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25日08:47 微天下

分享
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出席开幕式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出席开幕式

  当地时间5月24日下午,北京论坛首届海外分论坛“北京论坛(2016)·伊斯兰堡”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正式开幕。此次海外分论坛应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和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邀请,由北京大学、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丝路文化发展联合会、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共同举办。来自中国和巴基斯坦的知名专家学者将会就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问题在接下来的两天展开对话,共同回顾中巴两国建交以来走过的65年辉煌历程,展望人类命运共同体下中巴关系发展的新方向和新契机。

  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Mamnoon Hussain)、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主席穆赫塔尔·艾哈迈德(Mukhtar Ahmed)、巴基斯坦现任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Masood Khalid)、巴基斯坦中将参谋长兼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校长穆罕默德·阿格哈尔(Muhammad Asghar),以及对中巴经济、政治、文化关系研究颇有建树的50余位外方代表及中国驻巴大使孙卫东,丝路文化发展联合会会长耿焱,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北京大学荣誉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前校长张信刚,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北京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唐孟生、北京大学人口所所长郑晓瑛,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段晴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武常歧,北京大学国际传播战略研究院院长程曼丽、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胡鞍钢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上海国际关系研究所、国防大学、四川大学南亚研究中心等多家学术机构的四十多位中方代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共叙中巴友谊,加强文明对话

开幕式开幕式

  此次海外分论坛以“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中国与巴基斯坦”为主题,秉持北京论坛“推动亚太地区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促进亚洲、太平洋地区乃至世界的学术发展和社会进步,进而为全人类的发展与繁荣做出贡献”的宗旨,围绕中巴两国的过去、现实与未来展开全面探讨。中巴两国同处亚洲政治文化中心,交往历史悠久、关系密切;建交以来,在全球化的政治经济格局下,两国在维护亚太地区安全稳定、打击恐怖主义方面,有着广泛的战略利益,两国关系平稳发展;“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等国家战略提出后,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命运更加紧密相连,加强两国间的文明对话,对于共同传播东方智慧,弘扬亚洲价值有重要帮助。本次论坛的召开,是中方对加强两国人文交流承诺的落实,是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成果,也是两国对实现“新文明观”美好愿景的共同推动。

  顺应多元文化,持续互鉴互进

开幕式开幕式

  论坛于5月24日下午在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开幕。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顾问、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智库主席阿梅尔·哈什米(Amer Hashmi)和北京大学李岩松副校长致欢迎辞。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主席穆赫塔尔·艾哈迈德,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朱善璐,以及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校长穆罕默德·阿格哈尔在开幕式上发表了主旨演讲。他们分别从不同角度出发,回顾了古老的巴基斯坦文明以及中巴友好交流的佳话,强调了开展人文交流和对话的必要性,指出了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客观现实,世界各个国家和民族文化的优质方面,应借着经济全球化大潮而多元发展,在历史长河中持续交融,才是未来世界文化形成的唯一途径,也是各国在二十一世纪文化建设中应具备的文化自觉。

  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首先对中方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侯赛因认为巴基斯坦成为北京论坛首次海外举办地具有非常深刻的意义,中巴关系是世界双边关系的典范,希望此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能更好地促进双边关系的发展。

朱善璐致辞朱善璐致辞

  朱善璐书记在致辞中提到,“我们不应以文明冲突论的角度来看文明,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客观现实。文明之间没有高下之分,应该彼此尊重、相互学习,这是文明交流对话的根本前提。文明共同体需要不同文明之间进行沟通与互动,中巴两国应该把良好政治关系转化为人文交流的动力,打造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友好合作的样板。北京大学将以此次伊斯兰堡论坛为起点,推进中巴高校更进一步的合作与发展。”

  深入交流对话,探索发展之路

巴基斯坦中将参谋长兼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校长穆罕默德·阿格哈尔(Muhammad Asghar)巴基斯坦中将参谋长兼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校长穆罕默德·阿格哈尔(Muhammad Asghar)

  在持续三天的论坛中,两国学者将就中巴区域关系、文化、外交、建设和发展等问题展开深入对话:回溯两国友好往来历史的“中国文化与丝绸之路”,探讨中巴深入合作的“丝绸之路与中巴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与城乡人口统计学的重要意义”、“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交通、基础设施、后勤建设对‘中巴经济走廊’的支持”,以及关注全球和谐与共同发展的“为了一个多极化的世界:中国的视角”、“中国和世界经济”等议题。通过全体大会,小组讨论,圆桌会议等多种形式,中巴两国学者专家将发挥个人研究专长,为文明间的交流和共同发展与繁荣积极建言献策。

  开幕式最后,中巴领导共同见证了《中国和巴基斯坦,真诚的朋友》新书发布。

  2016年恰逢中巴建交65周年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实施的关键之年。这次海外分论坛,是北京论坛创立12年来首次在异国和异地举办,也是北京论坛主动走向海外,和其他文明开展对话的一次重要尝试。在中巴两国学者们的共同努力下,此次北京论坛海外分论坛将为纪念中巴建交65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贡献力量,为推动东北亚与南亚之间的经济互惠、政治互信、人文互动以及学术繁荣注入新动能。

  (新浪国际 文晶 韩旭阳)

  附:北京论坛介绍

  北京论坛是经中国国务院和教育部批准,在北京市政府的指导与支持下,由北京大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联合主办的国际性学术会议,自2004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2016年5月将举办第一届北京论坛海外分论坛。北京论坛的宗旨是通过推动亚太地区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促进亚洲、太平洋地区乃至世界的学术发展和社会进步,进而为全人类的发展与繁荣做出贡献。

  北京论坛是以倡导文明和谐为中心的国际性学术论坛。论坛以北京雄厚的文化底蕴为依托,在介绍和发表世界高水平学术成果的同时,借鉴并吸收世界范围内的高水平研究成果,推动亚太地区的学术发展,凝聚世界范围的研究力量。经过十余年成长,北京论坛已发展成为世界范围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准的学术论坛。(新浪国际  文晶 韩旭阳)

责任编辑:陈智勇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杨绛生前曾表示:去世后不开追悼会
  • 麦当劳消毒水中毒事件拷问食品安全
  • 古代皇帝的反腐招数:三种迥异的思路
  • 杨绛: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
  • 10年后,小雪成网红脸,刘星成痞子男
  • 木子美:网恋真的一定会“见光死”吗
  • 出行要划船的童话般日子(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