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5日07:07 环球网

分享

  原标题:安倍外交尴尬?日本人不觉得

 安倍扮演“超级马里奥”。 安倍扮演“超级马里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蒋丰 蓝雅歌 特约记者 卢昊 张倍鑫]“非常完美,我从没见过这样的(表演)”“我说我不会问那是不是他,但如果是他,我将非常感动……”几天前,被问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球场“摔跤事故”时,美国总统特朗普作出这样的点评。11月5日,日本首相在高尔夫球场招待来访的特朗普时,不慎来了个“后空翻”一周半。这并非安倍第一次在外交场合出现类似“尴尬”,很多人都记得他一路小跑去见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情景。身为一国政府首脑,这样的举动在国际舞台上、在聚光灯下,很容易被放大,而类似情景在其他国家的领导人身上很少上演。那么,对于63岁的安倍这么“拼”,日本人是怎么看的呢?

  不关国家形象,而是“娱乐新闻”?

  日本学者、记者、家庭主妇和网友这么说

  “政府首脑在有摄像镜头的情况下摔倒是不应该的,这会让人联想到领导人的健康情况,因此应该注意避免。”

  对于日本首相安倍在 “高尔夫外交”的巅峰时刻经历尴尬的3秒钟,《环球时报》记者询问了数名不同领域、不同身份日本人士的看法,日本多摩大学客座讲师安田俊峰从领导人健康角度进行解读,并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讲,安倍这次是丢分了”。

  安田的解读无疑很“正统”,而他就这个话题更想说的是“外交”。他表示,安倍外交,特别是从这次特朗普访问日本来看,算是成功的。当然,无论是吃汉堡,还是打高尔夫,安倍所做的都是投特朗普个人所好,这体现了日本是事实上的美国从属国的特性。安田进一步阐述道,安倍对外交、特别是美国非常重视,也非常投入……

  “那并不是新闻,像我们报刊还有其他比较正式的媒体都没有报道。它属于娱乐范围,并不稀奇”,一名匿名的日本资深记者给出这样的回答。这名记者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对于安倍作为日本的领导人是否合适,很难回答,因为安倍面临的国内问题堆积如山,但单从外交角度来看,可以给60分。

  作为一名讨厌安倍的普通日本女性,久保茜也没对安倍摔跤一事表达什么负面看法。久保茜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她的朋友们,特别是女性,认为安倍过分自负、偏执,在知识储备上也有些不足。“他只想着和外国领导人建立关系,而我们的生活包括医疗等很多问题,他却不关注”,久保茜说,作为国家领导人,安倍应该提出更多的主张,而不是只是讨好对方。   

  在网络上,议论声要大得多。这自然与爱“搞事”的东京电视台有关。该电视台在航拍中捕捉到相关画面后,从各个角度、各种距离反复播放4遍。之后,视频被传到网络上,点击量瞬间突破百万。

  对于首相的“搞笑”镜头,日本网友的第一反应是笑。“这要多大难度啊”“不当体操运动员可惜了”“果然是腰不好”……日本网友以开玩笑的口吻对待这则“娱乐新闻”。可是,风向很快就变了。

  “注意到没有?安倍首相摔倒时特朗普就当没看见,只顾自己往前走”“旁边的安保人员在干啥”“不用那么急跟上特朗普吧”……日本网友似乎因首相跌倒,自尊心受到了伤害。不过,客观地说,日本网友对摔倒的安倍基本没有指责,即使有“活该”之类的留言出现,跟帖网友也会以“有没有同情心”“他是为了国家”等来反击。

安倍在高尔夫球场沙坑摔倒的几个片段。 安倍在高尔夫球场沙坑摔倒的几个片段。 

  “忍辱负重”更能获民众认同?

  日本媒体人原田:从日本文化角度看是如此

  日本民众对于安倍尴尬动作的评论,反映出他们并没有觉得安倍有失国家领导人的威仪及身份,甚至会有“好可爱”之类的评价刷屏。在日本民众心中,安倍将国家利益放在个人尊严之上的表现,值得点赞。

  2015年9月28日,安倍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谈。因时间紧张,安倍从门口一路小跑奔向普京。两人刚坐下,普京突然眉头一皱,伸手去掸裤子上的什么东西。看到普京的动作,安倍手上也跟着抓了抓,随后把头扭开。捕捉到这一镜头的朝日电视台同样反复播放。

  今年9月28日,安倍出席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举办的国庆招待会时,从酒店门口下车后又上演标志性的“可爱小跑”,向外界传达他对改善中日关系的殷切姿态。

  这些细节让人感到安倍身段之柔软。在萌文化盛行的日本,很多人认为这些小动作“亲民”“可爱”“没架子”。在知识阶层,不少人也认为安倍“堪当大任”。

  日本政治学者江川认为,安倍“玩弄”细节和忍辱负重的功夫,正是他重要的政治技巧。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不管外界如何看待,安倍的修宪强军等核心主张不会发生改变。外在表现上,安倍却可以根据形势与场合展现出各种柔软身段,一些姿态显得非常谦卑。

