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3日14:43 环球网

分享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萝扎•奥通巴耶娃在北京受CCG邀请进行演讲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倪浩】 “联合国有许多会员国,但是我的国家(吉尔吉斯斯坦),包括中亚五国其他国家在内,是中国最近的邻国。”12月1日,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萝扎•奥通巴耶娃在参加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期间,受全球化智库(CCG)邀请在CCG北京总部做了“‘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中亚与大欧亚关系”主题演讲。

  萝扎•奥通巴耶娃演讲时说,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拥有长达1100多公里的边境线。另外,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也都与中国接壤。萝扎•奥通巴耶娃说,“上合组织还没有正式成立之前,作为前苏联成员国,我们这些国家就会聚集在一起商谈国际议题。1995年之后,我们这些国家相继与中国签订了协议。今天这些国家和中国已不存在边境争端问题,问题被完全解决了。”

  据萝扎•奥通巴耶娃演讲时的介绍,中亚五国目前总人口已超七千万,幅员辽阔,资源丰富。萝扎•奥通巴耶娃说,“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而乌兹别克斯坦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金生产国之一。虽然吉尔吉斯斯坦棉花产量并不算多,但乌兹别克斯坦每年生产100万吨左右。所以我们(中亚五国)确实是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许多方面和世界经济相互联系、相互依赖。”

  萝扎•奥通巴耶娃认为,中亚五国独立25年是成功的25年。她说,“我想提醒一点,我们中亚国家和以前不一样了。我们都曾是苏联体系的产物,但是二十多年以后,我们成为了不同的国家,并选择了不一样的发展道路。我们在全球治理、法治、民主发展的领域做了许多努力。”

  中国与中亚五国建交25年来,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已成为新型国家关系和区域合作的典范。2013年以共建“一带一路”为标志,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迈入新时期。萝扎•奥通巴耶娃认为,“在中亚国家,我们正在谈论‘一带一路’和丝路基金,但是在吉尔吉斯斯坦,借助中国信贷运行的产业项目一度被切断,我必须承认,这很不幸,这取决于我们国家的能力,而不是因为中国不愿意跟我们合作。过去25年间,我们处在自身发展经济的学习中,但这是困难的一课。”萝扎•奥通巴耶娃还认为,“现在中国正在推广亚投行,这并不是亚洲开发银行的竞争者,不是!因为我们坚信,当你能够解决基础设施问题,才能够摆脱贫困。”

  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目前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另外,中国始终保持是中亚国家最主要的投资来源国。

  萝扎•奥通巴耶娃说,“我希望中亚国家和中国之间的贸易通道早日建立起来。”

  萝扎·奥通巴耶娃简介

  萝扎·奥通巴耶娃于1975-1981年担任吉尔吉斯斯坦国立大学副教授,1981-1986年担任伏龙芝(前比什凯克)苏共党委书记,1986年-1989年担任吉尔吉斯斯坦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1989-1991年担任苏联外交部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席。此后,她先后担任多个部长级职务,包括副总理、外交部部长、出任吉尔吉尔斯斯坦驻美国、加拿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等。2010年4月,萝扎·奥通巴耶娃当选为吉尔吉斯斯坦过渡时期领导人,于2010年年7月当选为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总统。2011年成立了萝扎·奥通巴耶娃国际基金会。目前,萝扎·奥通巴耶娃是国际危机小组董事会、独联体跨国人道主义合作基金会理事会、联合国大学和平委员会、IOM移民咨询委员会等成员,也是中国上海政法大学名誉教授。曾获得美国国务院颁发的国际妇女勇气奖,法国的“荣耀军团”司令级奖章,还有蒙古共和国的“北极星”最高等级奖章。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部"他的历史":艾滋病在中国30年
  • 网瘾纳入精神病,能否引起更大关注?
  • 你不知道的"错长城",真的修错了吗?
  • 小说:未曾谋面的剩男喜欢上了她
  • 12月的好片太多,但你得知道怎么选
  • 微信运动暴露了谁喜欢你
  • 浪漫珠海,你最向往哪种休闲Style?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