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13.5万欧元——耐克给丘吉尔雕像穿球衣的举动,近日以判赔收场。

  英国《每日电讯报》今晨报道称,2011年9月19日,美国体育用品巨头耐克(Nike)为了宣传产品,把一件法国国家篮球队球衣,套在丘吉尔像身上。巴黎上诉法院于当地时间1日作出最终判决,因耐克和UBIBENE 两家公司未经雕像作者的允许就擅自使用其创作的丘吉尔雕像做广告,不但是侵权行为,并且玷污了雕像,故维持原判,这一官司也最终画上句号。

  法院上一次判决是在6月19日作出的,当时两家公司被当地法院判决分别赔偿67500欧元(约合46.45万元人民币),不过随后两家公司提出了上诉。

  给丘吉尔雕像穿球衣耐克创意惹官司

  法国巴黎有不少名人雕像,竖立于香榭丽舍大道的英国战时首相丘吉尔,是极少数非法国人雕像之一。

  报道称,耐克公司当时趁法国篮球队进入欧洲锦标赛决赛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机会,委托UBIBENE 广告设计公司,在巴黎香榭丽舍大道附近给3米多高的丘吉尔雕像穿上了法国国家篮球队9号明星球员托尼·派克的一件巨大的耐克牌球衣。

  当年,男篮欧锦赛上摘得银牌的法国男篮还与身穿9号球衣的丘吉尔雕塑合影。随后,雕像作者让·卡多以雕像用作商业用途,玷污雕像等理由,起诉耐克公司。

  报道称,法院判处美国耐克公司及负责宣传的公关公司U-BIBENE 赔偿13.5万欧元(约合92.9万元人民币)给让·卡多。

  丘吉尔像以青铜铸造,高约3.3米,1998年由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亲自揭幕。

  耐克引争议的广告

  2000年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禁播了一则耐克公司的广告。在这则广告里,田径女明星汉密尔顿遭受一个蒙面电锯杀手的追杀,九死一生。这则商业广告被批评家认为美化了针对妇女的暴力。

  2007年4月19日

  耐克公司名为“恐惧斗室”的篮球鞋广告,引起民众强烈不满。这则电视广告中的体育明星打败了作为中国形象的龙和武术大师。耐克公司随后迅速撤回广告并道歉。

  2013年在经历了沸沸扬扬的性丑闻及离婚事件后,37岁的美国高尔夫名将老虎·伍兹在帕尔默邀请赛夺冠并重返世界第一。

  在夺冠后的第二天早上,耐克引用了伍兹的一句话“夺冠就能搞定一切”作为广告语,这引起了很大的争议。有一部分人称,失败的婚姻以及一系列私生活丑闻证明,夺冠并不能搞定一切。

  编译/记者张洁清李志豪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韩雪看病爆粗口:医患谁更弱势

个别医患冲突确实是由于个别患者无知、蛮横导致的,但解决问题同样不是靠骂人或感化。根据以往的经验,冲突激化的关键,往往在于一些医院领导乃至主管部门的“维稳”思维。

周立波的“下限”在哪里

周立波会说点笑话,这不假。但笑话并不等于幽默,很多时候更接近滑稽。滑稽只逗人发笑,而幽默则是让你笑了以后能悟出几许道理来。那些只知道损人的笑话,算个什么道理呢?

谁让高分考生变得奇货可居

有招生组老师透露:一名考生家长得到北大承诺,可得2.5万元奖学金。然后以此向清华要价,得到4万元的许诺。又转头跟北大说,“清华承诺我们4万了,你们看着办”。如此循环往复,直到把孩子“卖出”一个满意的价格。

表彰优秀县委书记哪4人落选

这次评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经过了两次公示。前后加起来,总共有106名县委书记参加公示,最后102名获得表彰。那么问题来了,这落选的4个县委书记是谁?

  • 为何股市10%跌停却有人一天亏光100%
  • 让孩子们彻底断了“犯罪要趁早”念头
  • 清朝的文科状元与书法是什么样的
  • 徐皓峰:《道士下山》写过才知是逃亡
  • 谭飞:看到《我是路人甲》后半想掉泪
  • 木子美:受宠也是一门技术活
  • 乘热气球看卡帕多奇亚的外星地貌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