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4日17:33 新华社

分享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记者吴中敏 杨臻)11月29日,中断了4个多月的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正式重启。

据悉,30日,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采取“平行穿梭”的方式与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代表团进行了会谈,即他在双方代表团所在的两个不同房间之间来回穿梭,同时与双方进行会谈。尽管两个房间相距不足5米,但这意味着此前舆论普遍期待的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代表团进行面对面直接会谈仍未能实现。

自今年7月上一轮和谈结束以来,叙利亚局势经历了许多新变化。

国内层面,反恐战场捷报频传,政府军不断清剿恐怖主义残余势力,收复大量失地;叙政府相对于国内反对派的优势不断巩固扩大。

国际层面,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出访俄罗斯并同普京举行会晤;阿斯塔纳进程取得实质性进展;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行将召开。

新形势下叙利亚和平进程将走向何方,新华社记者专访了叙利亚总统政治与新闻顾问布赛纳·夏班,权威解读叙利亚和平进程。

  新华社记者专访叙利亚总统政治与新闻顾问夏班。(新华社记者杨臻摄)

     【日内瓦和谈与阿斯塔纳进程】

原定上月28日举行的新一轮日内瓦和谈并未得到外界的普遍看好,反对派仍坚持“政治过渡要以叙总统巴沙尔下台为开端”,出于对该表态的不满,叙利亚政府代表直到29日才抵达日内瓦。

德米斯图拉表示,本轮和谈最大的障碍是双方缺乏信任。

相比于日内瓦和谈久拖未果,阿斯塔纳进程却在有序推进。对此,夏班认为,日内瓦和谈的目的是为解决叙利亚危机作出政治安排,与叙政府谈判的是海外叙利亚反对派,由于背后利益集团不同,海外反对派内部难以达成一致,导致和谈停滞不前。

而阿斯塔纳进程的参与双方是叙政府和国内反对派武装,双方就叙利亚战事进展展开务实谈判,较易达成共识,已取得设立冲突降级区等实质性突破。

     【谈与俄罗斯、伊朗关系】

此前,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三国发布叙利亚问题联合声明,并得到叙利亚方面的欢迎。对此,夏班说,俄罗斯和伊朗是叙利亚信任的盟友,叙利亚愿意与他们在相关事务中协调沟通。

同时,夏班表示,很高兴看到俄罗斯、伊朗以叙利亚人民利益为重。相信俄、土、伊三方会谈将成为推动结束叙利亚战争、达成政治和解的重要步骤。

     【评价叙利亚境内的外国军事力量】

叙利亚局势发生动荡后,多国军事力量介入叙利亚危机,其中作为盟友的俄罗斯、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其武装力量应叙利亚政府要求进入叙境内,与政府军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协助收复大面积叙利亚领土。

而那些未经叙利亚政府允许进入叙国境内的武装力量,比如美国和土耳其军队,他们的存在是“非法”的,是“占领军”,夏班强调。

     【剖析叙利亚现阶段面临的挑战】

尽管叙利亚反恐战争已接近尾声,但要实现和平稳定仍然面临不少挑战。

夏班表示,清除“伊斯兰国”残余势力,彻底收复伊德利卜省是当务之急。

其次,要大力推进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叙利亚政府将继续借助日内瓦和谈以及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的平台,积极寻求解决途径。

此外,持续7年的战争摧毁了叙利亚国内大量建筑和设施,恢复重建、让难民回归家园并得到妥善安置,需要友好国家共同帮助,但这个过程需要很长时间。

     【关于叙利亚重建】

随着叙利亚政府军逐渐掌握国内反恐战场的主动,战后重建被提上议事日程。夏班透露,叙利亚政府已经制定了全面的重建计划,脱离恐怖主义魔爪的数百家工厂也已陆续恢复运转。叙利亚欢迎中国、俄罗斯等友好国家积极行动,参与到叙利亚重建进程当中。

同时,巴沙尔总统提出了“向东看”战略,意味着叙利亚政府将会派遣各行各业人士访问中国和俄罗斯,学习发展经验。对此夏班表示,比起欧洲和西方国家,叙利亚更加重视和友好国家发展关系。

2016年年初以来,联合国主导的日内瓦和谈已历经7轮,本轮和谈预计将持续到12月15日,但面对面的直接会谈依然尚未实现。由于和谈将叙利亚境内的反对派排除在外,其代表性也颇受质疑。因而有分析人士认为,日内瓦和谈停滞不前将使更多人把希望寄托在阿斯塔纳进程与即将召开的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上。

       新华社记者与叙利亚总统政治与新闻顾问夏班和叙利亚驻华大使穆斯塔法。(新华网记者徐昕摄)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义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神秘“女德班”红火的背后(图)
  • 鼓励94岁卖菜老人捐钱修路,不厚道
  • 清代帝王后妃陵:笔记中的皇陵知识
  • 青春故事:游走在梦想边缘的人
  • 《这就是命》综艺咖也能演好喜剧电影
  • 婚后撩汉的女人,都是啥想法
  • 在日本如何花小钱吃美食?最全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