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5月9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政府拟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今年秋天联大期间提交一份有关安理会改革的新方案,核心内容是将常任理事国从现有的5个增加到11个,非常任理事国则由10个增加到14到15个。这与2005年日本、德国、印度、巴西四国(G4)的方案相比,增加了一个非常任理事国名额给非洲,目的是谋求大票仓非洲的支持。

  据日本《读卖新闻》5月8日报道,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明年是日本加入联合国60周年,安倍据此将今明两年定位在“具体行动之年”。以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目标,谋求联合国改革的主导权。首先是在本月内以G4的名义确定新的改革方案,待到秋天联大会议召开时作为联合提案提交。

  新方案对2005年的G4提案作出了修正。非常任理事国数量由当时的“14个”增加到“14到15个”,其中非洲国家的名额将从“1个”增加至“1到2个”。新增6个常任理事国这一点没有变化,从那些经联大无记名投票后获得三分之二以上支持的国家中选出。

  报道称,新方案在常任、非常任理事国数量方面与2005年非盟的提案相同。当时(G4)提案与非盟提案未能形成合力,安理会改革也最终受挫。非洲拥有的联合国成员数量已经达到54个,与非盟采取一致步调将是改革获得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

  但是(G4)围绕新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问题仍然与非盟存在分歧。日本的新方案建议将新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冻结15年,这是考虑到了美国反对新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但非盟主张新常任理事国应当与现有五大常任理事国一样被赋予否决权。

  日本政府的意向是先在G4内部达成一致,进而谋求非盟对于否决权等问题的理解。此外,新的理事国区域划分的名称也与2005年时有所不同,“亚洲”将改为“亚太”,“拉美”改为“拉美及加勒比”,照顾到了太平洋岛国与加勒比地区各国。

  要实现安理会改革,需向联大提交提案并获得三分之二成员国的支持,再由包括现有五大常任理事国的三分之二以上成员国批准修改联合国宪章。

  报道称,美国在4月28日日美首脑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再次表示支持日本入常,但对新方案的态度尚不透明。此外由于中国固守“亚洲唯一常任理事国”的立场,反对的可能性也很大。(编译/刘林)

(原标题:日媒:日本拟提交安理会扩大新提案 拉非洲支持)

  

编辑:SN146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酒店毛巾最能考验社会道德

记者发现酒店清洁人员用同一块“万能抹布”擦脸盆、浴缸、杯子和马桶。

算一算三公经费中的公车帐

近年来一般公务用车超编超标配置、被部级以下官员公车私用等“车轮腐败”屡见报端。改革后交通补贴或成替代,其会被计算在公车运行费、还是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津贴补贴中,目前在各部门预算中并未说明。

日本高龄犯人使监狱变疗养院

人口老龄化给日本社会带来了诸多问题。与此同时,高龄犯罪也引起了日本社会的关注。

霍营地铁新通道记官员懒政

“新通道”的建立,更像是一座耻辱纪念馆,让居民们永远不会忘记我们的个别部门的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他们到底有没有真的把人民群众的需求当回事……

  • 俄罗斯新坦克“阿玛塔”不够出色
  • 强震会否摧毁尼泊尔经济的未来
  • 司马迁甘心为之执鞭的旷世奇才
  • 邓丽君为何成为全球华人的歌后?
  • 《超能查派》:灵“机”一动萌闯人间
  • 罗西:千万别做“爱情吸血鬼”
  • 巴厘岛蜚声世界的文艺重镇(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