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晚,约3000名日本民众在东京举行“对安倍政权说不”示威活动,对安倍政权在安保法案等重大政策上无视民意的倒行逆施做法提出强烈抗议。新华社发   24日晚,约3000名日本民众在东京举行“对安倍政权说不”示威活动,对安倍政权在安保法案等重大政策上无视民意的倒行逆施做法提出强烈抗议。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今天是《波茨坦公告》发表70周年。当时,中美英三国发表公告,敦促日本投降,根除日本军国主义,是构成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基础文件。但今年5月日本国会党首辩论中,首相安倍晋三却声称没有好好看过《波茨坦公告》,拒绝承认这份文件对日本侵略战争的定性。

  国际问题专家表示,日本当局企图否认侵略历史,修改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是对以《波茨坦公告》为代表的国际法律文件的公然藐视,也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任意践踏,引起国际社会爱好和平民众的警觉和批判。

  专家呼吁,国际社会应敦促日本切实遵守《波茨坦公告》,防止日本军国主义卷土重来。

  安倍称没有好好看过《波茨坦公告》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金以林认为,无论1945年二战结束时日本政府签署的投降书,还是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时签订的《中日联合声明》,都清楚表明日本政府接受了《波茨坦公告》,某些日本政要的所谓公告对日本没有约束力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

  投降书明确表示,日本完全接受《波茨坦公告》,这意味着日本政府承认同盟国战后对日本的一切处置,包括限制日本战争权、对日本领土范围的界定及惩办战犯等全部要求,对构成中日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基础、维护亚洲乃至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意义。

  在今年5月日本国会党首辩论中,首相安倍晋三却声称没有好好看过《波茨坦公告》,拒绝承认这份文件对日本侵略战争的定性。

  “说到底是不能够正视历史。”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吕耀东说,日本国内修改和平宪法的动向,通过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并出台相关的安保配套法案,意图就是要放宽对武器的出口,扩充防卫力量以及海外派兵。

  “永久剔除军国主义,建立崇尚和平之政府是《波茨坦公告》的重要内容之一。安倍政权所作所为恰恰与《波茨坦公告》相关规定相背离。因此,日本政要对《波茨坦公告》视而不见,避而不谈。”吕耀东说。

  日前安倍内阁强推安保法案之举遭到日本国内的反对。日本绝大多数法律学者指出,在不修改现行宪法条文的情况下解禁集体自卫权、扩大自卫队海外军事行动涉嫌违宪。《朝日新闻》14日公布的民调显示,56%的日本民众反对安保法案。

  日方正视历史才能改善中日关系

  2012年日本政府对钓鱼岛非法实施“国有化”,侵害了中国领土主权,违背《波茨坦公告》相关规定,导致中日关系出现剧烈动荡。以安倍为首的日本政府高层在历史问题上开倒车,特别是参拜靖国神社更让中日关系雪上加霜。

  在1972年至2008年签署的中日四个政治文件中,日本表示正视历史,反省侵略战争。1995年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谈话,对侵略历史表示“深刻反省和诚挚歉意”,此后历届内阁继承这一郑重表态和道歉。但是,近年来日本国内出现一些历史修正主义言行,与《波茨坦公告》、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村山谈话精神相悖。

  “去年11月中日达成四点原则共识,同意本着‘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精神,克服两国关系政治障碍。但现实情况是,日本在历史问题上仍然有一些与之相悖的言行,对两国关系发展不利。日本政府能否在历史问题上发出积极信息,是改善中日关系的关键。”吕耀东说。

  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说,如果能把历史问题处理好,战后70年的这一节点将成为日本争取国际社会宽恕的机会;如果不能抓住这个机会,甚至开历史倒车,日本将为此付出更高的政治代价。

  “如果二战中的敌国放下历史包袱,从来不回避战争责任,我们也没有必要三天两头提历史问题。但如果不承认历史责任,三天两头参拜战犯,则需要我们认真对待。”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赵建文说。

  日本行径背离《波茨坦公告》

  据新华社电 二战结束以来,日本国内的一些右翼势力,一再对战后国际秩序发起冲撞和挑战。其主要行径表现在:

  1 修改教科书

  《波茨坦公告》要求战后根除日本军国主义。为制止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国际社会要求日本教科书必须记载对外侵略的真实历史。然而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日本右翼势力就试图修改教科书,掩盖侵略罪行。

