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09日02:05 新闻晨报

分享
    晨报记者 徐惠芬 综合报道

  虽然此次法国大选的投票率是1969年以来最低的一次,不过,华裔选民的积极性却空前高涨,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将自己宝贵的一票投给了马克龙。

  华人选民多支持马克龙

  对于进入大选对决的两位候选人——马克龙与勒庞,华裔选民显然更偏爱马克龙。在大选前,法国华人报刊《华人街报》展开的一项民调显示,决定投票给马克龙的华人占61%,支持勒庞的仅为24%。
  华裔选民潘露恒就在5月7日的大选投票中,投票给了马克龙。这位”华二代“在接受《欧洲时报》采访时称,许多华裔年轻人都支持马克龙,因为法国需要改革,而他代表着年轻的改革活力。潘露恒还称,这一次马克龙获胜,无疑让华二代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更加高涨。
  有分析指出,在法国,华裔选民投票率持续增加,与“华二代”的壮大密不可分。他们出生在法国,在法国受教育,语言不再是障碍,对法国也更为了解,也更渴望表达他们的诉求。
  与此同时,法国政客对华裔群体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据欧洲青田同乡会总会会长陈少奇介绍,目前在法国长期生活的华人已经超过60万,其中近60%的华人加入了法国国籍。虽然这30多万张选票无法左右法国大选结果,但无疑是法国大选候选人无法忽视的。在此次大选中,包括马克龙、菲永等在内的参选人都对华人选民发起了“攻势”,拉拢华裔选民。

  对华政策马克龙更友好

  为什么华裔选民更青睐马克龙?分析指出,与勒庞反移民、反全球化的政策相比,华裔选民显然更能接受马克龙更为开放的政策主张。马克龙曾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还引用过邓小平的名言:“不管黑猫白猫,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
  马克龙还对华裔商人做出过承诺,称如果自己当选法国总统,将改变巴黎13区周末店铺不允许营业的规定,让华人可以更多创收。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中国旅法华人刘少尧在巴黎家中被警察射杀之后,马克龙是唯一会见了巴黎华人侨团代表的较有影响力的法国政界人士。这也为他赢来了不少华裔选民的好感。
  在对华政策上,马克龙也显示出更为友好的态度。他曾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担任经济部长期间,他就非常重视对华合作,如果能当选法国总统,将继续深化法国和中国在核能等工业领域的合作。任职法国经济部长期间,马克龙曾力挺中国收购法国第六大机场——图卢兹机场的交易,并批评那些反对交易的当地代表和政治人物,认为法国应该欢迎外来资本。
  马克龙亲信之一、其外交顾问奥雷利安·勒舍弗里尔也表示,马克龙已经意识到,和中国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已成为法国政商界的一个广泛共识。马克龙将推动欧盟和中国达成一个覆盖安全、经贸和环保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协议。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特朗普的减税计划对华人有何影响?
  • 马克龙胜选,欧盟解体警报暂时解除
  • 李靖一句话彻底折服李渊和李世民
  • 那个春天,我们总是结伙去区公所偷花
  • 速来围观!未删减孙连成怼李达康.AVI
  • 婚姻中,一句“有我在”很有安全感
  • 从东向西横断新西兰,只为一睹煎饼岩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