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庆祝中丹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 “北京之夜”闪耀哥本哈根

庆祝中丹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 “北京之夜”闪耀哥本哈根
2018年02月09日 15:37 新华网作者:石寿河

  新华网哥本哈根2月9日电(记者石寿河)8日晚,由中国驻丹麦大使馆、北京市政府和哥本哈根市政府联合举办的庆祝中丹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暨“北京之夜”欢乐春节文艺演出在哥本哈根市中心的DGI-BYEN会展中心成功举办。哥本哈根市政委员会副主席卡尔▪艾伯森(Carl Ebbesen)、哥本哈根市政府及旅游局代表以及旅丹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等数百人欢聚一堂,喜迎中国传统新春佳节。

  当晚,会展中心内灯火辉煌,红灯笼和中国结将演出现场装饰一新,到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喜庆气氛。

  伴随着欢快的锣鼓声,当地华人艺术团体表演了中国传统舞狮,为演出暖场;中国驻丹麦大使邓英、艾伯森副主席、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孙波和丹麦华人总会主席林燕标共同上台为金狮点睛,宣告演出开始。

  中国驻丹麦大使邓英(右二)与哥本哈根市政委员会副主席卡尔▪艾伯森(左二)为金狮点睛。新华网发(石寿河摄)

  舞蹈“新春贺岁”为演出拉开序幕,三弦独奏“夏日皇宫”让人领略中西合璧的魅力,管乐联奏“欢庆”展现欢乐的节日场景,杂技“空竹”“手技”、太极“行云流水”、京剧“三岔口”、“天女散花”、武术“中华武魄”轮番上场,充分展示了中国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将演出推向高潮。现场掌声此起彼伏,喝彩声不断,高水平表演获得了观众们的盛赞。

  演出前,北京艺术团在迎宾大厅展示了京剧脸谱、糖画等中国传统手工艺及文化创意项目,观众们与艺术家积极互动,感受中国“年味儿”在异国他乡的浓厚氛围。

  据孙波介绍,除当晚的文艺演出及民俗展示外,作为“欢乐春节”丹麦行活动的一部分,北京市综合艺术团还于7日在哥本哈根中心图书馆举办了“阅读北京”活动,通过在该馆设立中国图书角,向丹麦民众介绍中国文化及社会风貌;艺术团还参加了哥本哈根中心图书馆的“合唱日”活动。

  艺术团访丹期间,首都图书馆与哥本哈根中心图书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两馆的长效合作机制。根据协议,首都图书馆向哥本哈根中心图书馆“阅读北京”专区捐赠首批图书100册,内容涉及中国治国理政、传统诗词、古典文献、经典名著、近现代政治、经济等,为丹麦读者开启一个了解中华优秀文化的窗口。双方表示,将联手把“阅读北京”项目打造成中丹两国文化交流合作的一个战略性平台。

  来自北京舞蹈学院的演员表演舞蹈《新春贺岁》。 新华网发(石寿河摄)

  2018年春节期间,丹麦“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丰富多彩、好戏连台。

  据中国驻丹麦使馆文化参赞刘东介绍,1月19日至29日,吉林省艺术团一行30人访问丹麦,并在丹麦7个主要城市演出8场,受到丹麦各地民众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吉林省艺术团在短短的11天时间内奔波千余公里,演出既包括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舞蹈、歌曲,也有传承中国古典文化的民族乐器演奏、京剧表演,还有形式活泼欢快的魔术表演,节目松弛有度、精彩纷呈,受到丹麦观众交口称赞。

  此外,中国驻丹麦使馆、哥本哈根市政府、哥本哈根旅游局还于1月20日至2月5日共同举办“点亮哥本哈根”活动,来自四川的200余盏中国彩灯在哥本哈根最繁华的商业街点亮,商业街主要店铺悬挂千余盏中式彩灯及狗年生肖灯,为冬日的哥本哈根增添了节日的气氛。

  丹麦的华人华侨社团也积极加入到“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在当地宣介中国文化。2月4日,丹中友协在丹麦第二大城市奥胡斯举办春节庙会,内容包括文艺演出、图片展览、书法表演、武术、中医中药以及春节饰品展卖等;位于丹麦与德国边境的森讷堡市在1月21至2月22日期间举办“中国文化月”活动,内容涵盖中国当代艺术展、中国文化讲座、太极拳表演、品鉴中国茶、中国电影进校园等。丹麦华侨华人留学生还将于2月18日正月初三在哥本哈根市政厅举办中国春节庆祝活动。

  刘东表示,随着中丹关系的不断升温,中国文化在丹麦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逛中国庙会、尝中国美食、看中国演出成为不少丹麦人热衷的活动,而“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为更多丹麦人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