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06日09:47 央视新闻

分享

  原标题:外交部再次强硬表态 印媒转移话题渲染中国威胁

  央视网消息:印军非法越界一事,还在持续发酵,中国外交部5日再次强调,这一事件性质非常严重,印方应立即将所有越界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就在中印关系敏感之际,印度媒体还在试图转移话题,声称中国潜艇在印度洋有不同寻常地活动。

  印媒惊呼中国舰艇在印度洋“不同寻常地活动”

  “中国潜艇进入印度洋”、“14艘中国军舰在印度洋不同寻常地活动”,4日、多家印度媒体发出惊呼。

  《今日印度》杂志网站称,现在在印度洋通过的是中国常规动力“元”级潜艇,并称该型潜艇性能优于印度的老旧潜艇,为其提供支持的是“崇明岛”号救援舰。报道称,5月末,它们曾在巴基斯坦卡拉奇港停靠进行休整。目前,印度海军方面正对它们的活动进行监视。

  印度媒体所谓的“元”级潜艇,是北约说法,实际上是中国海军039A攻击型潜艇。对于印媒的相关报道,中国海军方面尚未作出回应。

  印媒:印军越界 中国发出强硬警告? 

  印度边防人员非法越过中印边界锡金段进入中国领土的有关照片

  近来,在中印边界锡金段出现了印军越界事件,时机敏感之际,一些印度媒体将中国潜艇出现在印度洋,与印军越界事件相联系,称这是中方的强硬动作。但此前中国外交部已经公布了、印度边防人员非法越过中印边界锡金段进入中国领土的有关照片(6月29日外交部发布会)。这一事件属于印军单方面挑起的事端,中方要求印方立即撤回。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说,此次印军非法进入中印边界锡金段已定边界中方一侧,性质非常严重,印方应立即将所有越界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以体现出对解决两国边界问题的诚意和发展中印关系的诚意。

  7月4日,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接受印度报业托拉斯独家采访表示,“目前形势严峻,我深感担忧。这是印军首次越过已定边界,侵入中国领土,形成两军近距离对峙。至今已经过去19天了,形势仍未得到缓解。”中方的立场非常明确,只有印方无条件撤军,才能实现和平解决。只有和平解决,才能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

  另一方面,中国在印度洋的正常活动,一直遭到印度方面无端质疑。

  2014年9月和11月,中国潜艇两次停靠斯里兰卡科伦坡港的消息在印度国内引起强烈反响。

  2015年5月,中国039A攻击型潜艇停靠巴基斯坦卡拉奇港、加剧了印度的疑虑和不安。

  另一方面,印度媒体也热衷于渲染“中国威胁”,经常对中国海军的正常活动进行大肆炒作。7月4日,《印度时报》声称,印度海军通过卫星和P- 8I“海神”巡逻机等对印度洋进行监控后发现,这2个月来,中国军方至少有13、14艘海军舰艇在印度洋活动,而几年前只有三四艘。更令印度海军担忧的是,中国核潜艇和常规动力潜艇的定期游弋。

  此前报道:

  中方再拿出印度非法越界新证据:1960年印度照会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郭芳] 印度边防军非法越界进入中国领土至今未撤出。中方此前提到,印度方面曾经多次明确承认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经划定,中方还出示包括地图、照片、印度总理尼赫鲁给周恩来总理的信件等证据。对于印方拒不撤出并混淆视听的态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5日再次拿出新的证据。

耿爽。资料图耿爽。资料图

  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由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划定,印度独立后,印度政府多次对1890年条约已经划定中印边界锡金段这一事实予以确认。据耿爽介绍,1960年2月12日,印度驻华大使馆在给中国外交部的照会中指出,“印度政府欢迎中国照会中对于锡金和不丹为一方和西藏为另一方之间的边界的解释。中国照会说,锡金和中国西藏地方之间的边界早经正式划定,在地图画法上既没有任何分歧,在实践中也没有任何争论。印度政府愿意补充说明,这条边界在地面上也已标定了。”

  “以上是印度照会内容,白纸黑字赫然在目”,耿爽5日说,我想指出的是,印度的有关行为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的践踏。大家都知道上世纪50年代,中国和印度、缅甸共同倡导“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但令国际社会大跌眼镜的是,印方此次用非法越界进入他国领土的行径践踏自己倡导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如果印方不及时纠正错误,如何取信于周边邻国?如何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耿爽说,我们再次敦促印方遵守边界条约规定,尊重中国的领土主权,立即将非法越界的印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尽快妥善解决此次事件。

责任编辑:初晓慧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袁厉害没有弃婴的日子(图)
  • 看不懂!足协的罚单简直是一门“艺术”
  • 清明上河图中的清明指的是什么?
  • 匪我思存:“人世艰辛,多吃点糖”
  • 《鬼吹灯之牧野诡事》现代人奇幻冒险
  • 伴侣不回家,但每月给你11万
  • 离湖北这么近的地方,竟有1个避暑圣地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