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新型大学助学贷款实施难 财务省:将扩大社会贫富差距

日本新型大学助学贷款实施难 财务省:将扩大社会贫富差距
2018年04月18日 14:02 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新型大学助学贷款实施难 财务省:将扩大社会贫富差距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杨子晴】日本财务省在4月17日财政制度等审议会上表示,“先上学,后付学费”的新型助学贷款有可能加大社会阶层差距,加之其费用具体承担对象及偿还方式亦不明确,缺乏保障,该制度实施存在一定困难。

  据日本《朝日新闻》4月17日报道,安倍政府2017年12月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2万亿日元规模的一揽子计划,并将“先上学,后付学费”制度列为待讨论事项之中。与以往的助学贷款不同,安倍内阁此次助学贷款仿效了澳大利亚的高等教育学生贷款制度(HECS),规定由政府预先承担家庭困难学生的大学学费。学生则在毕业后根据收入水平偿还贷款。

  日本财务省意见认为,因高收入群体也可享受这项贷款政策,社会阶层差距将进一步扩大。此外,日本政府承担学费一项,不仅对政府财政造成一定压力,而且未对滞纳或无法还清贷款所造成的资金缺额作制度保障,或将加剧财政吃紧。

  此外,日本财务省还主张,大学、专门学校缴税金额应与其教育教学质量挂钩,校方运营不佳的情况下,不应再享受税金方面的倾斜与照顾。政府重视大学教育质量,并将其作为财政拨款的参考依据。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18日报道,针对日本科研造假事件频发现象,财务省重申称,若出现科研学术造假行为,将追缴相应拨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