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军警在海滩与武装分子发生激烈交火,一名武装分子被击毙,另一名被逮捕。C FP供图 突尼斯军警在海滩与武装分子发生激烈交火,一名武装分子被击毙,另一名被逮捕。C FP供图
萨莉亚·威尔逊和马修·詹姆斯。网络图片 萨莉亚·威尔逊和马修·詹姆斯。网络图片

  据新华社电 突尼斯著名旅游城市苏塞的一家酒店26日遭遇武装袭击。据突尼斯卫生部消息,袭击已造成37人死亡、36人受伤。

  据悉,两名武装分子当天中午乘坐橡皮艇从海上靠近沙滩,在“皇家马尔哈巴”酒店的沙滩登陆,随后取出武器对着沙滩上的人群扫射。

  目击者说,第一阵枪响后,远处的人还以为是鞭炮的声音。在意识到是武装袭击后,沙滩上的人群开始四散奔逃。两名武装分子随后进入“皇家马尔哈巴”酒店内部。突尼斯军警闻讯赶到后,与武装分子发生激烈交火。一名武装分子被击毙,另一名被逮捕。

  当天下午,突尼斯总统埃塞卜西和总理埃西德抵达遇袭的酒店,对惊魂未定的游客进行安抚。

  突尼斯恐袭枪手海滩挑选枪击目标

  突尼斯海滨城市苏塞发生恐怖袭击后,一些幸存者27日向媒体讲述了这段不堪回首的遭遇。按幸存者说法,枪手作案前在海滩上与游客说笑,有意“挑选”了一些受害人。 

  “挑选”受害人

  目击者回忆,枪手当时把枪藏在太阳伞下,假扮成游客,潜入海滩与其他游客说笑。一名目击者说:“他当时面带微笑,还和别人开着玩笑,和普通人看起来没什么区别。”

  根据这名目击者的说法,枪手这样做意在挑选枪击对象。“他在选择对谁开枪。对某些人,他就说‘给我滚开’,把他们赶走。他挑选的主要是游客,包括英国人和法国人。”

  这一说法与突尼斯官方给出的遇害者信息相符。突尼斯总理哈比卜·埃西德27日说,这起恐袭事件共导致37人死亡,其中大多数为英国人。

  埃西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死者绝大多数为英国人,其次是德国人、比利时人和其他国家的人。”他同时表示,遇难者还包括法国人。

  充电避劫难

  英国游客奥利维娅·利思利说,她和男友在这场恐袭中得以幸免,原因是她当时在酒店内给手机充电,没有按原计划前往海滩。

  “我们突然听到枪响,有人喊‘快跑’,然后我们四处逃散。枪声离我们如此之近,好像就打在我们身边一样。”利思利说,“我马上给父亲打电话,大声尖叫,‘我爱你’。父亲回答道,‘我也爱你’,然后为我祷告。”

  另一名游客约翰·约曼说,他担忧枪手会到酒店内继续发动袭击,便和家人一起用床做障碍物挡住门。约曼现年46岁,是3个孩子的父亲。他把酒店内的照片上传至网上,写道:“希望这能管用。我们把自己封锁在房间里。外面的声音像是枪战。”

  分析人士说,眼下正值斋月期间,袭击者选择在这一时段作案,是钻警力不足、安全防护薄弱的空子。而袭击针对外国游客,说明可能意在利用恐怖行为打击突尼斯旅游业,进而拖垮突尼斯经济。

  新华社特稿 张旌

  特写

  未婚夫挡子弹 爱侣得以重聚

  突尼斯政府27日说,发生在著名旅游城市苏塞的恐怖袭击事件已造成37人死亡,其中多数遇难者为英国人。同日,一名英国幸存女子向媒体讲述了未婚夫充当“人肉盾牌”救自己一命的经过。

  这名女子说,未婚夫身中4枪,倒在血泊前对她说道:“快走!告诉我们的孩子,爸爸爱他们!”

  所幸,经过救治,男子同样活了下来。一对爱侣得以重聚。

  身中四枪

  当事女子名为萨莉亚·威尔逊,现年26岁,来自加的夫。她和现年30岁的未婚夫马修·詹姆斯21日抵达突尼斯,准备在苏塞的四星级皇家马尔哈巴酒店度过两周假期,两个孩子留在家中。

  威尔逊说,事发当天早晨,她和詹姆斯像往常一场前往海滩晒太阳,全然不知一场惨剧即将发生。他们正享受阳光沐浴,突然听到枪声。

  “我只看到一名身穿深色衣服的男子,许多人中枪倒下。”威尔逊说。根据她的说法,面对枪手,詹姆斯化身“人肉盾牌”挡在她身前,被枪手击中四枪。

  她说:“他大声叫喊,全身血流如注。我尖叫起来。枪声不断响起,现场一片混乱。他对我说,‘快走!告诉孩子们,爸爸爱他们!’”

  “最勇敢的事”

  威尔逊说:“这是我见过最勇敢的事。但是,我不得不把他一个人留在那里,因为枪声仍在持续。我往回跑,跨过海滩上的一具具尸体,最终回到酒店。”

  恐袭过后,威尔逊前往事发海滩寻找詹姆斯,但两小时后仍未找到未婚夫踪影。最终,她得到通知,詹姆斯已被送往医院接受手术,所幸保住了性命。

  新华社特稿 张旌

(原标题:突尼斯酒店袭击37人死36人伤)

编辑:SN123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虚假大学为何成打不死的小强

虚假大学排行榜发布多次,上榜学校没有减少的迹象,反而有所增多,被曝光的虚假大学稍微换一个名字,制作一个新的网页又“重出江湖”,成为打不死的“小强”,原因在于,制作虚假大学的成本太低,监管处于灰色地带,以及社会存在对假文凭的旺盛需求。

工资指导线到底是给谁看的?

我们的平均工资年年在涨,我们的工资指导线却原地踏步,这种反差直接让笔者感觉到了统计部门与劳动部门之间的分歧是巨大的,甚至是完全分裂的。不过,退一步讲,因为工资指导线在现实之中没有什么实质意义,至于是不是原地踏步或下降也就并不重要了。

华裔科学家“经济间谍”迷局

去年10月1日,美国联邦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NOAA)雇员、华裔美籍科学家陈霞芬在办公室被FBI逮捕,并控以“窃取美国政府机密”等8项罪名,当时风传将获刑10年,但今年3月美国司法部宣布撤销全部指控且未做任何解释。

沉寂几月的打虎似有加速痕迹

肖天被查的惊喜还未过去,仅仅一天后,中纪委发布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乐大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原以为申报冬奥时,体育贪官先不动;原以为西藏民族地区特殊,贪官不会动;错了,肖和乐分别是十八大以来西藏和体育总局被调查的首个省部官员。

  • 专访马布里:我还可以再打两三年
  • 挖出“野鸡大学”屡禁不绝的老根
  • 曾国藩的“王道”为何救不了大清?
  • 叶开:我们要为什么打倒考试“状元”
  •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一生情痴
  • 相伴一生的伴侣都是相似又互补的
  • 徒步冰原探访万古冰河时代(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