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3日14:26 新华网

分享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题:日本“地狱岛”的罪恶必须揭开

  新华社记者 蓝建中

  最近,有关日本“军舰岛”的真相再次进入国际舆论视野,又一次引发中韩等国民众对日本方面刻意隐瞒法西斯罪恶历史的不满。

  二战期间,大量来自朝鲜半岛和中国的劳工被强征到这座小岛上劳动,受尽非人折磨,大量劳工被虐待致死。这座被韩国舆论称为“地狱岛”的地方,两年前曾作为“明治时期的日本工业革命遗产”一部分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但是,世界遗产委员会在将这些遗址列入世遗名录时提出了一个条件,即要求日本“讲述整体的历史”。在申请过程中,日方也承认了强征大量劳工在恶劣环境中劳作的事实,并承诺将在遗址上对这段历史进行介绍。

  然而,“军舰岛”上新树立的说明牌上,强征和虐待劳工的历史只字未提!在历史和世界人民面前,日本又一次施展了选择性失忆的“本领”。这不仅暴露了日本方面言而无信的行径,更凸显了日本政府乃至日本社会歪曲的历史观。

  历史真相不容遗忘。近期,反映这段历史的韩国影片《军舰岛》将在韩国及其他国家和地区上映。韩国制作的一部名为《军舰岛的真相》的微视频本月开始在美国纽约市中心时报广场的电子屏幕上循环播放。

  “军舰岛”位于长崎港西南,面积约6.3万平方米,正式名称为端岛,因形似军舰而俗称“军舰岛”。“军舰岛”附近海底蕴藏优质煤炭,1890年被日本三菱公司买下,成为当时日本著名煤炭产地。当时,大量来自朝鲜半岛、中国劳工被强征至此采煤。史料显示,约500名来自朝鲜半岛的劳工在此被残酷压榨,100多人死于非命,同样也有大量中国劳工遭受奴役甚至死亡。

  如同污蔑“慰安妇”不过是赚钱的妓女,日本右翼势力也扬言征用劳工是根据“国民征用令”进行的,在当时并“不违反国际法”,并且谎称强征的劳工未受虐待,“和日本人享受一样待遇”。这些谎言迷惑了许多普通日本人。在今天多数日本民众眼里,“军舰岛”是象征着日本近代繁荣和代表近代工业革命的遗产,而那些在此遭受非人虐待的异乡人的命运却鲜有人知。

  改善国家形象、提升国际地位是日本政府图谋打破战后格局的重要战略之一,而申遗则是突破口之一。在此过程中,日方竭力隐瞒和歪曲其中涉及的侵略历史,企图将近代以来的日本发展轨迹视为救亡图存和“解放亚洲民族”的历史,借助申遗往脸上贴金,从而使自己美化侵略历史的“底气”更足。

  历史认知上的落差,是日本难以赢得邻国谅解的一个重要因素。为了不让日本右翼势力乱写东亚史和世界史,作为日本侵略受害国的各国,有必要对这种漠视生命、粉饰侵略的行径时时保持警惕,阻止右翼势力为法西斯翻案。“军舰岛”这座“地狱岛”的真相,以及众多被刻意隐瞒的罪恶历史,都必须大白于天下!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医生:如何在我国完全消灭狂犬病
  • 大爷40年抓贼6000多,超级英雄吗?
  • 倪方六:古人大暑天为何要喝羊肉汤?
  • 故事:有一种感情,叫做“姐弟恋”
  • 这部有妖艳贱货的岛国片上班族别看
  • 年轻人的爱是福祉,成年人的爱呢?
  • 不走寻常路的巴黎深度游,是这样玩的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