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0日13:01 参考消息

分享

参考消息网10月10日报道 西媒称,美国中情局前特工、从古巴流亡到美国的费利克斯·罗德里格斯当年参与了在玻利维亚抓捕切·格瓦拉的行动。现年76岁的罗德里格斯居住在迈阿密,每天生活在冷战时期的回忆当中。这些回忆充斥着手枪、匕首、手雷,他与几任美国总统的合影以及早已烟消云散的谍战风云。一家西班牙制片公司正在准备拍摄一部关于罗德里格斯一生的纪录片。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0月9日报道,作为曾参加过越南战争和中美洲平叛的老兵,罗德里格斯表示,中情局当年希望能活捉格瓦拉以便对他进行审问,但玻利维亚政府下达了处决格瓦拉的命令。他说:“我曾试图阻止行刑,但没有成功。”

报道称,罗德里格斯曾出现在格瓦拉被处决前留下的最后一张照片上。这也是格瓦拉生前最后一张照片。拍摄者是玻利维亚军用直升机驾驶员德古斯曼。

经过20分钟的努力回忆和整理思绪之后,罗德里格斯说:“10月8日,那是一个星期日的早上,我们收到了格瓦拉被抓获的消息。我们那时训练了一些会讲土著语言的玻利维亚年轻士兵,让他们身穿便装出去搜集情报,他们很容易就和当地农民打成一片。周六晚上,几个年轻士兵回来报告说,有农民告诉了他们游击队的藏身之地,并亲眼看到了游击队员出没。于是,玻利维亚军官加里·普拉多立即下令包围了该地区。次日早上,政府军开始缩小包围圈,并与游击队交火。在交火中,格瓦拉左腿负伤,但并不致命。在战斗中,大多数游击队员被击毙,格瓦拉也最终被俘。”

他接着说:“周日上午,我们乘坐德古斯曼驾驶的直升机来到格瓦拉被关押的小学校附近。所有参与行动的军官都在那里等着我们。玻利维亚军官问了格瓦拉几个问题,但他没有回答。我当时也没同他讲话。我们和玻利维亚当局已经约定好了秘密联络代号,其中500代表格瓦拉,600表示死亡,700表示活着。就在我们准备对他进行审讯时,玻利维亚军事当局的一位负责人给我打来一个电话,说‘500、600’,这一暗号的意思是格瓦拉应被立即处决。由于电话中有噪音,我让他重复了一遍,这才确信玻利维亚当局的意思是要立即处决格瓦拉。”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格瓦拉和第二任妻子阿莱达·马奇(身后站立者)、母亲塞莉亚·德拉塞纳(右)以及4个孩子在一起。拍摄日期不详。(原载西班牙《国家报》网站)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956年,菲德尔·卡斯特罗(左)和格瓦拉在墨西哥城的米格尔·舒尔茨监狱中。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956年,菲德尔·卡斯特罗(左)和格瓦拉在古巴马埃斯特腊山区。当时是他们领导游击队作战的初期阶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古巴革命胜利前一年,格瓦拉在马埃斯特腊山区练习棒球击球。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960年的新年当天,格瓦拉牵着自己的骡子。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957年,菲德尔·卡斯特罗(中)和游击队高级指挥官们在一起,其中包括劳尔·卡斯特罗(单膝跪地者)和格瓦拉(左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格瓦拉站在吉普车上对民众发表演讲。拍摄日期不详。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古巴革命胜利4年后,格瓦拉(左)和菲德尔·卡斯特罗一同前往哈瓦那著名的“1830”餐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菲德尔·卡斯特罗(前左一)、奥斯瓦尔多·多尔蒂科斯(前左二)、格瓦拉(前左三)等古巴革命领导人参加支持卡斯特罗的大游行。拍摄日期不详。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959年,古巴革命领导人卡米洛·西恩富戈斯(左)和格瓦拉在哈瓦那。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格瓦拉和第二任妻子阿莱达·马奇(身后站立者)、母亲塞莉亚·德拉塞纳(右)以及4个孩子在一起。拍摄日期不详。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964年,格瓦拉在开会时抽雪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959年,格瓦拉在访问西班牙期间参观斗牛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古巴革命胜利几个月后,格瓦拉与第二任妻子阿莱达·马奇(左)举行了婚礼。这是婚礼当天的照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格瓦拉抽雪茄的照片。拍摄日期不详。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格瓦拉在古巴工业部与到访的美国学生讨论问题。拍摄日期不详。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劳尔·卡斯特罗(后左一)、安东尼奥·努涅斯·希门尼斯(后左二)、格瓦拉(后左三)等古巴革命领导人在哈瓦那参加革命胜利纪念活动。拍摄日期不详。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格瓦拉在联合国大会上参加有关核武器问题的讨论。拍摄日期不详。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964年7月26日,劳尔·卡斯特罗(左)和格瓦拉参加革命纪念活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在这张古巴格瓦拉研究中心提供的照片中,格瓦拉骑着马在玻利维亚尼扬卡瓦苏山区巡视。当时他正在当地组织革命活动。拍摄日期不详。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967年10月8日,格瓦拉在玻利维亚被俘。次日,他在拉伊格拉村遇害。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在这张拍摄于1967年10月10日的照片中,玻利维亚官员和记者围在格瓦拉的遗体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997年,士兵抬着格瓦拉灵柩抵达位于古巴圣克拉拉市的格瓦拉陵园。

(2017-10-10 07:16:03)

责任编辑:时鑫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这些地方已下雪!今年为何冷得早(图)
  • 女子赴韩整容后出境遭拒,肿么了?
  • 俄罗斯历史上也有“锦衣卫”?
  • 小说:铁匠浜最后的工匠“哑巴刀”
  • 《白夜追凶》结局大boss竟是TA?!
  • 婚姻和职场哪个更险恶?
  • 惊奇!这座5A景点竟被称作"分手山"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