  在分析人士看来,安倍如今的表现相比11年前首次出任日本首相时“成熟”多了。那次执政,安倍秉持超强硬的“鹰派”风格,不仅让世界各国对其高度警惕,也引发日本国内强烈反弹。

  吃一堑长一智。第二次执政后,虽然核心政策主张没有改变,安倍却学会了打造“谦恭”形象,甚至对特朗普、普京等大国领导人“低三下四”。而这种为达目的不惜一切的做法,有着家族“遗传”。

  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于1957年接任首相后,先是以所谓“战争赔偿”打开与东南亚国家的外交关系,然后与时任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一起打高尔夫——这是战后日本领导人首次开展“高尔夫外交”——最终在日美安保条约中加入了美国对日本负有防卫义务的规定。

  日本媒体人原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政治家也是人,大家都希望风光出行,处处受尊重。但有些场合两者并不能统一,有的政治家会认为“损害我的尊严就是损害我国的尊严”,有的则会把个人尊严放一边。这两种思考方式并没有谁对谁错。

  原田表示,从文化的角度来看,日本民族崇尚忍辱负重,领导人在外交场合将个人尊严摆在第二位,更能获得民众认同。对安倍来说,与特朗普建立密切的个人关系,让美国更照顾日本利益,尤其是不放松对中国的围堵,这是他最大的考虑。当断则断,一些礼仪可以不顾。 前述那名匿名日本资深记者也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安倍自认很擅长外交,比起内政在外交上似乎容易得分。

  如今的安倍,虽然深陷森友学园、加计学园等丑闻,但在外交方面得到不少日本人的认可。在处理与中国、美国、俄罗斯等重要双边关系时,虽然没有太多实质性成果,但他表现出“我一直在努力”的模样。对于重视过程超过结果、习惯把“努力”挂在嘴边的日本人来说,这正是他们想看到的。

  日本人心仪哪类领导人?

  或力挽狂澜,或风评较好,或个性鲜明

  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言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他跟不少日本人聊过安倍等日本首相,“很多人觉得,安倍比民主党的各位首相要好很多,如果百分是满分,民主党的首相最多能得10分或20分,安倍则在60分上下,他让日本人觉得现在的政治家还行。”

  日本各大媒体都曾做过谁是最受欢迎首相的调查,结果虽有不同,但排名靠前者通常有几个特点:任职时间长,留下较多政治遗产;在“历史关键节点”发挥了重要作用;政治风评较好,有政策想法、强硬手腕或出众的斡旋能力;具有“带有个人标签”、令人印象深刻的个性。

  基于此,比较受认可的首相包括伊藤博文(首任日本首相、明治维新代表人物)、吉田茂(战后日本内外政策的奠基者)、桂太郎(日俄战争时的首相)、岸信介(推动日美安保条约修改)、池田勇人(推动日本战后经济高速成长)、佐藤荣作(战后任期最长首相、推动美国向日本“返还”冲绳)。

  有评论称,日本人对于历代首相的印象和时代环境密不可分,基于现在的经济和国际地位,日本民众更怀念明治维新和二战后两个日本崛起的“黄金时代”,以及这些时代的领导者。

  也曾有一些外国领导人颇受日本人钦佩,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中国的周恩来总理。此外,日本记者村山宏2012年在日本经济新闻上撰文提到,2000年前后,他经常听到日本的企业经营者说“要是日本也拥有类似朱镕基总理那样的领导人该有多好啊”。当时日本政局混乱,而朱镕基果断推进中国国企改革。

  日本知名评论家、与安倍有私交的田原总一郎最近对外表示,虽然出身政治世家,安倍实际上“就是个普通人”。以前的首相在成为政治家之前都要先有“成为政治家”的觉悟,但由于外祖父(岸信介)、外叔公(佐藤荣作)和父亲(安倍晋太郎)的缘故,安倍“一不留神”就成了众议员。“普通人的缺点他(安倍)都有”,在年轻议员的读书会上,相比其他同辈,安倍几乎不怎么发言,“因为没有什么可说的”。

  在日本民众看来,这样充满缺点的首相反而“接地气”。有民众表示,“因为知道首相也是普通人,所以想着难免会这样(犯错误),于是就原谅他了”。更有人认为,安倍身上有不拘常理、说干就干的“浑劲”,比如去见特朗普“说要去就去了”。“敢于‘赌博’的首相,虽然感到有时不放心,但想想就觉得有个性”。

  安倍也利用这样的个性,消除民众对自己“政治富二代”的印象,比如在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东京八分钟”上,亲自出马扮演“超级马里奥”。这是他面向国内外宣传自己“能屈能伸”“愿意奉献”的政治公关。

责任编辑:刘光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我看了江歌被害的案卷(图)
  • 男子超市掌掴孙女被拘,活该!
  • 清廷对生命的重视:朝审制度管窥
  • 青春故事:爱如风,穿过时间的海
  • 又一个豆瓣9.9!这次是你爱的小黄片
  • 控制不住情绪的人,都是游荡的死神
  • 超萌系蛋糕!龙猫黑芝麻戚风蛋糕(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