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天使”or“魔鬼”?真假舆论战 揭秘叙利亚民防组织“白头盔”

“天使”or“魔鬼”?真假舆论战 揭秘叙利亚民防组织“白头盔”
2018年04月14日 13:34 央视新闻
原标题:“天使”or“魔鬼”?真假舆论战 揭秘叙利亚民防组织“白头盔”

​关于美英法联合对叙利亚军事设施实施打击的原因,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讲话中称,是由于叙利亚政府近期在杜马展开了化武袭击,美国已联合英国和法国对叙利亚军事设施实施精准打击。而俄罗斯国防部此前曾指责,此次所谓“化武袭击”事件,是在英国政府施加的巨大压力下,由叙利亚民防组织“白头盔”组织策划了这次行动。

叙利亚民防组织“白头盔”一直充满争议,一方面西方媒体赞扬其在危机中救死扶伤,一方面有人质疑“白头盔”的真实目的。俄罗斯媒体“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的记者近日曾前往叙利亚“白头盔”总部,一探究竟。

​2016年,叙利亚政府阿勒颇战事正酣。5岁男孩奥姆兰满脸是血和土,但却不哭不闹的照片一经 “白头盔”发布,获得西方媒体迅速转载。尽管事后奥姆兰的父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奥姆兰当时是被“白头盔”组织利用了。但事件本身已经引起了舆论对叙利亚政府新一轮指责,也让“白头盔”声名鹊起。

西方媒体将他视为宠儿,一次次报道着他们的英勇事迹。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主持人:他们是叙利亚冲锋救援队,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在战火中的阿勒颇去拯救生命。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主持人:在无休止的暴行中,英雄们出现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他们都选择了冒着生命危险去拯救他人。

然而,从“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记者采访的民众口中,人们却听到了一个不一样的“白头盔”。

当地居民:影片显示“白头盔”在救人,但他们只救自己人,只救反对派,他们的亲属、熟人,他们最不关心的就是平民。

当地居民:每次救援食品抵达东阿勒颇,“白头盔”和反对派就会全部抢走,什么都不给我们留,连面包都不留。

探访中,“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记者来到了“白头盔”在阿勒颇的总部。按照“白头盔”的说法,他们在这家医院中治疗病患,救死扶伤。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记者 加兹季耶夫:这里就是“白头盔”之前在阿勒颇的总部之一。炸弹零件,还有数以百计空的子弹壳,这里看上去就像是个制造炸弹和武器的工厂。这边还有榴散弹,他们使用这种炮弹制造大规模伤亡,那边还有一个工业用的混合机,这也是用来混合化学制剂和火药的,这只是这家所谓“医院”的一间房间。

俄罗斯媒体还指出,“白头盔”从西方多国获得了大量资金支持。其中,包括来自美国的大约2300万美元,来自英国的6500万英镑,和数笔来自荷兰、德国、丹麦等国的资金。此外,“白头盔”的创建者杰瑞米·海曼斯是英国前情报人员,而他参与创立的公司和“美国中情局”,以色列情报机构,以及叙利亚反对派组织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叙利亚头盔民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