  1958年日本文部省在审定教科书时,把侵略中国篡改为“进入大陆”。1982年6月文部省审定教科书时,把“侵略华北”和“全面侵略中国”等段落中的“侵略”改为“进出”,把南京大屠杀改为“占领南京”。此外,日本政府还撤换教科书中反映当年侵华日军暴行的照片,删除有关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的史实,甚至美化侵略战争,从根本上否认日本发动侵略战争和进行殖民统治的责任。

  2 参拜靖国神社

  《波茨坦公告》提出审判战犯。但是,1978年10月,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和两千余名乙级、丙级战犯作为“为国殉难者”进入靖国神社接受“祭祀”。

  1985年8月15日,以中曾根康弘为首的内阁大多数成员首次以公职身份正式参拜。1996年7月29日,时任首相桥本龙太郎也以“内阁总理大臣”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小泉纯一郎在任首相期间曾连续6年参拜靖国神社。安倍晋三上台后,不仅多次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还于2013年12月26日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首相公开参拜供有二战战犯亡灵的靖国神社,不仅违反了日本宪法规定的政教分离的原则,而且背弃了其宣布接受的《波茨坦公告》和相关国际承诺。

  3 挑战和突破“和平宪法”

  1947年施行的日本宪法因其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而被称为“和平宪法”。

  然而,获释甲级战犯、安倍晋三的外祖父岸信介1957年2月出任日本首相,当年8月成立“宪法调查会”,准备修改“和平宪法”。2003年6月,日本国会通过“有事三法案”,认定首相在危急时刻可不经过国会同意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

  2012年安倍晋三上台后,去年7月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内阁决议、今年4月修改日美防卫指针强化日美同盟、6月废除“文官统领”制度以及7月通过安保相关法案等,使日本战后以专守防卫为主的安保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和平宪法”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4 侵占钓鱼岛

  《波茨坦公告》第八条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可以领有之小岛在内。”而《开罗宣言》则规定: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四省、台湾、澎湖群岛等,必须归还中国。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日本政府不顾这一事实,多次纵容日本右翼分子登钓鱼岛、修建“灯塔”。

  近年来,日本在钓鱼岛的侵权行动日益凸显官方色彩。2012年9月,日本政府宣布对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实行“国有化”。2014年1月,日本政府要求各出版社将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写入教科书。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约架”怎与爱国扯上边?

 从挨打的侯聚森微博来看,他确实满嘴的“爱国言论”,但也不乏暴力语言。网友对“侯式爱国”并不感冒,对他因约架挨打反倒有点解气:“不是约架么?怎么就爱国了?”“明明是双方聚众斗殴,怎么就与爱国扯上边了。”

150中国工人何以被缅判重刑

最近一年,中缅关系明显降温。随着缅甸在国内开启改革,调整国家对外战略,缅甸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好转,与中国则距离拉远。这次153名中国同胞在缅甸被重判,中国政府面临双重压力,一方面必须以有效的外交成果安抚国民的情绪,另一方面又得恪守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外交原则。

“血站叫板郭敬明”体现什么

讨伐《小时代》电影的影评中,绝大部分只是站在影评的角度来分析的。或者批评其宣扬的理念,或者宣扬其不着调的情感桥段,但极少有从细节和常识角度来进行分析和评判的。而厦门血站站在专业角度对《小时代4》批判,却让我们看到了专业知识与专业精神。

高校抢生源乱象该好好整治了

在近年来的生源争夺战中,一些高校无视教育部的规定,屡屡侵犯考生的权益。虽然生源争夺战乱象纷呈,但从没听说哪所高校因此受到处罚,而权益受损的考生也很难讨个说法,这是让人匪夷所思的。没有牙齿的规定难免形同虚设。

  • 李银河:优衣库不雅视频事件点评
  • 哪些国家元首将参加9月3日阅兵观礼
  • 晚明娱乐圈的姐妹花是什么样子的?
  • 神医扁鹊为什么会有“六不治”?
  • 《捉妖记》票房神话的“幕后黑手”
  • 赌气分手不如先模拟一场离婚
  • 闻名世界的斯里兰卡高跷钓鱼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