将持续5分钟左右。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时值战后70周年,在亚洲各国领导面前不能不提及‘反省’。”安倍还将宣传日本通过政府开发援助(ODA)为有关国家的基建及灾后重建提供帮助,为亚洲的繁荣做出贡献这一点。

  安倍4月29日在美国国会发表的演说预计时长为数十分钟。他将结合两次演说的国际社会反响,努力着手拟定70周年谈话。安倍可能会把重点放在“面向未来”的相关内容上。

编辑:SN091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飙车与股市

听说,炒股时,法拉利和大盘更配哦。炒股买兰博基尼,对这条今晨出现在五大门户首页的消息,选择信还是不信?

东南早报为何给PX打马赛克

一家公开出版的报纸,在当地发行的纸质报纸上清清亮亮,更没有打上一点马赛克,而在网络上的电子报上却用马赛克“频闭”了,这不禁让人费解,让叫人不得不浮想联翩。

日本同性恋:幸福来得太突然

承认同性恋者的“民事伴侣关系”,到底对日本社会会带来怎样的影响,目前还难以预知的,因此,这个争论也显得有些单薄。但是,现在可以知道的是,涩谷区政府打响了同性恋者权利的第一枪,或者将来还有世田谷区政府和文京区政府也会加入,它们都会成为同性恋者的避风港湾

“一周一行”再掀内港骂战

感情这东西,是特首说不伤就不会伤的吗?“一周一行”打击水货客的效果还未曾显现,深港两地的网民就已经开启了激烈地骂战模式。香港网民:支持反水客!内地网民:对香港人也该“一周一行”。

  • 李开复:公务员等安稳工作很快会灭亡
  • 美国被撞伤夫妇:环球自行车旅行计划
  • 女子自称“臣妾”古代就有证据
  • 网络写作如何走在印刷机之前
  • 《万物生长》:上半身的《五十度灰》?
  • 已婚妇女如何控制好花痴情绪?
  • 在伊斯坦布尔吃传统土耳其餐(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