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01日01:19 北京晨报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伊拉克政府军总攻IS要塞

近日,在伊拉克费卢杰市郊,支持伊拉克政府的什叶派民兵组织“人民动员组织”军事人员进入掩体。新华社发  近日,在伊拉克费卢杰市郊,支持伊拉克政府的什叶派民兵组织“人民动员组织”军事人员进入掩体。新华社发

  伊拉克官员5月30日证实,政府军当天开始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最靠近首都巴格达的主要据点费卢杰发起总攻,试图夺回这座落入极端组织之手两年多的重要城市。这被外界视作伊拉克政府军迄今对“伊斯兰国”发起的“最大战役之一”。

  三面围困IS

  此次行动的总指挥阿卜杜勒-瓦哈卜·萨阿迪中将说,在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和伊拉克空军空袭掩护和地面炮击支持下,伊拉克最精锐的反恐作战部队5月30日凌晨开始向费卢杰市区挺进。

  “反恐作战部队、安巴尔(省)警方和其余政府军凌晨4时(北京时间9时)开始从3个方向围攻费卢杰,”萨阿迪说,“‘伊斯兰国’有抵抗行动。”

  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报道,政府军下设的一支精锐支队当天中午攻下费卢杰外围一处警察局建筑。

  伊拉克官员介绍,伊政府军一周前就启动夺回费卢杰的行动,但只是在城市周围打击“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致力于收缩对这座城市的包围圈,至5月29日已控制费卢杰外围80%区域;30日,政府军对费卢杰市区发起总攻。

  平民处境堪忧

  费卢杰位于巴格达以西约65公里,是“伊斯兰国”距离首都最近的据点,也是这一极端组织在伊拉克西部硕果仅存的两个主要据点之一。另一个据点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也被视作“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首都”。

  根据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和伊拉克方面的情报,费卢杰是“伊斯兰国”近期对巴格达发起自杀式袭击潮的“基地”,现由约1000名武装人员据守。

  一些分析师认为,费卢杰之战将成为迄今伊拉克政府军打击“伊斯兰国”的最大战役之一。不过,由于这座城市内仍有约5万平民,据信缺乏水、电和医药等基本生活物资,恐怕会成为“伊斯兰国”的人盾,将战斗拖入“持久战”。

  不愿公开姓名的伊拉克官员说,政府军控制的一个费卢杰外围小镇近期陆续收留了从费卢杰逃离的平民。这些平民为了躲避“伊斯兰国”的监控,只能趁着夜色逃离费卢杰,徒步跋涉数小时,抵达政府军控制区时已经疲惫不堪。

  “我只能决定冒险出来,”40岁的费卢杰市民艾哈迈德·萨巴赫安全逃离后说,“我要救我孩子们的命,不然得和他们一起死。”

  ■新闻观察

  “伊斯兰国”日渐式微

  近期,“伊斯兰国”在巴格达及其周边地区频繁发动自杀式袭击。一些分析师认为,在据点被围困的处境下,这一极端组织只能通过单兵作战式的自杀式袭击来试图分散政府军注意力。

  回顾过去两年多时间,“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影响力经历了兴盛到衰落的逆转过程。

  2014年1月4日,“伊斯兰国”从政府军手中夺下费卢杰及拉马迪部分区域,由此宣告伊拉克自2003年以来首次丢失主要城镇控制权;此后,不少地区的政府军大规模溃败,同年6月失守第二大城市摩苏尔,不久再丢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故乡提克里特;8月,美国宣布对伊拉克境内“伊斯兰国”发动空袭,不久推动成立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

  2015年,政府军和“伊斯兰国”互有攻守,伊拉克政府军在“国际联盟”空袭支持以及与伊朗关系密切的什叶派民兵武装支援下展开有效反击,3月夺回提克里特;5月,“伊斯兰国”全面控制拉马迪;下半年,政府军开始不断收复失地,而“伊斯兰国”也因在法国发动系列恐怖袭击而招致更多军事打击;同年年底,政府军收复拉马迪。

  2016年,伊拉克政府将收复费卢杰和摩苏尔这两座“伊斯兰国”最后据点作为主要目标,称年内“解决战斗”,但美国方面态度相对谨慎,认为可能到2017年上半年才能全面收复上述城市。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桥本隆则:奥巴马为何要来广岛
  • 导师的致命实验:叫声“老板”太沉重
  • 三国时期神秘的蜀汉特种部队是啥样的
  • 公元1874:谁说音乐不应该有政治?
  • 亲历戛纳电影节:天天扎堆看黄片
  • 为什么女倒追男的爱情不容易成功?
  • 昆山挂壁公路:悬崖上的一条天路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