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2日06:58 环球网

分享

  原标题:美提“对朝海禁”背后有深意?专家称把矛头和责任指向中国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韩将进行一场针对朝鲜的高强度武力示威。”韩媒所说的“示威”,即这两个国家12月4日至8日将举行“警戒王牌”年度大规模联合空中演习,这是朝鲜11月29日发射“火星-15”洲际弹道导弹后的首次美韩军演,两军8个基地将出动约240架飞机参加演习。

  忙于搞军事威慑的同时,美国也正在酝酿新制裁。蒂勒森前两天提出的“对朝海上封锁”,成为各方紧盯的新内容。有分析认为,这是美方想借机对中国施压,用“海上封锁”逼中国在断油问题上让步。然而,就连部分美媒都意识到,解决朝核问题的关键其实并非中国。

  “美国开始对朝鲜实施军事、原油、金融‘三重封锁’……此外,其核心情报同盟‘五眼’(美、英、澳、加、新)计划积极调遣反潜预警机,旨在对朝鲜海上贸易实施封锁。”《东亚日报》上述报道中所说的“海上封锁”,正是朝鲜此轮发射导弹后,外界高度关注的新制裁潜在内容焦点。

  《中央日报》称,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1月28日在声明中表示,新的制裁“包括行使对进出朝鲜的海上运输进行封锁的权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29日表示,将进行更大力度的海上拦截。有韩国外交消息人士称,美国正试图在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中加入“可在公海搜查任何可能搭载导弹零部件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某些国家的船只”。此前朝鲜第六轮核试验后,安理会决议案的海上制裁内容是“在得到船只拥有国同意”“拥有合理依据的情况下”才能对朝鲜船只进行检查。

  与此同时,美国国内还有人认为,对朝海上封锁不能只停留在海上拦截,而是应该全面海上封锁。曾担任美国众议院外委会主席首席顾问的格雷古力·基利近日在美国《国会山报》上刊文,提出了所谓“多国海上封锁方案”,即利用军舰等手段对进出朝鲜的船只进行监视和检查。有外交人士分析认为,特朗普最近派遣多艘航母到半岛周边海域进行军演,其中就有对朝海上封锁预热的考虑。但有忧虑的声音认为,无论是海上拦截还是海上封锁,都带有军事性质,一旦检查遭到朝鲜船员的抵抗,或者朝鲜船只拒绝停船并作出反击,情况随时可能演变成武力冲突。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研究员笪志刚12月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说,如果实行海上封锁,朝鲜将失去所有海上通道,只有通过韩国或中国的陆上通道。韩国不可能和它做任何交易,那么此时,矛头和责任就会指向中国。海上封锁对周边安全局势威胁很大,也可能激发朝鲜采取回应措施。

  也有观点认为,朝鲜在东部和西部同时拥有漫长海岸线,对外贸易通过海上进行的比重较低,因此对朝海上封锁不仅难度大,而且实际影响力可能很小。美国可能有意将海上制裁方案作为对华谈判的一个筹码,比如在安理会提出来,遭到中俄反对后,再借机施压要求中方切断对朝输油管道。

  “对朝海禁”引发美国盟友的关注。韩国国防部长宋永武1日在国会表示,如果美国提出海上封锁要求,韩方将不得不考虑参加。日本《产经新闻》则报道说,有日本外务省人士对此十分困惑。如果美国政府将海上封锁付诸行动,就会要求日本协助。但只有日本政府认定这属于存亡危机事态或者武力攻击事态,才能派自卫队和海上保安厅,否则属于违反宪法。

  韩联社1日称,根据宋永武的说法,美方未对韩国提出参与对朝海上封锁建议。另有青瓦台高层人士也透露说,在韩美政府首脑11月30日的电话商谈中未提到海上封锁,因为要实施的话需要联合国安理会的新决议,这得从多方面调研其效用。

责任编辑:桂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部"他的历史":艾滋病在中国30年
  • 网瘾纳入精神病,能否引起更大关注?
  • 你不知道的"错长城",真的修错了吗?
  • 小说:未曾谋面的剩男喜欢上了她
  • 12月的好片太多,但你得知道怎么选
  • 微信运动暴露了谁喜欢你
  • 浪漫珠海,你最向往哪种休闲Style?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