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25日17:27 微天下

分享
杜特尔特的系列反美言论,让安倍政府心里没底。杜特尔特的系列反美言论,让安倍政府心里没底。

  “心里没底”的安倍政府

  在访问中国,宣布要和美国“分手”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回国修整了两天,再次踏上他的东北亚旅程,这次的目的地,是中国的邻国——日本。

  对日本从25日持续到27日的访问是杜特尔特今年6月上任以来访问的第一个西方发达国家,而他本人也被日本媒体视为“亲日派”。

  尽管如此,同杜特尔特的前任阿基诺三世去年6月访日相比,这次菲律宾总统访日的“氛围”明显有些不一样。日本媒体称,安倍政府的心里“没底”。

  去年6月阿基诺访日时,菲律宾正在南海问题上大肆炒作,要将这一双边问题闹到国际社会,向中国施压。而这正与安倍政府的对华策略“不谋而和”。

  在这次为期四天、也是阿基诺三世在任期间第六次对日本的访问中,这位亲美总统大谈菲律宾与美国日本的铁杆关系,称与日本的关系可以与美国的“战略关系”等同,要与日方联手施压中国,甚至大放厥词,将中国比作“纳粹德国”……

杜特尔特的前任阿基诺三世曾经6次访日。因为他的亲美立场,也与安倍政府相交甚好。杜特尔特的前任阿基诺三世曾经6次访日。因为他的亲美立场,也与安倍政府相交甚好。

  但短短一年半之后,情况发生了变化。

  被称为“菲律宾特朗普”的杜特尔特上任后,遂开始出乎意料地向美国开炮、向西方开炮,包括奥巴马在内的美国高级官员,几乎都被他以恶毒的言辞骂了个遍。在访问中国的时候,甚至公开宣称,要和美国断了军事和经济联系。

  杜特尔特的大嘴,让安倍政府有些尴尬了。

  日本媒体在两天前发表文章,分析安倍政府对杜特尔特的复杂心理。

  报道说,在阿基诺时期,作为日本针对南海问题的应对措施之一,日方一直力图与菲律宾展开合作。“但杜特尔特上台后力捧中国而斥责美国,安倍方面难以摸清其背后真实想法”,而这次必须在这一不明真相的情况下与其展开对话。

  报道称,日本联手美菲以制衡中国的日本“对华包围网”构想出现动摇。

安倍想借这次访问,劝满嘴跑火车的杜特尔特回头。安倍想借这次访问,劝满嘴跑火车的杜特尔特回头。

  安倍要劝杜特尔特“回头”

  日本上下都有同样一个问题,杜特尔特到底是怎么想的?

  “对于(杜特尔特的)各种发言,存在着各种评价。希望通过直接对话,沟通想法。”21日,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记者会上就日菲首脑会谈的预期给出了上述说明。

  此外,对日本一直很“关切”、但被杜特尔特称为“一张纸”的南海仲裁问题,日方也打算在会谈中直接询问杜特尔特的真实想法。

  25日,在杜特尔特访问日本的当天,岸田再次强调,对杜特尔特之前的各种言论,必须要直接向杜特尔特问个清楚。“直接听取杜特尔特的想法,这很重要”。

  岸田还说,日本与菲律宾的关系稳定直接关系到“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和平、安定和繁荣”。言下之意,菲律宾不能在阿基诺三世的道路上走太远。

  岸田称,他将在25日晚设宴招待来访的杜特尔特,与后者就南海问题交换意见。

  日本共同社称,不仅在与中国相关的问题上,杜特尔特敌视美国的发言也令日本政府感到烦恼。对于在北京声称“将与美国分手”的杜特尔特,共同社援引日本外务省官员的话称:“这是让人为难的发言,难道没有想过美国从东亚撤退将引发问题吗?”

  文章称,安倍方面有意设法阻止杜特尔特继续走“反美亲华”路线。因为外务省方面感觉到“杜特尔特对日本有着良好的印象,期待开展经济合作”。

  据分析,安倍可能会在26日与杜特尔特的会谈中阐述自身的安保观,即包括美国在内的三国合作对于亚太地区和平来说不可或缺,并努力劝说杜特尔特不要抛弃美国,靠近中俄。此前杜特尔特称,他要向中俄买武器,甚至要与中俄举行联合军演。

  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24日透露,安倍晋三还将要求杜特尔特修复因其多次对美敌视发言而出现矛盾的美菲关系。

