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贸易战,美国准备好了?不止波音公司,连美国农民也担心起来了…

贸易战,美国准备好了?不止波音公司,连美国农民也担心起来了…
2018年03月16日 02:34 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白宫发言人14日表示,美国正敦促中国将中美贸易顺差减少1000亿美元。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特朗普的“贸易冷战”将带来严重的经济后果,美国股市14日遭遇重挫。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5日称,贸易战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如果真的出现大家不愿意看到的情况,我们将坚定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

  美国CNBC报道称,波士顿学院政治学教授罗斯认为,中国准备好了同美国打贸易战,美国应该考虑打贸易战的代价,“我们应该记住两件事。一是中国对美国的出口改善了美国人的生活标准,向美国出售的廉价商品使我们受益,我们不再生产这些商品了。二是数量众多的美国公司正在中国挣大把大把的钱,比如苹果公司、别克汽车以及美国的其他公司。”罗斯还表示,美国对华贸易赤字产生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因素,而不是政策因素,“中国人的储蓄率非常高,而美国人非常低。我们消费的商品比他们多,所以我们会有贸易赤字。现在,你能通过政策解决贸易赤字吗?你能通过贸易战解决吗?非常非常成问题。”

  “如果与中国发生贸易战,美国的众多公司将被置于风险当中,而首当其冲的将是波音公司,它在贸易战的地位最为脆弱。”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说,波音公司是美国最大的出口商,而且中国是该公司最关键的市场。美国的航空航天分析师称,波音公司是“美国制造业的标志”,“它是世界上最容易遭受报复的部门。”

  美国《格兰德福克斯先驱报》的报道称,美国农业部门担心可能爆发贸易战,尤其是对华贸易战。种植大豆的农民尤其担心中国,因为中国是他们的头号客户。美国大豆协会会长海思铎说:“这把我们吓得要死,因为我们大豆产量的60%出口到国外,中国进口的大豆及大豆制品的价值高达140亿美元。”美国高粱产业已经遭受打击,种植玉米的农民希望玉米不要成为下一个目标。美国玉米种植者协会会长凯文·斯库尼斯说:“这将对美国造成伤害,会影响农民们的底线。”

  CNBC说,由于担心中国进行报复,美国股市周三重挫,道琼斯指数下跌超过240点。这是因为“贸易冷战”——在这个阶段有实施更高关税和削弱现有贸易协议的较大风险——会减少投资,侵蚀商业信心,使美国在危机中处于脆弱的地位。

  美国彭博社14日评论说,过去24小时里,在北京,中国领导人开启了更好分配中国巨额财富和支持实现大国地位计划的全面改革。而在华盛顿,特朗普开除了他的高级外交官,暴露了白宫和国务院数月来的政策争执。太平洋两岸发生的事情凸显世界上两大经济体在战略规划领域里日益拉大的差距。当中国执行的政策注定会在未来重塑全球规则之际,特朗普的高级政策团队仍然处于变化和动荡之中。尽管即将上任的国务卿被认为与特朗普的观点合拍,但突然的人事变动进一步巩固了“美国不是一个可靠的伙伴”这一观点。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张朋辉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陈一】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贸易战波音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