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女性不得踏足相扑擂台?日传统式性别歧视引热议

女性不得踏足相扑擂台?日传统式性别歧视引热议
2018年04月08日 16:37 环球网

  原标题:女性不得踏足相扑擂台?日本传统式性别歧视引发热议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杨子晴]近来,日本相扑界可谓是处于“多事之春”。4月4日,春季相扑巡回赛京都舞鹤站开打,舞鹤市市长在上台致辞时因蛛网膜下腔出血,突然倒地不起。在场的女性急救人员连忙上前展开急救措施。而相扑协会方面竟通过会场广播,反复要求女性急救人员离开“土俵”(日本相扑擂台)。此事相关视频及报道一经扩散,引发各方哗然。各国主流媒体均对日本相扑协会罔顾人命,固守传统的行为予以抨击。有媒体指出,“重视”传统只是最后的遮羞布,这种行为就是典型的日本传统式性别歧视。

  据日本livedoor新闻网报道,美国《纽约时报》、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均对此事进行了评述报道。《纽约时报》称,此次事件显示出日本愚蠢的守旧价值观。加之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2017年全球性别差距状况报告》,日本在144个国家排名第114位一事, “日本女性地位低下可见一斑”。

  英国《每日电讯报》则刊载了部分英国网友的评论:“重视传统甚于人命的相扑协会在现代世界毫无存在意义”等,无一例外是对日本相扑协会的不满及批评。

  围绕日本相扑协会近期出现的一系列状况,日本早稻田大学体育科学研究院教授武藤泰明在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尽管因前横纲相扑恶意伤人事件引发相扑界大地震,但从门票等实际收益来看,日本相扑界内部动荡也不影响其人气程度。因此,没有外部压力的情况下,相扑界很难做出实际性的改革。

  在批评之声以外,海外媒体多将焦点聚集在“女性为什么不得踏足相扑擂台”问题上。《华盛顿邮报》称,相扑来源于日本神道教传统,仅限男性参加,同时认为女性是“不洁的”。CNN也在报道中叙述道,日本女性决不能踏上相扑擂台,连日本首位女性知事太田房江在为力士颁奖时,都没能站上赛场。

  不过,随着外媒进一步查证分析,“禁止女性踏足相扑擂台”没有任何历史依据,更像是一种约定俗成的习俗。此次事件与其说是恪守传统,实质上是扯着日本传统的大旗,进行性别歧视。

  《纽约时报》转述了日本京都外国语大学教授根本宫美子的看法:日本人古板、守旧、对新事物及改变旧事物都持以消极和被动的姿态。总是用维护传统的名义来抗拒变化,逆时代潮流。男女平等只是这种心理的体现之一。

  日本青山学院大学教授切尔西•席德尔在《华盛顿邮报》采访中表示,传统是由人制定的,也该为人服务。希望此事能引发日本各界思考,如何让传统顺应时代及现实需求,而不是成为时代的笑柄及现实的绊脚石。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