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日本将充分利用对发展中国家援助 欲靠对外撒钱推进印太战略

日媒:日本将充分利用对发展中国家援助 欲靠对外撒钱推进印太战略
2018年02月20日 10:55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2月20日报道 日媒近日获悉日本外务省2017年版《开发合作白皮书》的全部内容,这份白皮书是对日本政府开发援助(ODA)的实施成果和方针的归纳。为推进安倍政府提出的“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白皮书明确表示将充分利用ODA。

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19日报道,日本政府将通过ODA在确保海上交通安全和完善法律制度方面援助发展中国家,并且还将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按计划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将在23日的内阁会议上作相关报告。

报道称,日本一方面寻求与中国“一带一路”构想展开合作,另一方面也希望自身重视的基于法治的海洋秩序被更多人接受。具体说来,日本将通过ODA向东南亚国家提供巡逻艇和相关设备,强化沿岸国家的海上执法能力。此外,还将推动印太地区“高质量基础设施”的建设,并着眼于各国面临的问题普及相关法律制度,让货物流动与人员往来更加活跃。

据共同社东京2月19日报道,日本外务省2017年版《开发合作白皮书》提出将积极处理全球性课题。日本2016年ODA实际援助总额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下属的发展援助委员会成员国中位列第四,前三位为美国、德国和英国。

报道称,ODA是发达国家以发展中国家为主要对象,以基础设施建设、人道主义援助及环保项目等为目的实施的援助。在日本,ODA包括提供无需偿还的资金援助、利用日本知识与技术培养人才的技术合作以及以低息提供的日元贷款。2015年2月内阁会议敲定的《开发合作大纲》首次写入“国家利益”一词,称将从“积极和平主义”立场出发致力于处理全球性课题。

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19日报道,因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到访德国的河野太郎外相18日结束行程返回日本。自2017年8月就任外相以来,河野的出访频率之高实属罕见。为了提高机动能力,建议引入外相专机的呼声也已出现。此举着眼于在外长出访频率上比日本还要高的中国。

1月,河野在博客上列出了日本外相尚未访问过的国家,并写道“中国的王毅外长每年都会从非洲国家开始孜孜不倦地在全世界访问”。当月28日,王毅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河野举行了会谈,其间河野提到了引入外相专机的构想。

河野说,“我必须要追赶您的脚步”。

报道称,实际上就在不久前,王毅刚刚出访了非洲和南美。1月22日,多个拉美国家的首脑或内阁部长齐聚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参加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王毅在会上强调,中拉论坛取得丰硕成果,得益于双方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和平等相待。

外务省相关人士指出,即便是日本首相也无法在一次会议上吸引到如此多的拉美国家到场。不仅是亚洲和欧洲,中国正在通过“一带一路”向非洲和拉美发动攻势,日本对这一现状抱有深刻的危机感。

日本政府希望通过引入外相专机,加强在一些商业航班较少的中小国家的机动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挽回劣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