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公布“摆脱中国控制”好消息 真相却如此残酷

日本公布“摆脱中国控制”好消息 真相却如此残酷
2018年04月13日 08:17 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公布“摆脱中国控制”的大好消息,然而真相却如此残酷……

  近日,就在国际金融资本市场风声鹤唳的时刻,日本国内的一条新闻引起了全球的广泛关注。因为它剑指一项各国稀缺, 而中国丰富的稀有金属资源——稀土。按照日本媒体的报道,他们的发现,将有可能改变国际稀土资源市场的格局。

  据日本媒体报道,4月10日,日本东京大学以及海洋研究开发等机构的学者组成的研究团队,在英国科学杂志《科学报告》上发表了一篇关于稀土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

  在日本小笠原诸岛以及南鸟岛(东京都)周边的日本专属经济区(EEZ)内,发现了可供世界使用数百年的稀土资源。

  众所周知稀土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是手机,IT,汽车,军工,航空航天等高科技制造产业一项必不可少的原材料。而且立足于未来,它在新能源领域也将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令国人骄傲的是,中国是一个稀土资源的大国,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之前公布数据显示,全球稀土工业储量总计1.4亿吨。其中,中国稀土储量为5500万吨,展世界总储量的近40%。日本媒体称,中国的稀土生产量占全球的90%。

  而这支日本研究团队称,2013年在南鸟岛海底发现了含有高浓度稀土的泥土。截止至2015年,调查船在南鸟岛以南约的海域,从深度约5600千米 的海底,采集了25处的海底样本进行分析,推测在面积约为2400万平方千米海域内富含稀土矿。

  2013年关于这片稀土矿的报道

  研究团队推测,这片稀土矿的总资源量超过1600万吨,日本媒体已经开始打起算盘算账称,这片稀土矿富含的可用于生产发动机等产品的铽金属可供全球使用420年,用于液晶显示屏发光体的铕金属可供全球使用620年。

  该团队还称同时还在开发海底稀土开采技术,由于稀土泥颗粒的直径是普通泥直径的4倍,以此为着眼点,研究团队发明了一项能够利用特殊装置抽出稀土泥的技术。在陆地上的试验中,利用这一技术,能够抽取出比普通浓度高出2.6倍的稀土泥。

  参与调查研究的东京大学教授加藤泰浩表示,“海底存在大量的稀土资源。高效采掘的可能性也非常高,距离实现资源开发又近了一步。”

  这则看似可以一举改变日本资源匮乏地位的新闻引发了日本民众的热议。

  许多日本民众忍不住“剑指”中国了。

  这可是关系着日本经济,令人震惊的大新闻啊。如果真的能够采掘,那就可以摘掉资源贫乏国的帽子了。

  应该赶紧商业化啊。希望能赶紧超过中国。

  别发表公告了…中国又会来插一脚的,应该默默地才对啊!!!

  然而,更多已经熟悉“套路”的日本民众选择吐槽。

  似乎不止一次听到过类似的新闻发表…

  有必要如此一本正经的发表吗?如果真的未来对稀土的需要会持续下去,不把这一情报当做机密处理,在我看来,这不就是嚷着告诉其他国家,我们这儿有资源的行为吗。

  反正终究会因为采掘成本太高导致开采搁浅吧。殷岛附近不是还埋着吗?日本海里不是还有好几十年分的可燃冰吗?我也知道有很多资源啊,可问题是有没有开采的可能呢?

  深海5600米,日本近海里那些丰富资源都长眠海底了,这类的发表总是出现,怎么开采,技术是否有在进步才是重点吧。

  有必要公开发表?学者们也多多考虑考虑国家利益吧。

  深海5700米的地方…假如要取得价值1亿日元分的稀土,可能需要花掉10亿日元的成本吧。

  知道有稀土了,于是,怎么整?

  于是数百年后还有手机这玩意儿?

  资源很多,开采无能。

  事实上,在海底采矿与在陆地采矿是截然不同的概念。海底地质结构复杂,海况复杂,开采难度极大,以现有的技术能力,即便能够进行海底采矿,开采、维护的成本也很高,所以,当下的海底开采也主要集中在技术更成熟,成本更加可控的油气领域。

  此外,海底采矿也会带来附带的污染问题。稀土中所含的重金属或有害元素一旦混入水体中会严重影响生态环境,给渔业和海洋环境带来灾难。国际上如新西兰,南非等国都对海底采矿报以审慎的态度。

  所以,面对日本这片深海5000多米的稀土矿所带来的“威胁”,我们还是开足马力去南海1000多米深的神狐海域采可燃冰“压压惊”吧。

责任编辑:初晓慧

稀土海底采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