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2日06:58 环球网

分享

  原标题:一些西方势力不肯放弃对华偏见 可以送给他们这样一句话!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今天人类生活的关联前所未有,同时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也前所未有。世界各国人民前途命运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世界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1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讲话中这样表示。

  曾几何时,西方一些人还不时好奇发问:“中共能走多远?”如今,伴随着东亚巨人坚定前行的步伐,疑问更多变成了“中共成功的秘诀在哪?”个别人甚至开始担心,中共会不会利用中国模式的推广“谋求霸主地位”?对此,习近平的主旨讲话给出铿锵有力的回答: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

  中共执政取得的巨大成就显然是对话会对国外政党如此有吸引力的重要原因。从当年西方不时出现“中国崩溃论”,到如今“中共成功的秘诀”成为研究热门,从这一转变中也可以看出历史趋势的变化。

  《悉尼先驱晨报》再次探讨了这个问题。文章称,悉尼大学政治学教授约翰·基恩认为,中国并不像一些西方人认为的那样是一个“专制政体”,而是有自己的民主创新。中共有多种渠道了解民情民意,并不断调整。中共学习成为“一个学习型政党”,在思维和实践上变得更聪明。文章称,这让我们想起了美国政治学家弗朗西斯·福山的观点:“所有的社会,无论威权的还是民主的,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衰败。真正的问题在于它们能否适应变化,最终自我修复。”

  然而,始终也有一些西方势力不肯放弃对中国的偏见。路透社1日在报道中称,中国扩大了外交影响力,“但国外的一些担忧也在上升,有人担心中国会利用它的影响力来影响外国的商业、学术和政治机构”。一贯反华的美国“自由亚洲电台”则称,中共“是在向世界输出意识形态”,“谋求霸主地位”。美国“石英”新闻网也声称,中国的大计划是“统治世界”。

  对于持这种观点的人,或许可以送给他们一句话,装聋的人是什么也听不进去的。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西方有的人总是用自己的意识形态偏见来看中国,看其他国家,这是这些人自身的局限性。中国已反复强调我们不“输出”自己的模式,而是愿意跟别人分享自己的经验,也包括自己过去的教训。我们是把它客观地介绍给你,你觉得好就学,不愿意学我们也不在乎。我们采取非常开放的态度。张维为表示,崛起的中国是一个巨大的新存在,在世界各地都可以感受到。所以大家都有一种强烈愿望,想要了解中国,了解中共。尤其在十九大后,举行这么一个对话会,与世界各国政党、政要进行交流,非常有意义。

责任编辑:桂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部"他的历史":艾滋病在中国30年
  • 网瘾纳入精神病,能否引起更大关注?
  • 你不知道的"错长城",真的修错了吗?
  • 小说:未曾谋面的剩男喜欢上了她
  • 12月的好片太多,但你得知道怎么选
  • 微信运动暴露了谁喜欢你
  • 浪漫珠海,你最向往哪种休闲Style?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