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记者带你游世界]探寻埃及法老的神秘世界

[记者带你游世界]探寻埃及法老的神秘世界
2018年02月20日 07:33 新华网作者:汪强 郑思远

  来埃及,当然要参观金字塔。可是,如果不满足于拍纪念照式“到此一游”,还得去埃及博物馆一探究竟。

  吉萨金字塔群位于开罗西南大约10公里处,是“世界古代七大奇迹”中唯一仍屹立于世的奇迹。其中最负盛名、也是最大的一座金字塔是胡夫金字塔,其次是哈夫拉金字塔,孟考拉是最小的一座。这三座墓室的主人是祖孙三代关系,游览线路不妨依照“由老及小”顺序。

  看完三座金字塔,游客可沿大路步行抵达观景台。那是拍照留念的好地方,三座金字塔尽收眼底。最后看狮身人面像,雕像附近即景区出口。

  在吉萨金字塔景区“自由行”,游客需要注意:最好不携带单反照相机,否则可能在入口处遭阻拦;熟悉进出景区的路线;专心参观,不理睬陌生人搭讪、推销;如果骑骆驼、坐马车,要防“坑”;手机、相机最好自己保管,避免交给不熟悉的人。

  金字塔内的墓室陪葬品早被盗掘一空。如果希望进一步了解古埃及文明,必须去埃及博物馆,或称“埃博”。

  埃博位于开罗市中心,1902年正式开放,历经百年。埃博的设计用了心思,一座大门就浓缩了埃及文明的四个主要阶段,按照时间顺序分别是法老时期、希腊-罗马时期、科普特基督教时期和伊斯兰时期。

  埃博主要收藏法老统治埃及时期的文物,因而有法老博物馆一说。馆内100多个展厅,15万件展品,另外还有几万件在库房。

  进入这座建筑,须看三类藏物:石质文物、木乃伊和图坦卡蒙墓展品。

  石质文物中,原始神头像值得一观。那是一件前王朝时期文物。所谓前王朝,指出现第一名法老前的古埃及文明初期。原始神头像在埃及北部三角洲一处遗址发现,显现古埃及人第一次尝试塑造头像,堪称古埃及艺术启蒙作品。

  埃博“镇馆之宝”之一是纳尔迈调色板,同样不容错过。它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军事档案,所属年代埃及处于南北两个王国对峙的状态。调色板两边都有浮雕图案,一面是一个人头戴上埃及王冠,右手举权杖,左手揪住敌人的头发,做击打状;另一面是一个人头戴下埃及王冠,走在仪仗队伍里,队伍前方是两排被斩首的敌人,明显描绘战争胜利的场景。

  木乃伊是古埃及一种葬俗,神秘而庄严,始于古埃及历史初期。埃及博物馆有两个王室木乃伊展厅。一个主要展出新王国早期的法老和王后木乃伊,如阿蒙霍特普一世、图特摩斯三世、哈特谢普苏特女王;另一个有新王国后期的王室木乃伊,如拉美西斯三世、四世。

  埃博的皇室木乃伊主要出自两处地点。一是卢克索西岸山谷密室,总共发现40具木乃伊,1881年被运往开罗。第二个密室在阿蒙霍特普二世陵墓墙壁后面,1898年被发现,有12具木乃伊。

  1922年,古埃及黄金时代一座几乎完整的王陵、即图坦卡蒙墓被发现。这座帝王陵墓3000多年前建造,内含世人先前从未见识过的法老宝藏,黄金珠宝玉石之类随葬品共计5398件。如今,这些无价之宝大部分在埃及博物馆展出。墓主人图坦卡蒙大约10岁登基、19岁驾崩,作为少年法老经历了怎样的一生,至今仍是学术界和大众热议的话题。也许,看完图坦卡蒙墓展品,游客会发现一些线索。(汪强 郑思远)(新华社专特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