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政坛奇才还会弹钢琴 荷兰高颜值首相火了(图)

政坛奇才还会弹钢琴 荷兰高颜值首相火了(图)
2018年04月10日 21:48 环球人物杂志

  原标题:衣着领袖、钢琴手、政坛奇才⋯⋯荷兰高颜值首相火了!

  历届博鳌亚洲论坛都是世界政商名流的舞台,荷兰首相马克·吕特绝对是本届大会闪亮出场的典型代表之一。

  在博鳌会场,他和平时一样穿着低调奢华有内涵的深色笔挺西装,风度翩翩,难怪美国《名利场》杂志将其评为最佳衣着世界领袖的第三名。

  他的颜值嘛,也是值得一提的。光是1米85的身高就够拉风的了,还有一头浓密的“秀发”、一双笑眯眯的眼睛,高挺的鼻梁上总是架着一副精致的无框眼镜,文质彬彬又潇洒。

  更重要的是,出生于1967年情人节的吕特,竟然还是一枚黄金单身汉!

  很多人说他的性取向是一个谜,但关键是人家的私生活没传过任何绯闻,更没有惊世骇俗的举动或耸人听闻的言论,只是曾在一次电视采访中声称,进大学之后就没有谈过恋爱,对于目前的生活很满意,当然,有时候也想有个人生伴侣。

  在一些荷兰吃瓜群众看来,吕特的政客形象简直“完美”得近乎无聊。作为一个领导着有1600多万人口的小国家的首相,吕特性格随和、平易近人,自称只是个打工的:“我是他们选举出来的,我有1600万个老板。”

  他几乎是荷兰自行车的代言人,经常骑着一辆半旧单车去觐见国王,甚至还要在王宫内给自行车上把锁。即便开车,也是一辆二手车,用的是老旧手机。

  让吕特更加人气爆棚的是,他是个出了名的大孝子,“每周末都和年逾九旬的母亲一起外出吃印尼菜,但永远不会光顾同一家餐厅”。 吕特曾表示,父亲的去世是他一生中最大的打击,而在这之前,则是自己爱犬的死亡。

  尽管生活中画风温情,吕特在政治场域却是雷厉风行,被公认为“灵活的实干派”。

  吕特于2010年10月出任荷兰首相,并于2012年和2017年两次连任。从政期间,他对社会保障领域实行前所未有的大缩支、采取限制性的移民政策;他还灵活地周旋在左派和右派政党之间,把拥有不同视野和利益的党派团结起来。即便他在台上批评其它党派的政治纲领,仍然能在生活中和该党领袖成为好朋友。

  “做首相意味着要做决定,要在国会、社会中争取广泛的支持,才能使政策落到实处。”吕特曾在接受采访时说。

  步入政坛前,吕特在知名跨国公司联合利华有着10年的管理经验,等于是从商界跨入了政界,但在吕特看来,搞政治与经商其实非常相似,都是要除旧革新。“政治当中的复杂性、多面性吸引了我,现在很多年轻人肯定觉得政治非常无聊,以为政治就是开长会、听报告,但政治其实非常需要年轻人的参与,来改变一些老旧的习惯。”

  不过,他有一个老旧的私人习惯一直没有改变。从2008年开始,吕特就数年如一日地坚持去海牙一所普通技校当老师,教授荷兰语和公民教育课程,这份工作并没有因为他担任首相而终止。

  吕特的中国情结也始终如一。毕业于莱顿大学历史系的他,似乎对中国这个东方古国格外青睐。他曾在2013年和2015年访问中国,还夸下海口说,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用中文来和别人交流。

  在他的出身地荷兰海牙,专门设有中国文化中心,民乐演奏、昆曲等中国传统经典常常在这个遥远的海洋城市响起。据说,吕特不仅见证了该中心的成立,还是那里的常客。他还喜欢流行音乐和古典音乐,也弹得一手好钢琴,相当文艺。

  在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前夕,吕特表达了参与中国“一带一路”的愿望,并特别提及一趟直达货运列车今年3月从荷兰阿姆斯特丹出发奔赴中国义乌,称之为“荷中关系加强的又一象征”。 在吕特看来,“一带一路”为荷兰企业在海上物流、港口发展、铁路公路建设等领域提供了不少商业机会。

  此次访华期间,吕特还带来了一个拥有165家荷兰企业和智库机构的大型贸易代表团,希望与中国在农业与食品、花卉、垃圾处理、生命科学、健康等领域达成合作。

  很明显,在英国脱欧、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态势下,吕特试图扛起自由贸易的大旗,让荷兰这个以商立国的国家,充分发挥其作为欧洲门户的作用。

如此魅力爆棚的首相,环环要为他打call。

  如此魅力爆棚的首相,环环要为他打call。

责任编辑:桂强

荷兰首相吕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