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4日18:21 环球网

分享

  原标题:除了安倍之外,日本首相外交舞台上还有这些尴尬事!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不久前,为了招待来访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高尔夫球场上失足摔了个后滚翻,被日本媒体无限放大,洋相尽出。其实,因为闹出尴尬事而被记入史册的日本政府首脑并不止他一个。

  日本首相最为著名的尴尬事,当属吉田茂的“厕纸事件”了。1951年8月,时任日本首相的吉田茂前往美国旧金山出席对日和平会议。他准备的发言稿,其实是日本外务省的工作人员根据美国占领军的指示用英文写的,上面全都是对美国称赞的华丽辞藻。作为顾问一同前往的白洲次郎认为这个讲稿有损日本尊严,“既然是对日和平会议,那么咱们战败国代表也应该和战胜国代表享有同等的地位,凭什么要用对方指定的稿子?还要用对方国家的语言演讲?”

  为了日本的“尊严”,吉田茂和白洲次郎就在住的酒店里开始重新撰写演讲稿,由于吉田茂没有足够的时间背下来,住的地方也没有打字机,两人临时决定把演讲稿写在一张长30厘米宽10厘米的卷纸上。1951年9月8日,《旧金山和约》签字仪式上,吉田茂一边展开卷纸一边发表演讲。那光景,在美国记者的眼里就别提有多滑稽了。当天的媒体报道上都赫然写着“吉田茂带着厕所的手纸开讲啦”。就连日本《朝日新闻》的“天声人语”一栏,都将其称为“滑稽的卷纸”。

  不过,这种“滑稽”,恰恰是吉田茂的武器。1946年,日本遭受了粮食危机,吉田茂就跟驻日盟军总司令麦克阿瑟请求援助,一张口就要450万吨粮食,“再不赶紧给日本送450万吨粮食的话,我们的国民就要饿死啦”。最终美国只给日本送来70万吨粮食。尽管如此,也足够日本克服饥荒。“上当受骗”的麦克阿瑟自然不会放过吉田茂,“你们日本的统计数据太离谱了吧,你不说是450万吨才够吗?怎么70万吨就够啦?”吉田茂回答:“要是日本真那么靠谱,又怎么会发动战争?要是日本人真能搞统计,我们就不会战败了。”说的麦克阿瑟也不由开怀大笑。就这样,一个滑稽的笑话,解决了日本的粮食危机,也免除了“欺上”的惩罚。

  成功地把吉田茂赶下台的鸠山一郎,其实也在国际舞台上出过不少洋相。1956年,时任日本首相的鸠山一郎在农林大臣河野一郎的陪同下抱病访问莫斯科,会见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或许是过于紧张,在酒店睡觉时居然从床上滚了下来,额头狠狠地撞到了桌角上,留下一道比较深的伤口。为了不让外界发现自己的慌乱,他命令随行的医生往额头的伤口里塞脱脂棉,并在上面贴一小块和肤色接近的茶色的橡皮膏。有记者问他怎么了,他就回答是额头起了个“青春痘”。

  进入克里姆林宫落座后,布尔加宁显然看出了鸠山一郎的底气不足,先就给他来了个下马威,指着河野一郎说,“河野先生上次来的时候,就是在这张桌子上紧张到打翻了茶杯的。”

  在晚餐会上,赫鲁晓夫登场,一样不给鸠山一郎留情面。本来说好双方都取消致辞的,赫鲁晓夫却在晚餐即将结束时站起来说,“请听我讲几句”。接下来就提到1904年的日俄战争,说当时日本人如何坏,如何占领土地,如何杀人。说得鸠山一郎在晚年的回忆录上都这样写道,“他把日本说得一钱不值,而且是一贬到底。说得就连我身旁的布尔加宁都发窘了。”

  鸠山一郎被赫鲁晓夫面对面地骂了个狗血淋头,足足20分钟。明知道河野一郎不能喝酒,赫鲁晓夫还是逼着他灌下一大玻璃杯的白兰地。据鸠山一郎自己记录,河野一郎是满肚子气却不敢爆发,只能偷偷搞小动作,把赫鲁晓夫桌子上的一把大裁纸刀拿了回来,送给了鸠山一郎。

  回国后,鸠山一郎就把这大裁纸刀放在自己的书房里。1957年2月,新来的苏联驻日大使伊凡·捷沃相来鸠山处拜访,鸠山一郎就故意摆弄起这把刀来,并告诉新任的驻日大使,“这可是河野一郎从赫鲁晓夫手里夺过来的!”也算是遥遥地报了一仇。(蒋丰)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我看了江歌被害的案卷(图)
  • 男子超市掌掴孙女被拘,活该!
  • 清廷对生命的重视:朝审制度管窥
  • 青春故事:爱如风,穿过时间的海
  • 又一个豆瓣9.9!这次是你爱的小黄片
  • 控制不住情绪的人,都是游荡的死神
  • 超萌系蛋糕!龙猫黑芝麻戚风蛋糕(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