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驻英大使再撰文谈贸易战:得道多助 失道寡助

中国驻英大使再撰文谈贸易战:得道多助 失道寡助
2018年04月11日 09:24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查希]“中国不想与美国进行贸易战,但必须自卫!”4月10日,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卫报》的文章中这样表示。

  以下是文章摘编:

  美国近期根据其国内法公布了一系列的贸易保护主义关税,迫使中国作出了反制措施。美国所谓的“调查”,例如1974年贸易法中的第301条款,很可能导致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间的贸易战。

  贸易战不得人心、影响极坏、不合时宜,但应该且可能被避免。贸易战中没有赢家。宣布采取单边保护主义措施的特朗普政府如果觉得自己能赢,就一定会尝到霸权主义心态下的破坏性苦果,也会被历史唾弃。

  如果贸易战爆发,多边贸易体系将承担风险,而全球经济还没有从上次危机中完全恢复,会再次受到威胁。

  特朗普政府把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迫使美国的贸易伙伴做出让步。这无异于把国际贸易秩序重新推向“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面对这种情况,中国不得不采取果断的应对措施。

  但是,中国不会关上谈判和协商的大门。相反,我们将继续深化改革、全面开放,与世界建立更紧密的经贸伙伴关系,这一基本国策不会改变。

  解铃还须系铃人。美国应该牢记两国的长远和根本利益,同时也需要牢固的国际贸易秩序和健全的世界经济。美国解开死结的正确途径是:停止“零和博弈”,回到谈判桌上。

  中国有句谚语: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这一理念越来越被世界各地的人们认同,这其中也包括美国的人们,他们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虽然现在阴云密布,但只要国际社会携手捍卫国际贸易规则,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我相信总会有拨云见日的时刻到来。

  此前的4月6日,刘晓明就已在英国《每日电讯报》上发表题为《坚持开放合作,保护知识产权》的署名文章,批驳美国污蔑中国“窃取”知识产权。

  刘晓明认为,美国依据所谓“301调查”,污蔑中国“窃取”美国知识产权,指责中国“强制”美国企业转让技术,宣布将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美方无视中国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事实,其所作所为不仅严重违反世贸组织规定,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也是赤裸裸的“傲慢与偏见”。

  相关新闻:

  美国打响对华贸易战:

   特朗普考虑对华追加1000亿美元关税

  突然跟中国领导人套近乎?特朗普的谈判术你要懂

  中方强势反击:

  博鳌论坛秘书长:特朗普药方没开对 结局“走着瞧”

  中国将橙汁威士忌列加税清单 打中特朗普“七寸”

  应对美贸易保护“招数” 中国还有哪些反制利器?

  分析解读:

  专家: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影响不大

  中国“窃取”知识产权?多位专家用事实打脸美国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