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客机坠毁无人生还 所有事故机型将停飞

俄罗斯客机坠毁无人生还 所有事故机型将停飞
2018年02月13日 04:00 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张晓东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12日,围绕俄罗斯失事客机的搜索和事故调查工作在莫斯科郊区展开。俄罗斯官方消息确认,机上71人已全部遇难。目前客机的两个黑匣子已全部找到。客机所属的俄萨拉托夫航空公司也表示,将暂停使用所有事故机型安-148客机。

  11日下午,从莫斯科飞往奥尔斯克市的安-148民航客机在起飞仅7分钟后即从雷达上消失。俄紧急情况部门随后确认,飞机在莫斯科郊区坠毁。机上当时载有65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乘客多为俄罗斯奥伦堡州居民,包括3名未成年人。此外,乘客中还有一名阿塞拜疆人和一名瑞典人,没有中国公民。

  在坠机现场指挥救援的俄紧急情况部部长普奇科夫12日凌晨表示,由于无人幸存,目前救援行动已从搜救转入遇难者和客机残骸搜索阶段,预计将在7天内结束。普奇科夫表示,搜索工作将24小时不间断进行。之所以需要长时间、高强度进行搜索,是因为现场飞机残骸散落的面积较大,达到近30公顷,厚重的积雪以及高低不平的地形为搜索工作增加难度。俄紧急情况部表示,目前共有780名搜索队员在雪地进行地毯式搜索,共动用175件搜索装备,包括雪地摩托和9架无人机。事故现场有无人机空中巡查,搜索队员则逐渐合拢搜索圈,不放过每寸土地。紧急情况部人士称,唯有如此才能搜集到所有机身残骸和遇难者遗骸。目前工作人员正在采集遇难者家属的DNA,将通过DNA比对确认遇难者身份。

  事故发生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向遇难者家属表示哀悼,并取消原定前往索契的行程。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普京可随时获得空难搜索和调查工作进展的汇报。同时,俄总理梅德韦杰夫责令成立政府委员会,为遇难者亲属提供援助。12日,包括中国在内的众多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已向俄方表示哀悼和慰问。俄奥伦堡州已设立哀悼日,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同时,许多俄罗斯城市的居民也自发地通过鲜花和蜡烛对遇难者表示哀悼。

  俄新社12日报道称,失事客机搜索行动指挥部代表证实,目前客机的两个黑匣子均已找到,将通过相关分析找到事故原因。专家指出,天气、技术故障和人为操作失误都是可能的事故原因。但爆炸引发事故的可能性已被排除,因为飞机坠地时机体完整,并未着火。俄交通运输部长索科洛夫称,目前就客机失事原因做出结论为时尚早,需相关机构进行全面调查。据BBC报道,飞机航行轨迹监测网站Flightradar24的数据显示,失事客机坠毁前曾以每分钟1000米的速度降落。飞机并未发出紧急求救信号。俄侦查委员会称,飞机是在坠地时爆炸起火的。事故现场附近居民也表示看到飞机坠地瞬间起火并听到爆炸声。

  萨拉托夫航空公司称,该安-148客机机龄7年。客机机长古巴诺夫具有5000多小时的飞机经验,其中驾驶安- 148客机的时间为2147小时。他的助手加姆巴良驾驶安-148客机的时间也达到812小时。就在今年1月,这架客机的发动机和机翼等部位还接受过检查。

  据俄罗斯《观点报》报道,这是安-148客机第二次失事。2011年3月,一架安-148-100Е客机在训练飞行中因人为操作不当坠毁,机上6人全部死亡。该机型由乌克兰公司研发,2009年进行首次商业飞行。俄罗斯目前在国内生产该机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航空信息网站“飞行国际”的报道称,安-148的性能早在2010年就受过质疑。此架失事客机2010年首次执行飞行任务,2015年至2017年因缺少备件被封存。飞机去年2月起由萨拉托夫航空公司投入运营,11月客机在安全检查中被查出问题,包括违反变速箱换油周期和空气过滤器的清洗规定。空难发生后,该公司发言人称,失事客机并不存在任何技术问题。据报道,俄交通运输部将在与航空公司以及俄联邦交通运输监督局协商后,决定是否停飞这种客机。但萨拉托夫航空公司12日已表示,该公司所有安-148机型将暂时停飞。

  近2年来,俄罗斯曾发生一系列空难。2016年12月25日,隶属俄国防部的图-154飞机从索契前往叙利亚途中坠毁,机上92人全部遇难。2016年3月19日,一架波音737-800客机在顿河畔罗斯托夫机场跑道附近坠毁,机上62人全部遇难。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