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蒂斯·程(左一)生前与家人的合照。 柯蒂斯·程(左一)生前与家人的合照。
凶手照片。 凶手照片。
警方封锁枪击现场调查。 警方封锁枪击现场调查。

  死者58岁 是来自中国香港的移民

  凶手15岁 疑似发动“独狼”式袭击 已被击毙

  当地时间2日下午4时30分左右,悉尼“卫星城”帕拉马塔的新南威尔士州警察局总部发生枪击案。现年58岁的华裔警察柯蒂斯·程(音译)下班走出警局总部大楼,被一名15岁中东裔少年从背后很近的距离朝他开枪,当场身亡。少年随后被赶来的警员击毙。

  警方称,根据现有证据,可以认定凶手有“政治动机”,构成恐怖主义行为。(新华社)

  新华社电 澳大利亚官员3日说,前一天发生在悉尼市西郊的枪杀警察案关联恐怖主义,凶手是一名未成年男子,来自中东国家,疑似发动“独狼”式袭击,被当场击毙。

  案件2日下午4时30分左右发生在位于悉尼“卫星城”帕拉马塔的新南威尔士州警察局总部。遇害警员名为柯蒂斯·程(音译),58岁,新南州警局文职警员。

  新南州警察局长安德鲁·西皮奥内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凶手15岁,是伊拉克库尔德族人,出生在伊朗。

  案发时,柯蒂斯·程刚下班,正走出警局总部大楼,凶手突然从背后很近的距离朝他开枪。西皮奥内说,柯蒂斯·程似乎没有注意到这名少年便被打死。

  澳大利亚媒体援引目击者的话报道,凶手杀人后,没有离开,而是挥舞手枪,呼喊宗教口号。这名少年随后朝赶来的3名警员开枪,在交火中被击毙。

  西皮奥内说,凶手是蓄意袭击,直接对准遇害警员开枪。警方尚未完全了解这名少年的情况,但根据现有证据,可以认定凶手有“政治动机”,构成恐怖主义行为。

  香港移民有一子一女

  柯蒂斯·程在新南威尔士州警局财务部门工作了17年,担任会计,与妻子育有一男一女,均已成年。澳大利亚全国广播公司援引警方消息源报道,柯蒂斯·程是来自中国香港的移民。

  “他很招人喜欢,与我们工作了很长一段时间。我印象中从没听到有人说柯蒂斯的坏话。我们会怀念他。”西皮奥内说。

  “柯蒂斯受到同事赞赏和尊敬。他里里外外都是一位绅士,”西皮奥内说,“发生的这一切令人震惊,对所有与他共事过的人、对我们全体警队成员来说,这都是一个非常悲伤的时刻。”(胡若愚)

  新闻分析

  澳未成年人极端化

  新华社电 警方尚未公开这名少年的姓名。西皮奥内说,他此前并不在警方关注的涉恐嫌疑人名单中,也没有犯罪前科。案发前,警方没有接到任何袭击警告。

  西布奥内说,凶手家住帕拉马塔,警方正重点调查他如何获得手枪。警方已经连夜找他的父母问话。

  受极端组织蛊惑

  最近一年多来,澳大利亚发生一系列涉及未成年人的本土恐怖主义犯罪。去年9月,一名18岁男子在墨尔本用刀刺伤两名反恐警察后被击毙。今年5月,警方在墨尔本逮捕一名17岁少年,指控他策划引爆3个自制爆炸装置。

  今年4月,警方逮捕数名未成年人,指控他们受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蛊惑,企图在退伍军人日纪念活动时袭击警察。这一恐怖阴谋由一名当时不满15岁的英国少年在英格兰西北部的家中策划。

  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3日说,年轻人的极端化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难题,澳执法部门正设法应对。2日的袭击是“一次令人震惊的犯罪,一次冷血的谋杀。令人倍感震惊的是,袭击者竟然是一个15岁的男孩。”

  “这充分说明家庭、社区、领导人应当非常关注年轻人是否正在变得极端化。”

  新南威尔士州州长迈克·贝尔德说,这起悲剧将促使人们反思,为什么一些这么年轻的人却犯下如此可怕的罪行。

  特恩布尔同时呼吁团结,“我们不能诋毁整个穆斯林族群,因为发生的事情实际上是一小撮暴力极端主义者干的”。贝尔德也说:“我们不能让这样的行为分裂我们,不能让仇恨压倒我们的理智。我们必须团结起来。”

  国内恐袭风险上升

  澳大利亚去年加入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合阵线,相继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参加空袭行动,国内恐怖袭击风险随之上升。去年12月,来自伊朗的移民曼·哈龙·莫尼斯持枪闯入悉尼市中心一家咖啡馆。劫持10多名人质,与警方对峙将近17个小时后与发起强攻的警方交火,被击毙。澳政府担心,一些澳大利亚公民偷偷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加入“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回国后可能发动恐怖袭击。(胡若愚)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北京的年轻人为什么不去天津

我相信,天津一定不会只想接纳那些大红门和动物园批发市场的商户们。如果天津是开放包容、安全自在的,那些在北京睡地下室、吃盖饭、拿微薄工资的年轻人,有什么理由不去天津?

故乡的“沦陷”或是历史进步

说到底,抒写乡愁不能是无病呻吟,最重要的是,一要帮助那些被社会转型无情“遗弃”的人(好比有了数码技术,制造胶卷的人必须改行求生,他们没犯任何错);二要努力搞好“三农”的现代化建设。

这样的学生,我们能容忍吗?

其实,创新并不只限于科技,财经、政治都需要创新。中国这几十年的发展模式,也是我们创新的结果,是我们“摸着石头过河”创造出来的。除了要有能接受创新的心态,我们是不是还应该有敢于试错的勇气。

奇葩母夜叉为何能在领导岗位

奇葩的故事还有很多,说多了于有些人是眼泪,于有些人是火气,于有些人是笑料,而于我的则更多是困惑不解:群众口碑如此差,为什么她还能够在领导岗位上一做再做?

  • 徐静波:日本绝症美女临死前都忙什么
  • 刘义杰:不应该让抱尸示众的医生寒心
  • 杨贵妃有哪几大绯闻男友
  • 伟大的作家都是上帝的私生子
  • 台湾娱乐圈简直就是近亲繁殖
  • 《港囧》性心理:偷不如偷不着
  • 勾人食欲的桃胶五花肉做法(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