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17日01:29 新闻晨报

分享

  原标题:发难升级,美指普京命黑客干预大选

  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美国就“黑客门”对俄罗斯的发难升级,多名白宫官员15日称,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直接参与了意在影响美国总统大选结果的黑客网络攻击。

  只是,这些官员都没有拿出确凿证据,而是根据“逻辑推测”。

  对此指责,俄方回应:胡言乱语。美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也再次发文,否认所谓“俄罗斯黑客”助他胜选。

  “不认为普京毫不知情”

  总统大选期间,美方官员不止一次指责俄方支持黑客的网络攻击,称其用意是扰乱美大选,但鲜少将指责与普京直接挂钩。

  不过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15日罕见地将矛头直接对准俄总统,称只有俄罗斯“最高级别”的官员才能对这些黑客的攻击行为下令,普京“很显然”参与了此事。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杰明·罗兹也于当天表示,俄罗斯政府发生了这么大的事情,“我不认为普京毫不知情”。

  “当你谈论如此大规模的网络攻击时,我们讨论的其实就是政府的最高层级,”罗兹说,“弗拉基米尔·普京就是那个应该为俄罗斯政府行为负责的官员。”

  近日来,西方媒体在报道中接连将目标直接对准普京。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5日报道称,美方已掌握“相关证据”,显示普京亲自下令,指示如何利用黑客得到的资料。

  路透社15日也援引3名美方匿名官员的话称,普京亲自监督了情报机构的网络攻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则于15日援引一名美方匿名情报官员的话称,黑客所用软件的复杂程度与美国“国家级”情报机构所用软件相同,这种级别的软件通常只有政府最高首脑批准后才能使用。

  俄外长对指责“目瞪口呆”

  面对美方发难,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冷谈应对,称其为“可笑的胡言乱语”。

  俄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对“俄罗斯24”新闻频道说,这些指责让他“目瞪口呆”,“想让大家相信俄罗斯做了这些事情的企图显然毫无益处”。

  特朗普:为何是现在?

  特朗普方面,这名当选总统曾不止一次反驳“黑客助力他获胜”的说法,并称这种说法“荒谬”。

  他15日在推特上写道:“如果俄罗斯,或者其他实体,真的进行了黑客攻击,为什么白宫等了这么久才行动?为什么他们只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输了之后才抱怨?”

  特朗普的发言人贾森·米勒也对美国国家广播公司说,特朗普在推特上的留言说明了一切。

  “不过我还是想说,那些想要继续使选举无效的努力……你必须明白,选举在上个月就已经结束了,”他说。

  [分析]

  “黑客门”意在削弱

  特朗普当选合法性

  实际上,至于俄罗斯是不是黑客攻击的幕后黑手,不少人有点“心虚”。

  本月10日,多家媒体披露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份秘密评估报告,称俄罗斯干扰了美国2016年大选,为的是确保特朗普上台。不过美联社在15日最新报道中称,“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任何指责”。

  3名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的官员此前也对路透社说,中央情报局的报告“缺乏证据”。

  分析人士认为,“黑客门”体现了美国国内政治斗争,特朗普的对手试图借此削弱他当选的合法性,施压他做出他们想要的妥协,比如继续保持对俄强硬、继续推行美国现政府的政策等。

责任编辑:李鹏

相关阅读

停尸房怎么变成社交活动中心

如果有机会去巴黎,你会去哪些地方?

一个小科长的三起三落

江湖有道:黄河尚有澄清日,岂可人无得运时。

日本人如何看待南京大屠杀?

在最糟糕的时候,关于南京的争论加剧了种族和文化之间的敌意,而这种敌意恰恰是导致大屠杀的最初原因。

鲍勃·迪伦的歌是文学吗?

鲍勃·迪伦的歌不仅是文学,而且是精品文学,他值得获诺贝尔文学奖。

  • 奇葩规定!公务员看“黄片”将被追责
  • 扒一扒古代“嫁得好”的丑妇贤妻
  • 传奇女作家张爱玲真的性取向不明?
  • 《长城》到底玩砸了还是玩大了?
  • 裸婚后容易后悔的女生有哪些特点?
  • 这个古村落不是最美,却值得一去(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