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0日03:25 时代周报

分享

[摘要] 蒙内铁路在建成之初就为肯尼亚带来了每公里60个工作岗位,超过3万名肯尼亚人与他们的中国同事们肩并肩工作,占整个铁路总员工总数的90%。

蒙内铁路穿过东非原野。 CFP 供图

时代周报特约记者 王艾昕

伴随着紧促的脚步和内罗毕火车站里指导登车的广播,肯尼亚视频达人Bear登上了6月2日从内罗毕开往蒙巴萨的E1次列车。内罗毕火车站里,大理石柱配上落地玻璃结构的大厅,如果不是来来往往的黑皮肤乘客和英文、斯瓦希里语双语标识,这里与任意一个中国城市的火车站别无二致。在一系列标准又快速的安检之后,Bear来到候车大厅,大厅的显示屏里黑底红字的E1次列车信息非常醒目:1号站台,9时发车。

蒙内铁路(蒙巴萨港-内罗毕)全长480公里,设计运力2500万吨,由中国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承建,90%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投资修建。该铁路采用中国国铁一级标准,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港。根据“肯尼亚30年发展”的长期规划,东非六国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和南苏丹将通过该铁路形成铁路运输网络。根据中国路桥网站介绍,该项目正线采用单轨,为内燃机系统,设计客运时速120公里、货运时速80公里。

蒙内铁路是首条海外全中国标准铁路,是中国和非洲从次区域合作起步,共同建设非洲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区域航空三大网络的重大项目。对肯尼亚来说,人们希望这条铁路帮助他们通往工业化和中等收入国家。

飞驰的中国制造

Bear拿到的火车票看上去也和中国铁路系统上的蓝色车票一模一样,除了票面是用英文标注的内罗毕到蒙巴萨,就连票面右下角的二维码都是中国铁路票务熟悉的设计感。在进站口,熙熙攘攘的当地乘客在即将发车时刻大包小包地涌向站台。

过了自动检票闸机就可以下到月台,对于二维码过闸机这种玩意,当地乘客还有一些生疏,所以在检票口,还有黄皮肤的中方工作人员参与指导乘客正确检票上车。车站里的当地迎宾员则穿着蓝色套裙和亮黄色西装,搭配蓝色帽子和黄色丝巾。

跟随着Bear的镜头下到月台,主体白色、顶部为红色和橙色涂装的列车色彩抢眼,成了乘客们争相与之自拍留念的背景。每节车厢除了红橙黄三色的蒙内铁路标志和显示头等车厢或是经济车厢的提示,最醒目的莫过于“Connecting Nations, Prospering People”的标语—连接国家,繁荣人民。前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曾表示,非洲有一个“世纪梦想”,就是将非洲所有国家的首都用高速铁路连接起来。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在赴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对中肯主流媒体记者说,蒙内铁路将连接东非,在非洲大陆打开一条通道,帮助整个非洲大陆吸引投资。由此,用铁路把非洲国家连接起来的“世纪梦想”不会太遥远。

在每节车厢门口迎接乘客的当地“铁姐”同样极具中国特色—黑红黄三色的连衣裙制服外是大红色的西服外套,标志的制服帽子和亮黄色丝巾。男乘务员们则是白西装衬衣和黑红黄三色的领带—远处看像是要参加奥运入场式的中国代表队。

头等车厢价钱是3000先令(KSh),一节车厢有66个座位,是方向一致的红色座椅。餐车采取的也是两条座椅中间为餐桌的形式,餐桌和座椅为橙色,车厢内饰为白色,营造的是舒适且温馨的用餐环境。二等车厢采用的是中国铁路硬座车厢的设计,六人为一个单元,共用一个桌子。二等座票价700先令,每节车厢106位乘客。当地乘客很喜欢这种设计,他们觉得面对面的座椅可以给他们带来有趣的聊天,中间的桌子还可以提供办公的空间。

出了面朝大海的蒙巴萨火车站,在站外可以看到火车站主体建筑前悬挂着三张巨幅海报,一张是肯尼亚“2030年远景规划”的宣传海报;正中间是中肯两国元首在国旗前亲切握手的巨幅照片;最右边则是“一带一路”海报。

3万个工作机会

蒙内铁路在建成之初就为肯尼亚带来了每公里60个工作岗位,超过3万名肯尼亚人与他们的中国同事们肩并肩工作,占整个铁路总员工总数的90%。

在长达90多页的《蒙内铁路项目2016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中,可以明确地看到,蒙内铁路项目在设计、建设和运营全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发挥促进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社区关系和谐的作用。项目建设期间,为肯尼亚创造约4.6万个工作岗位,累计培训当地员工1.8万人。

肯尼亚交通、基础设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副部长保罗·马林加·姆旺吉称,超过934家当地水泥、木材生厂商和设备供应商都表示,蒙内铁路为他们带来了巨大的销量增加,超过300家分包商参与了项目建设,数万名当地民众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获得了职业技能和岗位培训,这些都充分表明中国交建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肯尼亚教育部副部长理查德·贝利奥·基普桑则表示,中国交建在项目实施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这与全球教育发展目标吻合。通过师徒帮扶、学校培训等途径提升当地劳工技能水平,并为当地学生提供大量实践机会,有效提升了他们的就业竞争力。不仅“授人以鱼”,作为“一带一路”在东非的落脚项目,也是肯尼亚“2030年远景规划”的旗舰项目,蒙内铁路的开通更是“授人以渔”带给东非更多的发展机遇。

但在蒙内铁路通车20天之后,仍有一些关于中肯两国合作投资的问题与争端,需要在日后漫长的合作中进一步完善。《中国日报》刊登学者袁野的文章指出,中国在非洲的发展与投资,特别是在基础设施方面,往往产生极端的观点,有时会引起争议。蒙内铁路虽然已经在环境保护方面得到肯尼亚政府的认可,且中国承包商为穿越Tsavo国家公园建设铁路提供了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同时保障了该地区所有动物的正常活动,符合肯尼亚野生动物管理局的严格要求。但该项目也在周边社区和环保组织中引起一些争议—他们认为这会带来经济发展和自然保护的问题。要真正了解背后的原因,至关重要的是要研究肯尼亚当地文化和政治的复杂性,并且除了直接的财政支持外,中国的发展机构和承包商应该给更多的中国人深入了解非洲的机会,并促进中国与非洲更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蒙巴萨火车站的大厅里,摆放着一尊郑和像,600多年前,郑和的船队远达东非,连接了空前繁荣的“海上丝绸之路”。600年后的郑和像,则象征着古时那条丝绸之路的延续,如今在炫目的中国铁路前,被赋以了全新的时代内涵。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丰县爆炸案嫌疑人患的是个什么病?
  • 福耀玻璃“水土不服”,走出去要做功课
  • 悲伤的白居易,“重男轻女”的好爸爸
  • 当我们要谈什么时,我们谈爱情吧
  • 欢乐颂四美为什么败给关晓彤
  • “我是为你好!”孝和顺完全是两件事
  • 帅哥都来这儿了吗?荷兰骄傲节太疯狂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