  日媒体援引分析家的话称,这实际上是告知日方对此表示关切。因为日本政府认为:如果菲律宾加速“远离美国”,那么谋求在南海军事基地化的中国将受益。

  安倍还计划再次提及似乎被菲律宾“遗忘”的所谓南海仲裁问题,共同社报道,他在会谈中提及这一原本非法的“仲裁结果”,并告知杜特尔特日方的立场是“相关国家有必要遵守仲裁结果”。

  除了晓之以战略“厉害”,安倍还准备好了金元红包。日本媒体报道,安倍准备在会谈中向杜特尔特表示会提供约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25亿元)的日元贷款,以帮助该国棉兰老岛进行农业开发。共同社称,此举旨在博取曾担任棉兰老岛达沃市市长、对当地怀有强烈情感的杜特尔特的欢心。

  有安倍身边人士自信满满地对共同社称,杜特尔特是战略家,也是亲日派,“对华言论不过是为争取经济协作的表面文章。”

杜特尔特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杜特尔特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

  杜特尔特会听安倍的吗?

  安倍政府想借这次日菲峰会把菲律宾拉回来,杜特尔特又想与安倍谈什么?

  在访华结束后的记者会上,杜特尔特曾介绍称,他数天后访日与安倍的会谈主要议题是经济合作。

  24日晚,杜特尔特在马尼拉接受日本媒体的采访,详细说明了他此行的目的。

  他说,打算围绕海洋安全问题以及反恐、毒品问题等广泛话题与日方交换意见。他还透露,将向日方就铁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谋求合作。

  就南海问题,杜特尔特表示,“我国的海岸警备力有限,没有(必要的)舰船”,希望推进日菲防卫合作。在阿基诺政府时期,日本已经向菲方提供了几艘二手的巡逻艇。杜特尔特言下之意:还不够。

  对于之前说与美国分手问题,杜特尔特做了一些“挽回”性解释,他说,菲律宾不会缔结美国以外的军事同盟,并强调“即使与中国构筑关系,也是贸易与商业领域的”。此前他也解释称,维持与美国的关系对菲律宾是最高利益,分手并非断绝外交关系。杜特尔特称,自己想说的是“外交政策上的分手”,意思是不采取追随美国的政策。

  杜特尔特的“反美言论”问题可能会让安倍稍微宽心,但对安倍政府同样十分关切的所谓“南海仲裁”,杜特尔特的回答恐怕不会令安倍满意。

  他说,“作为受到礼遇后的礼仪,我们无法强压(给中国),决定暂时搁置,今后进行双边对话”。但杜特尔特也没把话说死,他称,“或许未来也将成为日本、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参加的多边磋商”。

  杜特尔特将于25日下午开始访问日本,26日与安倍会晤,27日与天皇会晤后启程回国。在日期间他还将与日本企业相关人士会谈。

日本媒体称,安倍试图说服杜特尔特回到亲近美日的轨道上来。日本媒体称,安倍试图说服杜特尔特回到亲近美日的轨道上来。

  更“长袖善舞”的菲律宾

  观察人士称,无论杜特尔特与安倍谈什么,杜特尔特治下的菲律宾区域战略正在呈现以下变化:从之前单纯“拉一方、压一方”的联盟政策,过渡到充分利用自身在当下区域政治和地缘中的价值,游走于相关各方之间,利用矛盾、试探底牌,并从中谋取最大利益。

  无论是美国、日本还是其他相关的区域国家,在未来五年都将面对一个更“长袖善舞”,甚至更“狡猾”的菲律宾。

  (新浪国际)

责任编辑:白飞

相关阅读

谁在阻挠出租车行业体制改革

得利益保住了,但出租车市场供需矛盾却日益加深,“打车难”堪比“看病难”,司机服务质量也每况日下。

房地产行业的未来

按照我们前面讲的行业规律,房地产行业实际上还处在盛夏,将来的路还很长,我们的好日子也才刚刚开始。

风流诗人吴梅村后半生

有良知的人做出错误的选择,却不能无耻到底,这或许是吴梅村一生最大的悲哀。

副局长说了不算为啥还爱说?

在工作中不积极,但老宋在任何场合都喜欢发言。局里的大会小会,无论什么内容,他都要讲上几句。

  • 被前夫咬掉鼻子的女人:遭家暴要说
  • <阴阳师>:中国开始“玩弄”日本文化
  • 一份唐诗的使用指南应该是这个样子的
  • 叶辉:从张爱玲的小说里看她的食谱
  • 冯小刚炸了!范冰冰路演被强行赶走
  • 女友把我当炮友?为何初夜后就甩了我
  • 冲绳:那霸购物不完全攻略(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