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社电 涉嫌贪腐的罗马尼亚总理维克托—维奥雷尔·蓬塔因膝盖手术告假一月,22日被反对党猛批。反对党称他是懦夫、借病出国躲避调查,声称要再次发起不信任投票。

  告病出国治疗

  蓬塔当天本应出现在罗马尼亚国家反贪局,听取关于自己涉嫌文件造假、参与逃税和洗钱等指控。但他只派出律师解释说,他打篮球时受伤了,正在国外疗养。

  蓬塔不久前在一场篮球比赛中左膝受伤,韧带撕裂,半月板和软骨损伤,15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一家医院接受膝盖手术。他21日在个人社交网站主页上留言说,虽然当天可以出院,但仍需28天左右的时间恢复,因此请一个月病假。

  罗马尼亚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说,蓬塔在出院后的一周时间里需要每天接受检查,随后还要接受为期两周的康复治疗。根据蓬塔的请求,总统克劳斯·约翰尼斯22日任命副总理加布里埃尔·奥普雷亚从即日起暂时代行总理职权。

  根据罗马尼亚宪法,总理可以请病假,但最长不得超过45天。

  或是政治考量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反贪局对蓬塔的调查已经让罗马尼亚陷入政治危机。蓬塔21日在社交网站上解释说,决定出国动手术,不是对本国医疗不放心,而是为了避开眼下国内纷乱的政治气氛,求得一份“清静和休憩”。

  不过,政治学家克里斯蒂安·帕伏列斯库说,蓬塔在国外动手术是经过“政治考量”,是一种策略,旨在争取时间。“蓬塔不会因为道德原因、而只会因为政治原因辞职,但这些因素还没有出现。”

  “蓬塔在政治上被削弱了。他现在赢得了一个月时间,但他会被推翻,或者会辞职,”帕伏列斯库说,“议员们正在准备替代方案。”

  被要求立即下台

  罗马尼亚主要反对党、国家自由党共同主席阿林纳·戈尔吉乌22日称蓬塔是“不顾国家形象的懦夫”、在欧洲联盟之外寻求“医疗避难”。

  一些人批评蓬塔选择到土耳其动手术。罗马尼亚一些精英人士有时会到这个寻求加入欧盟但一直未得到批准的国家求医问诊。

  戈尔吉乌早些时候还在社交网站上再次要求蓬塔立即下台,称总理“自行停职”的做法“毫无尊严”。

  国家自由党表示,正征集议员联署,准备再次对蓬塔发起不信任投票。

  >>背景

  蓬塔现年42岁,是罗马尼亚首名被检方要求接受刑事调查的在任总理。除了在担任律师和议员期间涉嫌伪造文件等,检察官还指控蓬塔担任总理期间涉嫌没有回避利益冲突。

  反贪局启动调查后,约翰尼斯要求蓬塔辞职,遭到拒绝。本月早些时候,反对党在议会提出一项议案,旨在褫夺蓬塔免受一些腐败指控的豁免权,被占据多数席位的执政联盟否决,针对蓬塔的对政府不信任案也没能通过。

(原标题:罗涉腐总理被批告病躲调查)

编辑:SN117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南京惨烈车祸你想要哪种真相

如果我们完全相信警方提供的信息,那么,之前的信息,就是充斥着虚假信息的新闻。我们当然可以将这种虚假新闻归结为,新媒体太快,那些所谓的目击者提供的信息不靠谱。可是,又有人会怀疑,目击者为啥要造谣警察在车中拿出“白色粉末”的细节呢?

南京惨烈车祸你想要哪种真相

如果我们完全相信警方提供的信息,那么,之前的信息,就是充斥着虚假信息的新闻。我们当然可以将这种虚假新闻归结为,新媒体太快,那些所谓的目击者提供的信息不靠谱。可是,又有人会怀疑,目击者为啥要造谣警察在车中拿出“白色粉末”的细节呢?

欠债14亿官员也许是大萝卜

据已经公开的信息表明,钟启章涉及债权人达82人,债务总额超过14亿元。这些债权人中不仅有多年亲朋旧友,还有政府部门的公职人员、信贷公司。按照官员的级别来说,钟启章这个县政府办副主任和珠三角产业转移园管委会主任,实际上也就是一个“科级干部”。

印度为何成假酒最严重的地方

在印度,最大假酒受害群体——贫困农民和“摩的”司机习惯于用饮酒麻痹自己,以忘记生活的不快,却又买不起真酒,于是用工业酒精勾兑的假酒便大行其道,这种假酒主要原料是甲醇,有些还掺入价格更便宜的燃料用酒精,穷人也能开怀畅饮,副作用则是失明甚至死亡……

  • 孩子真可以当私有财产吗
  • 吴钩:吃狗肉是一个什么问题
  • 一代名将冯玉祥为何皈依基督教?
  • 卢悦:你缺爱是因为把自己遗忘了太久
  • 《杀破狼2》不可阻挡的吴京
  • 已婚男写信劝小三放弃相亲
  • 古巴哈瓦那的一道风景线老爷车(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