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5日16:05 新华社

分享

2017年9月1日,在肯尼亚内罗毕,最高法院法官裁定上月8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结果无效。(新华/路透)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记者吴宝澍)肯尼亚上月举行总统选举,但选举结果被最高法院宣布无效。肯尼亚总检察长23日要求警方和反腐部门调查选举委员会在上月选举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违规和违法”行为。

总检察长凯里阿科·托比科当天分别致信警方刑事调查部门和肯尼亚反腐败委员会负责人。

他要求上述机构调查由最高法院发现的选举委员会在总统选举中的“违规和违法”行为,以确认是否有选举委员会官员存在与选举有关的罪行或包括腐败在内的其他刑事罪行。

肯尼亚上月8日举行总统选举。选举委员会随后宣布,现任总统、执政党候选人乌胡鲁·肯雅塔以约54.27%的选票获胜。反对派候选人拉伊拉·奥廷加排名第二,获得约44.74%的选票。

9月1日,在肯尼亚内罗毕,反对派“国家超级联盟”领导人奥廷加(中)离开最高法院时向支持者挥手致意。(新华/路透)

但奥廷加拒绝接受这一结果,以选举存在舞弊为由,向最高法院提起诉讼。最高法院本月1日裁定总统选举结果无效,要求60天内重新举行总统选举。

根据最高法院的裁定,选举委员会在“(投票)结果的传送”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

反对派称选举电子记票系统遭黑客入侵、修改数据,要求将选举委员会高级官员“治罪”。奥廷加扬言若不由一支新团队执行重新选举,他就不参加。

肯雅塔则称最高法院“劫走”了他的选举胜利。执政党还指认两名反对派高级成员非法获得进入选举委员会电子系统的权限。

9月1日,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在内罗毕向他的支持者讲话。(新华/法新)

托比科23日要求警方和反腐部门调查选举委员会11名高级官员,包括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同时调查执政党对两名反对派高级成员的指认。调查报告须在21天内呈交给他。

托比科在信中说,尽管最高法院没有将选举违规行为归咎于任何一名选举委员会官员,他仍要求展开调查。

选举委员会本周宣布,原定于10月17日的重新选举改为10月26日举行,以确保选举合法合规。

根据肯尼亚法律,重新选举仅由肯雅塔和奥廷加参加。

选举委员会方面定于25日回应反对派对委员会提出的更换委员会官员、进行“选举技术改革”等要求,并于27日与肯雅塔、奥廷加会面。

肯尼亚《民族日报》23日报道,一名选举委员会委员透露,反对派对委员会所提的大部分要求“可行”,但委员会将谨慎行事,以保证执政党方面对其“保持信心”。

来源:新华社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北大老师薛兆丰为何能赚3000万?
  • 默克尔:一个在政坛稳如磐石的家庭主妇
  • 明朝众多高级将领为何投降满清?
  • 《海上夫人》:她,终究逐浪而去
  • 夺命高校:一个棒棒糖引发的血腥惨剧
  • “今天,我去见了小三的孩子。”
  • 鸡肉别再红烧了,这样做惊为天人(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