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02日21:17 新浪综合

分享

  9月3日-5日,第九次金砖峰会将在厦门举行。自2006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一次会晤以来,这一机制收获了越来越高的国际关注度。作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领头羊”,金砖国家如何影响国际新秩序?中国未来将在金砖机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对此,新浪新闻对话了两位哈佛大学教授: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策略与竞争力学会副主席克里斯汀·基特尔斯,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客座教授,波士顿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席威廉·格里姆斯

五个金砖国家是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亚洲两国、美洲一国、欧洲一国、非洲一国。五个金砖国家是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亚洲两国、美洲一国、欧洲一国、非洲一国。

  对话学者:

  ———— 

 克里斯汀·基特尔斯(Christian H.M。 Ketels):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哈佛策略与竞争力学会副主席。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对外投资、政府与经济、发展中经济体等。 克里斯汀·基特尔斯(Christian H.M。 Ketels):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哈佛策略与竞争力学会副主席。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对外投资、政府与经济、发展中经济体等。
威廉·格里姆斯(William W。 Grimes):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客座教授,波士顿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席。威廉·格里姆斯(William W。 Grimes):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客座教授,波士顿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席。

  ————

  新浪新闻:金砖国家如何影响国际新秩序?

  基特尔斯:在过去,国际经济体系可能更多是由西方国家来主导,而引入金砖国家是很重要的一步。我认为,金砖机制能够建立,主要得益于G20峰会的召开。在金砖机制内部,各成员国如何有效配合才能使该组织在国际社会上发挥作用是很值得思考的。各国自身的利益、金砖机制的利益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是有一定区别的,这里涉及到一个角色转换问题。希望各国能在金砖机制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使该组织发挥国际影响力。

  格里姆斯:金砖国家作为一个整体来讲可能并不能对全球治理产生太多影响。但是,中印两国,特别是中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一点从它们在国际贸易协定和例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这些组织中所扮演的角色就能看出来。

  就中国来说,其通过机构建设以及贸易与投资网络所带来的经济影响力十分显著。其中上合组织、清迈协议(区域货币互换协议)等机构和网络最具代表性。此外,由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影响也是十分深远,它正在重塑更广阔的地区秩序。

  新浪新闻:金砖国家合作对其成员国的发展起到怎样的帮助?

  基特尔斯:金砖机制的建立为各成员国提供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机会。同时,他们也能学到如何本着求同存异的原则,实现互利共赢。

  格里姆斯:金砖机制的建立为其成员国在一个更大的经济体中提供了发声的机会。有了这样的机制,各国的声音将不再仅仅代表其自身,而是通过金砖这个平台,有更多机会被国际社会听见。

  新浪新闻:金砖机制在发展过程中面临了哪些挑战?未来如何克服这些挑战?

  基特尔斯:尽管金砖是一个组织,但五个国家又是独立的个体。他们各自的利益和所面临的问题是不完全相同的。中国所面临的问题可能是金融泡沫、经济发展速度呈现减慢趋势等。对于印度来说,最需改变的是领导者们的治国方式,如何有效地治理一个相对复杂的国家是他们需要思考的。巴西仍处在危机后重建的阶段,它的政体中仍存在许多上届政府遗留下来的问题。俄罗斯是一个极其依赖石油出口的国家,这种经济模式不符合现代经济的发展方向。

  由于各国所面临的问题不同,需要根据情况制定不同的解决方案。但我认为,能否解决问题,关键要看该国政府能否下定决心,改变固有的思维模式,发现和迎接新机遇。

  格里姆斯:中国和巴西正面临”中等收入挑战“。具体来讲,就是只靠劳动力因素和资本因素的发展,不足以维持经济的快速发展。不过,从两国国民的收入水平来看,他们都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印度、巴西和南非还面临基础设施不发达,教育不够普及等问题。俄罗斯所面临的挑战不同。它的挑战包括缺乏产业基础、仅从少数垄断性公司获取资源、裙带资本主义和人口减少。

  新浪新闻:中国在金砖5国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下一个十年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格里姆斯:中国是金砖机制中最大的经济体和世界上最大的工业经济体。它的政治体系稳定而且较为完善,具备成为区域性乃至全球性领导者的能力。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的重要性体现在它为其他金砖国家提供了一个范本,告诉别国全球化如何使一个国家及其国民受益。

  基特尔斯:作为金砖机制中最大的经济体,中国的作用不可忽视。中国有责任思考,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能让金砖这个平台为每个成员国服务,并让别国也接受这种方式,从而实现共同发展。中国应该这么做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除了它以外,再无任何一个金砖国家具备领导者的能力。

  新浪新闻:金砖机制未来会朝什么样的方向发展?前景如何?

  格里姆斯:我认为金砖作为一个整体很难实现较大的全球影响力。各国的政治和经济体制、利益追求都有差别,5国间的联系也并不是那么密切。各国间可以积极寻找利益共同点,在这些方面汇聚成一股强劲力量。

  (李诗陶)

责任编辑:李诗陶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张颐武:从跨国婚姻争议看"中产生活"
  • 上学首日就被劝退,不怪孩子怪大人!
  • 我们都是“线粒体夏娃”的后代
  • 短篇小说:我无法在镜中照见自己
  • 这部9项奥斯卡电影让中国人丢尽颜面
  • 为什么要挽回你的婚姻?
  • 美呆!家家户户墙上都画画的小镇(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