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反华学者宣称印在西藏有“飞地” 印媒也配合演戏

反华学者宣称印在西藏有“飞地” 印媒也配合演戏
2018年02月24日 00:27 环球网

  原标题:反华学者宣称印度在西藏有“飞地”,印媒也配合演戏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印度在中国西藏地区还有块飞地?”这样博人眼球又令人费解的言论来自一名所谓的法国藏学家。据“美国之音”23日报道,这个名为克劳德·阿皮的学者日前在印媒Rediff上发表文章,称印度在西藏阿里地区仍遗留着一片包括5个村庄的土地,“理论上来说,印度仍有对这块土地提出声索的权力”。在2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中国南亚学会常务理事钱峰直斥这种观点“毫无根据,不值一驳”。他说,印度在西藏的所谓“传统利益”早在1954年签署的《中印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简称《协定》)中得到全部解决。

  阿皮在题为《西藏的印度人村落》的文章中称,这些村子位于阿里地区门士乡周边,不在中印边境实控线上,而是距离神山冈仁波齐不远、四周被藏民居住地包围起来的“飞地”。他的“理论根据”是,阿里地区曾经归属于拉达克王国,之后随着拉达克被并入克什米尔王国,门士地区也成为“印度领土”。

  阿皮在文章中称,1953年,印度开国总理尼赫鲁为了显示“友好姿态”而决定单方面放弃印度对门士地区的“所有权”。而在西藏会谈期间,门士的归属问题从来没有被提到过。“这意味着这个飞地的命运从未被谈判或解决,直到今天也仍然如此。”印度前外交官、中国问题专家斯托布丹说,尽管印度收回这块土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政府还是应该在与中国进行边界谈判的过程中,重提这块土地的归属问题,以增加印度一方的谈判筹码。

  钱峰23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根据中印1954年签署的《协定》,印度承认中国在西藏地方拥有完全的主权。在随后的半个多世纪里,无论是在门士还是其他有关该条约的问题上,印政府从来没有提出过任何异议,“很显然,阿皮的言论根本不能代表印度政府,门士的归属从来就不成为一个问题”。

  钱峰说,阿皮是有名的“顽固反华”学者,与达赖喇嘛长期交往,是“藏独”集团最喜欢利用的西方学者之一,因此他的言论可谓极其偏颇,缺乏可信性。印媒之所以在此时配合其炒作此事或许意在“投石问路”。“中印之间已达成默契,有关边界问题谈判会议的内容不会向媒体透露,而这也引起很多印媒的猜测和试探。再加上印媒一贯喜欢用放大镜紧盯中国,在洞朗对峙和边境公路建设的新闻淡去之时,印媒自然要炮制新话题,继续吸引眼球。”

责任编辑:初晓慧

反华印度西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