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09日01:26 重庆晨报

分享
▲ 5月7日,法国当选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和妻子在集会上庆祝当选。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法国多家民调机构7日晚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前经济部长、“前进”运动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当天在2017年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获得超过65%的选票,当选新一任法国总统。年仅39岁的马克龙将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近60年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

马克龙当晚发表公开电视讲话说:“悠久历史的新一页自今晚翻开,我希望这是代表希望和重拾信任的一页。”

他表示,在接下来的5年任期中,他将尽全力弥补国民间的分裂,“怀着谦卑、奉献和坚定的心服务法兰西”。

在马克龙发表讲话前,玛丽娜·勒庞已公开承认败选,并向马克龙表示祝贺,说“法国选择了连续性”。

法国总统奥朗德的任期将于5月14日结束。按照惯例,当选总统与卸任总统协商决定就职仪式的时间。

美国总统特朗普、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等已祝贺马克龙当选。

■解读

马克龙何以成为法国最年轻“掌门人”?

年仅39岁的马克龙为何能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近60年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这位年轻的“掌门人”又将如何引领法国前进?这不止决定法国之后5年的命运,还很可能决定欧元区的命运、欧盟的命运,甚至影响世界。

胜选三大原因

马克龙胜选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其竞选主张和执政潜力得到选民认可。

7日投票当天,记者在多个投票站采访的选民都表示,他们之所以投票给马克龙,是因为认可他在推动经济自由化、支持欧盟建设等方面的立场,相信他能给法国带来真正的改变。

第二,马克龙的竞选策略较为得当,并能及时调整。

智库机构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巴黎办公室负责人曼纽埃尔·拉丰·拉普努伊在5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缺乏外交事务经验的马克龙在竞选中对外交问题大多表态模糊,既给自己留下余地,也使得自己“像一艘大船,留下大片空舱来承载选民的希望和梦想”。

第三,法国极右翼民粹势力尽管不断增强,但目前尚未突破瓶颈,不具备上台执政的民意基础。

“法国看起来并未准备让极端候选人治理国家,勒庞的极端主张令大多数法国人担心,”法国罗伯特·舒曼基金会主席让-多米尼克·朱利亚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

各界广泛欢迎

马克龙胜选消息传出后,受到法国内外广泛欢迎。法国总统奥朗德7日晚发表新闻公报说,他已电话祝贺马克龙当选。

美国总统特朗普7日通过社交媒体祝贺马克龙当选,并表示“非常期待和他共事”。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表示,马克龙的胜利意味着“一个强大和团结的欧洲的胜利,也是法德友谊的胜利”。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发言人说,法国是英国最亲密的盟友之一,期待和马克龙在广泛的共同关心的议题上合作。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公开信中表示,他对于马克龙“捍卫一个强大和进步的欧洲的想法”感到高兴,“我充分相信我们的合作将会取得丰硕成果,并使得我们共同的目标得以推进”。

法国拒绝民粹主义

马克龙胜选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阻止极端民粹主义上台成为法国大多数民众的共识。不少选民投票给马克龙并不是因为赞成他的政策,而仅仅是为了阻止极右翼国民阵线上台。

此次选举还反映了法国人对全球化的态度。在全球化浪潮中,法国不少人生活受到冲击,购买力和生活水平下降,对未来充满担忧。面对未来,法国是走向封闭主义?还是继续以开放的态度面对全球化?法国民众选择了后者。

马克龙的胜选对欧盟和欧元来说也是一次胜利。在英国脱欧之后,欧洲一体化建设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马克龙上台后面临诸多挑战。他能否对法国政治固有弊端作出真正的改革,也需要时间来验证。

■对中国影响

马克龙较为重视对华合作

马克龙在竞选初期接受媒体采访时,总是熟练的引用中国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的语录。像“长征”、“白猫黑猫,逮到老鼠就是好猫”这种话,简直张嘴就来。3月2日,马克龙在接受《巴黎人报》采访时谈到,“我是毛主义者”。次日,马克龙接受RTL电视台采访时,更是援引了中国领导人邓小平的名言,“不管黑猫白猫,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意在突出自己超越左右政党之分、专注高效办事的政治理念。不仅如此,马克龙及其团队,更是将艰辛、神经紧绷的总统竞选活动和民调分析称作“长征”。

马克龙曾在2014年至2016年期间担任法国经济部长,拥有亚洲外交经验。曾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活动。他参与了有关中国对欧投资增长的讨论,力挺中国收购法国第六大机场——图卢兹机场的交易。

马克龙较为重视对华合作,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当选法国总统,将继续深化法国和中国在核能等工业领域的合作。他还强调,希望在教育领域促进法中高校之间交流,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加强两国合作。

■对欧盟影响

对欧盟团结是更好的选择

马克龙是欧洲一体化的支持者。在公布完整竞选纲领的同时,马克龙强调,“欧洲是我们计划的中心,如果没有一个真正的欧洲策略,我们无法在现在的世界中获得成功。我们需要重新推动欧元区,注入新的动力,例如加强投资。我们需要重塑团结的欧盟。”马克龙提出要建设一个具有“保护性”的欧洲。包括推动建立一个欧洲外来投资监管机制来保护欧盟的战略产业,打击欧盟内跨国企业避税行为,建立欧盟单一数字建立欧元区预算以促进投资。 据新华社、央视

马克龙其人

■经历

1977年12月

出生在法国北部城市亚眠一个中产阶级家庭

2012年

弃商从政,被任命为总统府副秘书长

2014年8月

法国政府改组,时年36岁的马克龙出任法国经济部长

2016年4月

成立“前进”运动,明确表示要组织一个“跨越左右阵营之分”的政治联盟

2016年8月

辞去经济部长一职

2016年11月

正式宣布参加2017年法国总统大选

2017年5月7日

当选为法国总统

■观点

呼吁以开放和对话的态度应对全球化,并坚定支持欧盟建设,认为应加强法德合作以发挥推动欧洲一体化的核心作用。

■婚姻

已有3名继子和7名继孙

通常,人们口中的成功人士,一般都头脑清晰、思维敏捷、目标明确,马克龙正是这样一种人。马克龙的婚恋和职业选择,成了不少法国人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谈资。有颜有爱又有钱,马克龙简直就是“别人家的好男人、好老公”。

在马克龙16岁时,在亚眠读高中的马克龙爱上了已婚已育、大他24岁的语文老师布丽吉特。父母安排他转学到巴黎,以终止这场不同寻常的师生恋。在转学前往巴黎读书前,他对布里吉说:“我会回来娶你的。”在14年后的2007年10月,马克龙终于娶布丽吉特为妻。

据悉,布丽吉特在与马克龙结婚前有过一段婚姻,共有3个孩子和7名孙辈。所以,现年39岁的马克龙,已经拥有3名继子和7名继孙。

据新华社、央视

责任编辑:刘光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特朗普的减税计划对华人有何影响?
  • 马克龙胜选,欧盟解体警报暂时解除
  • 李靖一句话彻底折服李渊和李世民
  • 那个春天,我们总是结伙去区公所偷花
  • 速来围观!未删减孙连成怼李达康.AVI
  • 婚姻中,一句“有我在”很有安全感
  • 从东向西横断新西兰,只为一睹煎饼岩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