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频遭多国封杀专车服务路在何方

5月6日下午,Uber(优步)成都分公司被成都市工商、公安、交委等部门联合调查。这已经是Uber进入中国市场来遭遇的第二场调查风波。(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5月7日电(刘宇)5月6日下午,Uber(优步)成都分公司被成都市工商、公安、交委等部门联合调查。这已经是Uber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遭遇的第二场调查风波。不过Uber并非只是在中国遭遇“水土不服”,很多国家也对其亮起了红灯。

  海外之路坎坷

  据路透社报道,今年4月17日,荷兰检方宣布对Uber发起调查,怀疑其违抗法院禁令继续从事非法运营。而在此之前的数月里,欧洲多个国家已经对Uber亮起了红灯。

  2014年12月8日,荷兰一家法院下令禁止UberPOP打车软件的服务,法官称计程车司机无专业执照系违反荷兰法令,若Uber不立即停止该服务将被处以10万欧元的罚款。据新华社报道,美国优步荷兰分公司12月18日宣布,UberPOP在荷兰的注册司机首次提供用车服务时,可获得100欧元奖励。荷兰媒体认为这是在公然违抗法院的命令。但是Uber荷兰负责人解释称,这是为了吸引更多注册司机。负责人还指出,荷兰的法律程序还在进行当中,有了最终结果才能确定UberPOP服务究竟是否违法。而在此之前,如有司机被罚,Uber承诺替他们交纳罚款。

  Uber的海外之路除了遭遇法律瓶颈,自身的注册司机貌似也惹出不少问题。据《洛杉矶时报》2月3日报道,一名Uber司机因为涉嫌对女乘客进行性骚扰被调查。去年12月,同样因为一名女乘客使用UberPOP服务乘车时遭到司机强奸,印度新德里市政当局下令禁止Uber在当地运营。不过今年1月,Uber在提交无线电出租车牌照申请后,宣布恢复在新德里的运营。但是印度当局今年3月24日表示,Uber必须停止在新德里的运营,否则其申请无线电出租车牌照一事不会取得任何进展。

  加拿大多伦多市去年也对Uber发起了调查,认为Uber确实存在“真实而迫切”的安全问题,包括保险责任范围、司机背景审查以及车辆安全检测等。但是Uber负责人Xavier Van Chau对此说法进行了反驳:“所有通过UberX(UberX是指Uber的平价车型)与Uber合作的司机,都必须接受严格的背景审查,而且必须符合一定的标准才能参与到这个平台中。”Chau还指出,加拿大UberX平台上的每一次服务都附带责任保险,会对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进行赔偿。

  用户反应不一

  Uber自2010年在美国旧金山开始运营后,迅速获得很大影响力。但对于Uber接连遭到封杀,网友也是众说纷纭。

  4月30日Uber在广州遭遇审查当晚,由于很多Uber司机暂停接单,导致市区部分路段出现无车可用的情况。有用户反映,Uber确实缓解了打车难的情况,而且有时候价格还会低于出租车。

  5月6日成都审查被曝光后,有网友表示,好东西就会被市场接受,差东西就会遭到淘汰,人和机构都很难挡得住,Uber暂时被取缔没法用的话,真是可惜。也有网友表示,不合规的打车软件确实该受到惩处。但除了查处,政府难道不该解决打车难、拒载等问题么?

  无独有偶,美联社报道称,5月6日Uber宣布将停止在美国堪萨斯州的服务,因为该州出台新规要求专车服务公司的注册司机必须经过堪萨斯州调查局的审查,并在司机上线期间提供一份额外的汽车保险。有的网友抱怨称,这就是美国,Uber有什么问题呢,这法律真不公平。但是也有网友认为,Uber貌似以为他们能超越法律啊。

  围堵不是出路

  事实表明,无论是在外国还是中国,Uber这样的专车服务面临的问题是一样的。

  一方面是白纸黑字的法律条文,一方面是公众的出行需求,我们不能说监管部门做得不对,但也不能将这些专车服务全面叫停。对于政府部门来说,“疏”比“堵”或许更有效果,也更切合实际。不过对于Uber等专车服务商自身而言,想要在市场找到生存之地不是政府开绿灯就万事大吉了,加强自身监管、保证服务质量才是最有力的敲门砖。

  (编辑:周凤梅)

  (原标题:Uber频遭多国封杀 专车服务路在何方 - 中文国际 - 中国日报网)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酒店毛巾最能考验社会道德

记者发现酒店清洁人员用同一块“万能抹布”擦脸盆、浴缸、杯子和马桶。

算一算三公经费中的公车帐

近年来一般公务用车超编超标配置、被部级以下官员公车私用等“车轮腐败”屡见报端。改革后交通补贴或成替代,其会被计算在公车运行费、还是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津贴补贴中,目前在各部门预算中并未说明。

日本高龄犯人使监狱变疗养院

人口老龄化给日本社会带来了诸多问题。与此同时,高龄犯罪也引起了日本社会的关注。

霍营地铁新通道记官员懒政

“新通道”的建立,更像是一座耻辱纪念馆,让居民们永远不会忘记我们的个别部门的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他们到底有没有真的把人民群众的需求当回事……

  • 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游行被捕记(图)
  • 颜龄APP测贪官只是虚妄的网络狂欢
  • 邓颖超关于后事给中共中央的信
  • 孔儒文化塑造了一个非常平庸的民族
  • 《念念》:与自己心中的恶魔握手言和
  • 怎样鉴别男朋友是不是深柜
  • 中越边境神隐四日详细攻略(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