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6日02: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以下简称“广东中行”)是中国银行在广东省内设立的一级分行,该行共有网点1000余家,网点独立党支部占比达到100%,党员占比接近一半,机构多、党员及基层党组织占比高的特点,为该行做好党建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力量支撑。该行在工作中注重发挥党组织、党员数量众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探索党建融入基层的新思路、新方法,通过抓好思想、制度、队伍、作风、平台“五大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激发党建生命力。

  突出思想建设,

  激发党群凝聚力

  突出制度建设,

  激发基层保障力突出队伍建设,

  激发组织战斗力突出作风建设,

  思想有共识,党建融入基层才有氛围。广东中行细化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强化各级党委抓党建的主业意识,切实履行“一岗两责”,形成凝心聚力抓党建的共识。一是紧跟中央及总行部署要求,通过集中学习、现场宣讲、专家授课、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思想信念教育,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二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级党委班子成员讲党课,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生活,并通过举办党员入党纪念日、“树立新风气,倡导新生活”、廉洁文化等活动使党员增强党员意识,丰富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涵。三是持续抓好经常性教育。建立党建“三会制度”,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党建座谈会、党务研讨会,推动思想教育制度化;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切实抓好“三会一课”、党委中心组学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落实,建立党章党规党纪知识“逢会必考”机制,推动思想教育常态化。四是创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强化党员主动参与,进一步打通党风行风家风。创新在广东中行“六一”行庆日活动期间举办家庭开放日活动,通过组织优秀员工家属参加升旗仪式、参观行史馆、体验员工饭堂,与行领导座谈交流等方式,让党风行风家风“深融合”。

  突出制度建设,

  激发基层保障力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教育,也要靠制度。该行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为抓好基层党建提供规范指引。一是制定工作蓝本。建立完善党建长效工作机制,包括:党建工作领导机制、党风廉政建设机制、党建考核与党务工作目标量化评价机制、密切联系群众机制、基层党支部及机关党委工作机制、学习研究机制、监督执纪问责机制等,为党建融入基层作了全方位的顶层设计,让基层党支部抓党建有了清晰的方向。二是细化工作范本。探索清单式管理,制定《机关党委工作规则》、《基层党支部日常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明确机关党支部、网点党支部日常组织建设以及“两学一做”等各项要求,让基层党支部抓党建有了明确的任务与方法。三是打造学习样本。通过成立四个“两学一做”督导小组对挂钩网点进行现场检查帮扶,对照党建工作清单逐项落实措施,把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向全辖推广,让基层党支部抓党建有了可参照学习的范例。

  突出队伍建设,

  激发组织战斗力

  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人就是核心因素。该行从领导干部、党务工作队伍、支部书记、党员四个层面入手统筹推动,并注重发挥团委的辅助作用,提升基层党建的战斗力。一是强化各级党委党建主体责任。该行党委带头示范,各级党委建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大小会议、基层调研必谈党建,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谋划、同研究、同落实”。二是完善党务工作架构。充实各机构党务工作队伍,明确二级行党建架构、职能设置以及人员配置要求,二级行全部成立党务工作部,使基层党务工作有抓手。三是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明确符合条件的部门总经理室成员、网点主要负责人应担任该党支部的支委工作,使支部支委与班子成员一致。加强基层支部书记培训,将优秀人才配备到基层党支部书记岗位上。四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巩固所有网点都有党员局面。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把争创“四强四优”、“党员示范岗”、建设“中行温暖角”与基层创建百佳、千佳网点相结合,党员“亮身份、亮承诺”,党员与党支部签订《党员工作目标承诺书》,业务挑战面前,党员带头攻关;注重发挥榜样的力量,广泛开展“双优一先”、“中行好党员”等各类评选活动和宣传,弘扬立足本职、服务客户、精益求精的服务理念。五是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坚持党建带团建,组织“思享汇”青年季度论坛、建立“青年成长沟通会”机制,帮助青年员工成长成才,向党靠拢。各级团组织送金融知识到社区、到学校、到企业,为业务出谋划策出“金点子”,为服务客户苦练技能“双提升”,争做基层“最美一线青年员工”。 

  突出作风建设,

  激发全员向心力

  党内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该行深化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内部氛围。一是抓好党风廉政。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规范执纪问责管理;开展建设廉洁文化活动,制定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指引。开展“重塑合规”专项治理活动,在全行树立“指示服从制度、信任不忘制度、习惯让位制度”的合规之风。二是落实问题整改。各级党委通过民主生活会、基层调研等方式,积极查摆自身的作风问题、经营管理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落实整改措施和责任人;基层党员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列出支部和个人问题清单,边查边学边改,自上而下形成清新之风。三是密切联系群众。省行党委层面开通“基层直通车”,先后举办6次“行长接待日”。今年升级为省行行领导每月轮值、工作日随时接受群众意见建议的“行长直通车”,群众可以通过手机APP、电子邮件、热线电话、行长信箱、个人访谈等方式表达意见。四是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关爱员工“十大工程”,打造员工体检“健康工程”,组织开展“弘羊战略、巾帼风采”职业形象大赛、“业务技能擂台赛”、“劳动最光荣”先进集体及个人表彰大会等活动,提高员工幸福指数和荣誉感。

  突出平台建设,

  激发党建生产力

  广东中行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传统思维,用“党建+互联网+共建”的理念,建立一种模式,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内引外联的作用,为企业发展、个人展现才能搭台唱戏。一是推广基层党建共建“1+1+1”新模式。即年内每个基层党组织要与1个单位客户结对共建,至少开展1次党建共建活动,通过党建共建与政府、企业、同业搭建资源共享、文化共享平台。今年以来,各级党组织开展共建活动近800次,与500多家单位客户建立了共建关系,各类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踊跃开展,共建之花开遍南粤大地。二是推广“复兴壹号”党建共享平台和“公益中国”共享平台。“复兴壹号”平台,是中国银行独立研发的运用互联网优势打造的抓党建、强党建、评党建的互联网党建共享平台;“公益中行”是中国银行开发的一款精准扶贫共享平台,融合公益理念、市场力量、商业模式、互联网技术,完全打通了农产品外销的通道。在共建活动中,“复兴壹号”和“公益中行”平台引起共建单位的极大兴趣,成为了拉近彼此关系的精神桥梁和合作平台。另外,该行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活动,建立广东省分行青年志愿者协会,并且和团省委、广东志愿者协会发行“中银志愿者证”,目前,发行量已经突破26万张,彰显了该行担当社会责任的力量。

  自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以来,广东中行党建融入基层、融入发展有了新局面,全行党建主体责任意识、党建工作基础、纪律规矩意识、党风行风建设更强,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践行总行发展战略、推动自身改革发展更好。事实证明,该行1000多个党组织、10000多名党员有着很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既是该行当前事业发展的坚实基础,更是未来继续服务广东地方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

  下阶段,广东中行将紧跟部署,继续探索具有广东特色的党建工作思路和措施,把党的领导融入到经营管理的各环节中,以党建作引领,在“担当社会责任”的道路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专稿)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王兴和刘强东为啥还要再组一场晚宴
  • “口袋婆婆”:她弄哭了整个朋友圈
  • 韩国历史有4000年的说法正确吗?
  • 古清生:神龙架这种花让人兴奋
  • 真人真事改编!今年奥斯卡它是大热门
  • 那个裸辞的姑娘,后来怎样了
  • 这条美食街,台湾人骑着机车来宵夜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