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欧洲多地遭遇强降雪,出行受影响

欧洲多地遭遇强降雪,出行受影响
2018年02月28日 01:06 新闻晨报
  2月26日,意大利罗马迎来大雪。
    郭 倩(新华社专特稿)

  从瑞典到意大利,欧洲多地26日遭遇降雪,气温降至进入冬季以来最低。降雪影响出行,瑞典首相出差路上翻车。
  气象部门预测,今后几天欧洲多地寒冷天气将持续。
  英国:“东边来猛兽”

  英国遭遇狂风和降雪。当地小报把这轮恶劣天气称作“东边来的猛兽”,因为冷空气是从西伯利亚北部地区向西南方向移动,在2月底给欧洲带来意想不到的严寒。
  在位于东南欧的阿尔巴尼亚,大雪封闭铬矿、铜矿,矿工无法下井作业;某些地区降雪量达2.5米,部分国道无法通行; 大风刮坏发电厂设施,部分农村地区断电。
  罗马尼亚全部学校关闭至少两天,首都布加勒斯特26日气温降至零下8摄氏度。紧急情况总监说,已动员5000名公务员帮助民众抵御严寒。
  立陶宛中部城镇乌克梅尔盖25日和26日气温低至零下24度。在首都维尔纽斯,当地官员确认至少三人死于寒冷天气。爱沙尼亚气象部门预测,波罗的海地区本周将持续受冷空气控制,一些地方气温可能下降至零下29度。
  德国海拔最高的楚格峰气温跌至零下27度,是德国这个冬天最低气温。俄罗斯首都莫斯科25日晚气温降至零下20度,是这座城市这个冬季最冷一夜。

  瑞典:首相遇车祸

  瑞典首相斯特凡·勒文26日遭遇车祸。他乘车从首都斯德哥尔摩前往临近城市乌普萨拉,计划到当地一家医院发表演讲。他所乘汽车滑出公路,撞向路边栏杆。所幸,汽车受损,勒文没有受伤,警卫人员临时为他安排其他车辆。
  降雪以及结冰湿滑路面影响欧洲多个国家的道路交通。克罗地亚国家电视台报道,该国西北部发生卡车与客车相撞事故,14人受重伤,两名司机伤势危重。克罗地亚部分地区降雪1.5米,1000名官兵出动除雪。重型车辆临时受限,不得在通向沿海地区的公路行驶。
  铁路方面,26日英国有铁路公司提前结束运营、减少班次;罗马尼亚CFR铁路公司取消37个客运班次,数十列班次晚点;意大利从南到北,列车网大范围延误。
  空运方面,受恶劣天气影响,法国尼斯、意大利罗马、英国伦敦、保加利亚索菲亚、德国不来梅等地机场多架次航班延误或取消。

  意大利:罗马银装素裹

  意大利首都罗马26日降下近6年最大一场雪,同时是过去几十年间2月末降下的罕见大雪。罗马城建筑、广场、喷泉、翠柏罩上一层白雪,景色难得一见。公立学校和公共设施关闭,不少罗马市民来到室外,在广场上堆雪人、打雪仗。
  罗马市道路交通受到影响。在民防部门协调下,军队26日派士兵在罗马除雪清路。
  世界气象组织说,本周冷空气将持续影响欧洲,南欧一些地区最低气温将跌破0℃。

  ●相关新闻

  欧洲严寒与北极气温升高有关

  晨报记者 徐惠芬 综合报道

  虽然欧洲正遭遇严寒天气,但北极却比往年暖和许多,今年2月的气温更是多次达到0℃以上,创历史新高。英国《每日电讯报》27日援引科学家的说法称,这两者有所联系,欧洲这么冷,就是因为北极变暖了。
  这个冬天,北极格外暖和。至今已多次出现0℃以上的气温,有时比历史同期气温甚至高了30℃。
  格陵兰岛最北面的莫里斯·杰塞普角气象站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气象站已测得有61个小时的气温超过0℃,创历史最高纪录。
  丹麦气象研究所气候科学家鲁斯·莫特拉姆说,从来没有出现过如此极端的情况。
  北极温暖的天气,与北极冬季海冰的消退有关,这样的情况也是极其罕见的。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数据,北极地区的海冰覆盖面积在刚刚过去的1月达到了历史最低点。
  科学家认为,因为北极地区海冰的减少,使得温度变高的海水向空气中释放热量,并带来喷流的连锁反应,进而将更多的热量和水分传输到北极,使得北极升温。
  那么,北极升温,又是怎么影响到欧洲的呢?
  因为北极气温上升,大气环流因此受到扰动,把“北极涡旋”向南部挤压。如此一来,位于南部的欧洲就更冷了。
  北极涡旋,简称“极涡”。它常年存在,就像巨大的锅盖,把冷空气压在北极,让北半球的冬天,不至于那么寒冷。现在,北极出现的异常高气温,让北极涡旋南下。科学家罗伯特·罗德指出,现在欧洲许多地方比北极都要冷。让人担忧的是,北极遭遇“暖空气入侵”将越来越频繁。
  挪威极地研究所的罗伯特·格拉汉姆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称,此前,这样的情况并不常见。在1980年到2010年的30个年份中,只有4个年份发生。但在过去5个冬天,却已经发生了4次。
  这也意味着,欧洲遭遇极端严寒天气的情况也将越来越多。
北极气温罗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