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1日02:33 环球网

分享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1月20日中午12时(北京时间20日18时)是津巴布韦执政党要求总统穆加贝辞职的最后通牒期限,但截至北京时间21日凌晨零时30分,穆加贝仍未发表辞职声明或公开辞职信。为此,津民盟20日下午召开会议,决定21日在议会启动弹劾穆加贝程序。

  “穆加贝将在24小时内被‘踢出去’”。路透社20日引述津民盟在议会的领导人马图科当天下午在记者会上的话称,穆加贝无视最后通牒,没有在周一(20日)中午的最后通牒截止时间前宣布辞职,执政党议员在党总部召开会议,讨论启动针对穆加贝的弹劾程序。报道称,最终迎接这位元老级领导人的将是一个“可耻”的结局。

  几小时后,出席会议的津民盟议员芒瓦那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证实,会议已经做出弹劾穆加贝的决定。他说,我们预计动议21日将在议会上被通过,津民盟为此还和反对党进行了接触,寻求他们的合作。

  11月19日,津民盟举行特别会议,罢免了总统穆加贝的党主席兼第一书记的职务,任命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为该党临时主席兼第一书记,会议同时要求穆加贝于当地时间20日中午12点前辞去总统职务,否则将面临弹劾。在最后通牒的威胁下,穆加贝同意19日晚在电视上发表公开讲话。当晚,津巴布韦万人空巷,数百万人在家里、餐馆或咖啡馆里通过广播电视来收听收看“穆加贝辞职”的演讲。

  不过,当穆加贝在数名军方将领和执政党高层的“陪同下”发表演讲时,他根本没提到“辞职”这两个字,反而一再强调他仍然在位。穆加贝在电视演说中称,已听到执政党、军方和社会公众对他的批评,也明白国家经济正经历困难,过去的失败也可能激怒一些人。“无论军方表达自己担忧的方式是好是坏,我作为津巴布韦总统、他们的总司令,我承认他们向我提出的问题和担忧,也相信这些问题的提出是出于真诚和对国家的热爱,为的是我们国家的稳定和人民的福祉。”不过,穆加贝同时强调:“这次行动(指他被软禁)......并不构成对我们良好的宪政秩序的威胁,也没有挑战我作为国家元首的权威,甚至也没有挑战我作为总司令的权威。”他还宣称,他将主持(执政党)几周后召开的党代会。

  “穆加贝拒绝辞职令津巴布韦震惊。”半岛电视台称,穆加贝在电视讲话中没有声明辞职,使津巴布韦陷入了一种“震惊状态”,许多人开始担心局势恶化。报道称,当晚聚在咖啡馆和餐馆里收看穆加贝电视讲话的津巴布韦人感到极度失望和怀疑,也表现出了极大的焦虑。政府官员摩约称,“过去几天来,我们成功地度过了一场非军事政变,但是现在我们处于了事态升级的危险当中。军方现在承担不起打退堂鼓所带来的代价,穆加贝不辞职,我们现在陷入了僵局。”

  针对穆加贝的讲话,执政党在议会的领导人马图科立即表态称:“(穆加贝)讲话不符合我们的预期。我们本来料想他会为了避免弹劾而辞职。军队正在走自己的路,而作为政界人士,我们也在走自己的路,最终目的是要确保他下台。”津巴布韦反对党MDC-T领导人茨万吉拉伊则称,穆加贝的讲话让他很恼火,“他在玩游戏,他让全国人民都失望了”。

  【环球时报驻津巴布韦、德国特约记者 林光月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 陈一 柳玉鹏】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不是打了卡介苗吗?怎么还会得结核病
  • 维密秀:一场中年油腻男的集体性幻想
  • 一位留学生眼中的太平天国:血流成渠
  • 世界上译本最多的50本书,你了解吗?
  • 王晶的《降魔传》其实拍情色片更好
  •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不想结婚?
  • 17年全球秋季最佳旅行地,竟然是这儿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