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5月23日报道 日媒称,正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审议大会21日汇总出了部分最终文件草案。日本要求的呼吁全球领导人访问广岛和长崎的表述因中国反对被删除,未被恢复。日本外交遭遇了挫折。

  据共同社5月21日报道,日本政府代表团向相关国家非正式提交了一份让步方案,希望在不提及广岛和长崎地名的情况下促进“核爆受害地访问”。然而,最终文件草案中“核爆受害地访问”的表述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与“遭受核武器影响的人们和地区社会”进行交流和经验共享。中国可能未能接受日本的让步方案。

  审议大会闭幕前,与会者为通过力争实现“无核武世界”的文件而展开最后阶段的谈判。大会主席塔乌斯·费鲁基就核裁军这一焦点问题提交了修改后的草案,但对立点依然存在,文件能否通过需要和时间赛跑。

  共同社称,《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审议大会最终文件草案未将呼吁各国领导人访问核爆受害地广岛、长崎的表述写入其中。这对于欲在核爆炸70年这一关键节点就核裁军问题发挥领导力的日本而言,无疑是外交上的挫折。

  各国领导人访问核爆受害地是由来自广岛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审议大会首日演讲中提出的倡议,是日本极为重视的一项提案。

  日本政府紧急派遣次官级(相当于副部长)的外务审议官杉山晋辅前往纽约,欲通过加强代表团阵容来谋求更多成员国支持,与持反对意见的中国方面展开了交涉。日方还提出了不直接提及广岛、长崎地名的妥协方案,执著于在文件中写入“访问核爆受害地”,但最终仍未能如愿。

  另一方面,文件草案中加入了敦促各国与“遭受核武器影响的人们和地区社会”共享经验的内容,勉强表示出对核爆受害地的照顾。

  日媒:"核爆地访问"表述未能恢复日本外交受挫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日本当地时间8月6日早上8点15分,“小男孩”在广岛上空550米起爆,只有约1公斤铀-235进行了核裂变,6.6万人直接死于此次核爆。

  

  【延伸阅读】中方反对访问核爆地 菅义伟联合国发言针锋相对

  参考消息网5月20日报道 日媒称,围绕正在联合国总部召开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审议大会的最终文件,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20日在记者会上发言,以制衡反对恢复呼吁全球领导人等访问广岛、长崎核爆受害地这一日方提议的中方。

  据共同社5月20日报道,菅义伟说:“这与历史问题无关,正尽全力继续做出外交努力。”

  考虑到中国被指核战力情况缺乏透明度,菅义伟强调“正积极主张在文件中写入应确保核战力透明度、促进核武器削减谈判多边化等内容”。

  日媒:"核爆地访问"表述未能恢复日本外交受挫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日本当地时间8月6日早上8点15分,“小男孩”在广岛上空550米起爆,只有约1公斤铀-235进行了核裂变,6.6万人直接死于此次核爆。

  (2015-05-20 16:30:00)

  

  【延伸阅读】日本就访核爆地游说各国 中方:用受害淡化加害

  参考消息网5月20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副部级的外务审议官杉山晋辅18日出席正在纽约举行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审议大会的公开讨论,呼吁在最终文件草案中恢复日本提出的邀请全球领导人访问广岛、长崎核爆受害地的表述。中国对此强烈反对,双方展开了激烈交锋。

  据共同社5月18日报道,日本副部级高官出席NPT审议大会的谈判阶段实属罕见。邀请访问核爆受害地的表述曾一度写进最初的草案,但之后因认为该内容涉及历史问题的中国的反对而被删除。为此日本紧急派出杉山赴纽约,意在加强对相关国家的游说。然而,最终文件原则上需要全会一致同意方可通过,因此要恢复这一表述很困难。

  杉山在第一委员会(核裁军)公开讨论中发表演讲,强调称“为普及核武器将带来人道上的悲惨结果这一认识,访问广岛、长崎是最有效的”。

  但中国裁军大使傅聪强烈反驳称,希望日本在这一问题上不要再占用时间。韩国代表也以“与会议关系不大”为由对恢复上述表述持谨慎态度。杉山在演讲后向媒体表示,“不得不承认(要恢复这一表述)非常困难,我国不能让步”,承认正在与中国进行直接接触。

  报道称,中国认为日本试图通过强调核爆炸受害者形象来淡化战争“加害者”的身份,质疑日方的目的。

  (2015-05-20 09:31:20)

  (原标题:日媒:"核爆地访问"表述未能恢复 日本外交受挫)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日本互联网不按流量收费

在日本,手机连接互联网,虽然也有流量的收费标准,但用户基本选择的是“自助餐”式服务,没有多少钱包多少流量这一概念。即使是4G网络,无论加入哪家通讯公司,都能以超低价格获得“想用多少就用多少”的服务。

逼迫同学喝尿吃粪的孩子王

个头矮小,没权势背景,却能让全班同学臣服于他,为其役使,凭什么?凭手中掌握的一丁点权力?是也,非也。因为正班长小东权力比他大,也在他逼迫下喝了尿。

统战工作会议65年来首次升格

最近,中央又召开了一次重要的会议,中央统战工作会议。

总理为中国装备再“站台”

每次跟李克强总理出访,都是急行军,这次急行军行进到远在地球另一端的拉丁美洲。在巴西的两天时间里,李克强总理都去了哪些地方?见了哪些重要的人?做了哪些工作呢?

  • “打架能力”排行榜不靠谱很无聊
  • 陶短房:拉美在中美欧间的左右逢源
  • 清朝嘉庆时期王府的婚礼很虐人
  • 钱钟书在清华上学时横扫图书馆
  • 《于无声处》:关于信念、守候和爱
  • 无性婚姻对女人的伤害有多大
  • 阿根廷潘帕斯草原马背上的高乔人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