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右)会见到访的法国总统奥朗德。新华社发   5月11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右)会见到访的法国总统奥朗德。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法国总统奥朗德11日开始对古巴进行访问。这是一个多世纪以来,法国总统首次访问古巴。同时,奥朗德也成为美古两国启动关系正常化进程以来,首位访问古巴的西方大国元首。

  闪电访问就一天

  奥朗德当地时间10日抵达哈瓦那何塞·马蒂国际机场。古巴副外长罗赫略·谢拉前往机场迎候。

  奥朗德抵达古巴后对媒体记者说:“我怀着深厚的感情来到古巴,因为我是首个访问古巴的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同时,在古巴向世界开放进程中,我能成为首个来访的西方国家总统,这也具有象征意义。”

  他同时表示,法国和古巴两国人民具有“密切的历史关系”,法国愿成为古巴的“忠实伙伴”。

  古巴是奥朗德此次对加勒比海地区5天旋风式访问中的一站。访问期间,他将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举行会谈。对古巴结束访问后,奥朗德将于12日前往下一站海地。

  为西方打头阵

  法新社说,奥朗德此次访问古巴意在稳固并增强法国及欧盟在当地的经济利益。一旦美国取消对古巴的贸易禁运,欧洲企业在古巴将面临新的竞争对手。因此,奥朗德决定先行一步,抢在前面。

  奥朗德告诉媒体记者:“如果古巴人民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对外开放,法国愿在欧洲乃至西方国家中打头阵。我们要对古巴人民说,我们将站在你们那边。”

  奥朗德随行人员包括多名法国商界人士,他们分别来自法国航空公司、旅店连锁企业雅高公司和世界第三大葡萄酒商保乐力加集团等。这些公司早已在古巴开展业务,但希望进一步把生意做大。

  访问古巴期间,法国和古巴两国将签署多项协议。目前,这些协议内容没有公开。根据奥朗德的说法,这些协议将主要集中在贸易领域。

  >>背景

  去年外长已经访古

  早在美古两国去年12月启动关系正常化进程之前,法国等欧洲国家就已向古巴“示好”。去年4月,法国外长洛朗·法比尤斯访问古巴,法古关系告别30年的“冷淡期”。

  今年4月,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开启对法国等欧洲多国的“破冰之旅”。访问期间,法比尤斯表示,法国一直反对美国对古巴进行封锁,并努力促使美国将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上去除。

  欧盟虽不像美国那样对古巴采取长达50多年的制裁,但欧盟与古巴关系正

  常化之路也颇为艰难。1996年,欧盟制定对古“共同立场”,把古巴改善人权和民主化作为发展双边关系的先决条件,但古巴以“干涉内政”为由予以拒绝。

  2008年,欧盟与古巴签署联合声明,重启合作。如今,古巴已与部分欧盟成员国签署双边协议,但欧盟作为一个整体,仍维持着1996年的“共同立场”。只有欧盟成员国中对古巴持强硬立场的波兰和捷克改变态度,“共同立场”才能被取消,古巴才能与欧盟所有成员国达成一项新协议。

(原标题:奥朗德闪电访古巴)

编辑:SN064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落马二代”在加拿大

一些国内媒体出于种种目的,喜欢渲染“落马二代”在海外“惶惶不可终日”、“生活凄惨”,这种只是个别现象。大多数“落马二代”在贪官落马前早有准备,他们的生活虽远不如父辈“落马”前,却也远好过大多数普通移民、留学生。

媒体札记:胡温二人分别现身

上周四,最高领导人开启俄哈白之行,同一日,胡温二人一南一北分别现身。

国家规定是狗屁获赞有深意

任长春只是个小小的科长,处于行政序列中的末端,却居然有这样的底气,将国家规定视为一钱不值的狗屁。而且从网友“实话实说”的评论中,还不能仅仅将其视为一句屁话一笑置之,而是大有深意。

女司机致歉是网络监督的产物

在互联网诞生前,没有交警闯了红灯,可能也留不下多少把柄;没有行车记录仪,司机频繁变更了车道,事后他不认账我们也无可奈何。互联网时代,技术设备武装起来的网络监督,使“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变成了现实。

  • “落马二代”在加拿大生活凄惨吗?
  • 刘义杰:没必要揶揄朋友圈的母亲节
  • 战国风云:芈月传的原型秦宣太后
  • 《清平调》:文艺青年邓丽君青涩过往
  • 《复联》“寡姐”为何没拍单独电影?
  • 跨过坏男人尸体才能遇到好男人
  • 实拍:吸水烟的黎巴嫩女人(组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