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9日07:33 南方日报

分享

·连片特困地区蹲点

“去年乡村干部帮我家安装了光伏电站,改造了4亩茶园,发了2头黑猪苗、50只鸡……”一聊起享受到的帮扶措施,刚从茶园忙活回家的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姚河乡沈桥村贫困户金家美便打开了话匣子,“帮扶措施就是针对我家的实际情况来的,很实用。”

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地处安徽、河南、湖北三省交界地带,范围包括36个县(市),集革命老区、粮食主产区和沿淮低洼易涝区于一体,是国家新一轮扶贫攻坚主战场之一。2013年底,大别山片区有农村贫困人口477万人,占全国6%。大别山片区近年来积极谋求脱贫新途径,除“量体裁衣”帮扶外,还鼓励通过创业带动贫困户就业。

今年4月,河南省兰考县正式宣布脱贫,成为大别山片区率先脱贫的贫困县。兰考县固阳镇徐场村是一个民族乐器专业村,2010年以来先后有30多人返乡开办乐器加工厂,带动贫困户等村民就业。

记者在大别山片区还看到,扶贫驻村“第一书记”扎入各个贫困村的田间地头,“不达目的,决不收兵”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城关镇小丰山村贫困户周胜元,为给烫伤的儿子治病欠债十几万元。“我背着沉重的负担,觉得没奔头了,没想到扶贫干部来了,帮我贷款买了拖拉机,村里的建设用工优先考虑我,一年收入也有几万元。”

整合资金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湖北省大别山片区主要涉及黄冈市和孝感市,孝感市大悟县创造“两扶三保”及资金整合机制,去年全国贫困县整合涉农资金试点现场会在大悟县召开。孝感市坚持以规划引领,搭建资金整合平台,去年整合资金25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251个,补助贫困人口12.3万人。

经过多年来不懈努力,大别山片区脱贫成效明显,仅2016年片区脱贫人口就达93.6万人。

然而,贫困人口多、基数大仍是大别山片区脱贫的难点,2016年底仍有贫困人口277.4万人。今年是大别山片区实现全面脱贫目标的关键一年。记者了解到,各地将在精准脱贫方面下“绣花”功夫。为了避免“数字脱贫”“数字致贫”等行为,大别山片区将强化扶贫责任落实。

本栏据新华社电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怕!老太向飞机发动机“投币祈福”
  • 领导出行待产孕妇被阻,官僚主义作祟
  • 天下谁能敌:司马昭军事才能被忽视
  • 鬼故事:太平间里流传的恐怖童谣
  • 《反转人生》:实现直男的19个愿望!
  • 女人心狠起来为什么特别绝情?
  • 不走寻常路的巴黎深度游是这样"吃"的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