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23日13:47 界面

分享

俄罗斯新任驻美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8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式任命现副外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Anatoly Antonov)为俄罗斯驻美大使。俄罗斯总统府网站发布声明称,除大使职务之外,安东诺夫还将担任俄罗斯常驻美洲国家组织观察员。

现年62岁的安东诺夫是俄罗斯资深外交官,多年来专注从事与国防安全相关的外交事务。2004年,安东诺夫开始担任外交部安全事务和裁军部门的负责人。2011年,他离开外交部成为负责国际关系的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去年12月,安东诺夫重新回到外交系统,开始担任外交部副部长。

今年5月,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委员会以闭门方式讨论了任命安东诺夫为俄驻美国大使的问题。此前,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已讨论了安东诺夫的候选人资格问题。今年7月,前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Sergey Kislyak)正式卸任,他曾担任此职位达十年之久。

据报道,在过去一个月以来,两国关系因美国对俄宣布新一轮制裁、俄罗斯大幅削减驻美外交官等一系列摩擦逐渐趋于紧张。有着外交和国防安全双重背景的安东诺夫在俄美关系遇冷之际走马上任,普京想通过这项人事变动释放何种信号?

对美强硬的“鹰派”

据半岛电视台网站报道,安东诺夫一直以来都是一位对美国十分强硬的外交官,但也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实用主义者,能快速适应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的各种变化。

安东诺夫曾支持俄罗斯进军克里米亚以及在乌克兰东部部署武装,因此他被欧盟列入对俄罗斯制裁官员的名单。

安东诺夫曾公开指责美国涉嫌参与2014年乌克兰政变,逼迫时任亲俄总统亚努科维奇下台以向俄罗斯施压。安东诺夫认为是西方国家推动了乌克兰危机,以此为北约“刷存在感”。

今年5月,安东诺夫成为新任驻美大使候选人后,开始一改此前对美强硬姿态,表示美俄两国应该进行建设性合作,共同打击“伊斯兰国”等恐怖主义武装团体,一起努力阻止核武器扩散。

充满争议的前任

前俄罗斯驻美大使基斯里亚克是特朗普“通俄门”事件主角之一,他曾被曝与数名白宫官员以及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关系密切。CNN早前曾援引多名美国情报部门前任和现任官员的话称,基斯利亚克是俄罗斯在美国的“头号间谍”和“最大的间谍招募者”。

前俄罗斯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来源:网络

特朗普的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Michael Flynn)被曝出去年与基斯利亚克多次通电话并“误导”副总统彭斯,于今年2月黯然辞职。3月,司法部长塞申斯(Jeff Sessions)又被美国媒体曝出去年两次与基斯利亚克面谈,也面临辞职压力。

据白宫透露,特朗普女婿、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Jared Kushner)曾在2016年与基斯利亚克见过两次面,并在去年4月至11月间与其通过电话。

俄罗斯否认曾对2016年美国大选有过任何干预,特朗普也对“通俄门”指控予以否认。

基斯里亚克8月5日做客“俄罗斯24”新闻频道时承认与弗林有过谈话,但他表示双方谈话是透明的,没有“秘密”。基斯里亚克表示,作为一个职业外交官,利用一切机会与不同的外国官员见面以维护两国的双边关系是十分正常的,这在外交官职务范围之内。

今年3月,前美国驻俄罗斯大使贝尔勒(John Beyrle)接受ABC采访时说道:“如果基斯里亚克是个间谍,那所有的大使都是间谍。”

据报道,基斯利亚克将于今年9月俄罗斯地方选举结束后,作为某一州的议员在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工作。

 

 

 

更多专业报道,请点击下载“界面新闻”APP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河野太郎能成为日本首相吗(图)
  • 你只看到了保温杯,却不懂得我的伤悲
  • 原来古代为了增加兵力才提倡早婚
  • 李枫:我迷人的父亲是一座宝藏
  • 这10部好莱坞大烂片竟然票房飞起?!
  • 地震后他从九寨沟向爸妈报平安
  • 领略小众之美,玩转日本山阴全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