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BBC:不少中国人移民哥斯达黎加却遭遇“被结婚”

BBC:不少中国人移民哥斯达黎加却遭遇“被结婚”
2018年04月21日 00:44 参考消息
原标题:BBC:不少中国人移民哥斯达黎加却遭遇“被结婚”

参考消息网4月21日报道 英媒称,哥斯达黎加是拉丁美洲中国人最多的国家,这里的中国人主要来自中国南部的广东省,移民专家说,中国移民自从19世纪末到现在一直不断,今天,在哥斯达黎加居住的中国人有数万之多。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4月13日报道称,中国人在这里适应得还不错,过着逍遥的哥斯达黎加式的生活,与当地文化也融合得相当好。

报道称,但是,在哥斯达黎加,跟外国人尤其是中国人“假结婚”的故事并不少见。

46岁的哥斯达黎加人玛丽亚(化名)生活在首都圣何塞一个治安极差的贫穷社区。有一天突然有人问她“想挣钱吗?”这一句话足以能打动她,因为她几乎一无所有。但只要她能与一位中国公民假结婚,就可以得到200美金的报酬。她当时(2011年)在车里签署了一份文件,都不需要离开社区就把事办了,她收到了110000科朗,相当于200美元。

“他们给我看了一个中国人的照片,对我说:‘玛丽亚,你跟这个中国人结婚了’”,就这么简单。过了不久,安排玛丽亚结婚的同一伙人(当地黑帮)又帮她跟这个中国人离了婚。几年之后,玛丽亚又被安排与另外一名中国人结婚,玛丽亚的几个女儿也同样“嫁给过”中国人。

报道称,玛丽亚的故事并非个例,据当地报纸报道,有时候甚至“一大家人”都嫁给了中国人。

哥斯达黎加政府对这种利用假结婚移民的情况感到担忧,当地法律负责人费尔南德兹解释说,仍在处理的案例就有1000多个,但实际数量可能更多。

报道称,假结婚的受害者有许多,既有当地人,也有外国人,一些希望通过与当地人“假结婚”而获取身份的外国人后来发现“竹篮打水一场空”。而操纵假结婚的黑帮团伙还盗取别人的身份,直到受害人突然发现自己的婚姻状况发生了变化才知道是怎么回事。与此同时,一些外国人也成为假结婚的受害人,一些黑帮团伙利用中国人不懂当地语言的缘故,让他们签署文件,受害人原以为自己签署的是移民文件,而实际上却是结婚文件。

报道称,为打击非法结婚现象,哥斯达黎加从2000年底收紧了相关法律。当地移民官员对英国广播公司西班牙语部门记者表示,新的移民法在2010年以后生效,凡是涉及假结婚的人将被监禁2年到5年,同时让通过此方式获取当地永久居留证的过程更难,这些打击措施令假结婚的现象有所减缓。

已经做了奶奶的李众(音)在圣何塞开了一个小商店。她说,她1992年前往巴拿马,后来又转到了哥斯达黎加,在抵达圣何塞之后,她又把儿子弄了过来,她儿子现在也开了一家店。在说到中国人与当地人假结婚的话题时,李众也表示,“有许多中国人与哥斯达黎加人联姻”。


资料图:圣何塞的中国街。(BBC)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