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执政一年让美国更孤立 而中俄“获益”良多

特朗普执政一年让美国更孤立 而中俄“获益”良多
2018年01月22日 09:40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月22日报道 外媒称,一年前,特朗普利用他作为美国第45任总统的开场时刻阐述了一个被彻底改变的世界超级大国愿景——他称之为“美国优先”。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月18日报道,但是,这种“美国优先”策略也让美国变得远比先前更为孤立。世界各地接受采访的外交官、政治家和分析家们说,该政策的总体影响是美国力度的明显缩减——以及为中国和俄罗斯等美国的对手提供了机遇。

  报道称,随着华盛顿就贸易和其他国际协议与其最亲密的盟国决裂,美国的对手们正在全球各地急速填补美国留下的空缺。一位从事中东事务的美国官员说:“现在有一处真空。你将会看到某些人试图进入这一真空。”

  报道称,在上个月的世界贸易组织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议上,中国体现了这一点。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发表了杀气腾腾的演讲,指责该组织成员不公平地利用世贸组织的规则——这是对特朗普总统常常挂在嘴边的公开谴责的学舌。盟国们因此理解了他的言下之意:美国不是来寻找共同立场的。

  据一位出席此次会议的欧洲官员说,中国官员更加有力地倡导自由贸易,然后在会议间隙致力寻求与其他国家达成协议。这位官员说:“你能看到他们活跃在每一个地方。”他补充说,中国人的活跃程度可以从中国代表团预订了几十间会议室这一点上明显看出。

  报道认为,这个新兴的超级大国还能从华盛顿与巴基斯坦最近的激烈争吵中获益。随着特朗普在推特上指责巴基斯坦政府的“谎言和诡计”,以及他的政府中止对巴基斯坦的近20亿美元军事援助。而中国近年已承诺支持该地区一项大型基础设施计划。巴基斯坦一直煞费苦心区别对待这两个大国。巴基斯坦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赛义德说:“中国是战略伙伴,而与华盛顿的关系是策略性的。”

  特朗普政府2017年1月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谈判。由于政府决定退出巴黎气候协定而辞去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一职的阮大为说,中国“不必费多少力气就更为清晰地呈现出它所渴望的全球领导者面目”,美国的影响力却在衰退。

  此外,《日本经济新闻》1月21日刊登题为《中俄见缝插针填补美国力量空白》的文章称,特朗普政府在执政一年后,体制仍旧脆弱。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统计显示,执政第一年34%的白宫官员离职率创下40年来的最高纪录。需要获得国会批准的主要高官职位截至19日仅有301个到位,是老布什政府以来最少的。

  文章称,美国缺少作为世界领袖描绘适应新时代体系的国际愿景并将其付诸实施的决心和能力。特朗普去年公布的亚洲政策也让相关国家失望。中俄看准了“美国优先”引发的内转倾向留下的力量真空,正在一步步谋求更大的国家利益,扩大势力范围。

  “小国就该表现得像个小国。”以东盟领袖形象示人的新加坡去年夏天挑起了一场外交大争论。该国一位重量级前外交官主张,不要向中国正面提出其在南海活动的问题。2016年,前往台湾地区参加军事演习的新加坡装甲车于归国途中在香港被扣。虽然美军向南海派出了军舰,但东盟各国对被其视为后盾的美国有多大决心介入并不确定。

  文章称,去年底公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中俄认定为挑战国际秩序的“修正主义势力”,提出将强化军事实力予以对抗。但外界普遍认为这将沦为一纸空文。因为特朗普本人仍然抱有改善美俄关系的意愿,而且毫不掩饰与中国领导人的亲密关系。

  文章称,在朝鲜问题上,特朗普缺乏连贯性的外交让人深感不安。“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为保卫美国和盟国,将把朝鲜彻底毁灭”;“我愿意努力和金正恩委员长成为朋友”。这种反差巨大的言论让哪一天美国会抛开日本突然展开美朝对话或者军事行动的担忧情绪挥之不去。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屈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